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5927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我国品牌的发展历程 (2009/9/19 13:09:4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我国品牌的发展历程
 
我国品牌的发展大体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
1.旧中国时代
旧中国时代,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帝国主义国家纷纷掠夺我国的宝贵资源,又向我国倾销产品。薄弱的民族工业受到严重的冲击和破坏,劫难重重。市场上洋货日俏,土货日绌。洋货充斥我国的大部分市场,民族品牌几乎出现真空现象。解放前的大上海,商店里销售的商品80%以上是洋货。1872年,法国轩尼诗白兰地酒中的科涅克(又称干邑)XO进入上海;1928,可口可乐出现于上海和天津等地;1936年奔驰汽车进入我国市场。
这一时期,我国的土品牌如北京盛锡福帽子、杭州张小泉剪刀等大多还属当地品牌。由于经济落后,加上长期闭关锁国政策的影响,其知名度不高,一般不为我国广大消费者所熟悉和了解。
2.计划经济时代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计划经济。因为物资短缺现象随处可见,因而这种经济被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奈称为“短缺经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市场作用被否决,竞争被看作资本主义尔虞我诈的产物。企业成为政府的附属物,品牌失去了生长的土壤,也失去了应有的活力。由于商品供给不足,人们在购买产品时没有挑选的余地。例如手表只有上海、海鸥,自行车只有飞鸽、永久、凤凰、红旗,收音机只有红灯、红梅,服装以“老三色”为主,等等。
3.市场经济时代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企业渐渐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竞争意识贯穿于企业整个经营决策过程中,品牌进入了自由发展时期。1982年,江苏盐城燕舞公司进京展销,首先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和北京电视台投放广告,继而在中央电视台也连续播出广告,拉开了品牌营销的序幕。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广东健力宝集团花巨资购买了此次运动饮料的专卖权,并出资1600万元赞助第十一届亚运会,成为国内最大的广告赞助商。健力宝的公关赞助活动具有里程碑意义,他推动了我国市场营销的发展,增强了国民的品牌意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品牌意识日益增强,品牌竞争也日渐突出。在竞争中,我国各个行业都涌现出了一些著名品牌。例如:
家电行业有海尔、新飞、长虹、康佳、TCL王牌、美的、格兰仕、格力等;
计算机行业有联想、方正、长城等;
服装行业有杉杉、雅戈尔、红豆、鄂尔多斯、波司登等;
烟酒行业有中华、红塔山、五粮液、茅台、泸州、青岛、燕京、珠江等;
饮料行业有健力宝、崂山、娃哈哈、维维、椰树、露露等;
鞋业有森达、康奈、双星、金猴、富贵鸟、回力等;
家庭用品行业有雕牌、立白、白猫、安尔乐、美加净、大宝、盼盼、乐凯、好孩子等;
食品行业有双汇、金锣王、莲花、华龙、福满多、光明、蒙牛、伊利等。
虽然中国品牌还不具备与国际知名品牌抗衡的实力,但毕竟有了长足的进步,产生了质的飞跃。而十几年前,中国产品的展览会还令外国参展商哭笑不得。日本《日经周刊》报道说:“笨重的烤面包机,粗糙的焊接器,大如坦克的电冰箱,似乎应该排在五一劳动节游行队伍的前列。最实用的东西,却落后世界潮流20年,中国制造的产品几乎只能销往第三世界。”现在,中国生产的许多产品的质量可与日本货相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改革开放20多年,我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品牌,其中一些品牌比如海尔已经打入国际市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现象是外国品牌的大量涌入。路上跑的奔驰、宝马、丰田、本田,嘴里喝的人头马、马爹利、轩尼诗、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等,外国品牌随处可见。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国民对民族品牌越来越有信心。现在,除了轿车、摄影摄像器材、彩色胶卷等少数行业以外国品牌为主导之外,其它绝大部分行业,民族品牌已经占据了主要位置。有的洋品牌已被挤压到市场的低端,其品牌的含金量正在大幅缩水,民族品牌变得越来越响亮。
阅读数:112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