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5855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品牌概念的意义 (2009/9/19 13:11:1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品牌概念的意义
 
品牌(brand)一词来源于古挪威文字brandr,意思是“烙印”,他的原始含义是指在牲畜身上烙上标记,以起到识别和证明的作用。它非常形象地表达了品牌的真谛——“如何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烙印”。品牌是一个综合、复杂的概念,他是商标、符号、包装、价格、声誉、广告风格乃至历史、文化、民族等方面留给受众印象的总和。
关于品牌的定义有很多,不同的代,不同的人对品牌有不同的理解。
著名的广告大师奥格威认为,品牌是一种错综复杂的象征,它是产品属性、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广告风格的整体组合。品牌同时也因消费者对其使用的印象及自身的经验而有所界定。
菲利普·科特勒认为,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图案,或是它们的组合,用以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某群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相区别。
广告专家约翰·菲利普·琼斯为品牌所下的定义是:能为顾客提供其认为值得购买的功能利益及附加价值的产品。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在1960年出版的《营销术语词典》中把“品牌”定义为:用以识别一个或一群产品或劳务的名称、术语、象征、记号或设计及其组合,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别。
品牌来自社会化生产,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它具有社会性和客观性。不同的历史时期,品牌有不完全相同的含义。历史在发展,品牌的内涵也随之更新,因此品牌具有历史性。不同的人,出于不同的认识和经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品牌加以解释,这说明,品牌也具有一定的主观性。
品牌是产品整体的重要构件和有机组成部分。企业在制定经营战略特别是营销战略时必然会遇到品牌问题。所以,品牌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品牌研究是一个重要课题。一方面,品牌的创建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大量投资。如可口可乐公司每年把其销售收入的12%用于广告促销。百事可乐公司在改换一次包装后,为了告知消费者,花掉2亿多美元。海尔品牌的建立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创立品牌名称到品牌延伸再到品牌国际化,自1984年开始,历时20余年。现在,海尔产品已获得国际认可,成为我国最先打人国际市场的国际品牌之一。另一方面,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渐渐认识到品牌的价值和意义,增强了品牌意识。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指出,拥有品牌就拥有市场,与外商合作,别的什么都可以谈,只有一条不用谈,那就是必须用海尔品牌。湖北沙市的活力28本来是崭露头角的品牌,通过大量的广告宣传活动,在国内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但与外商合资后,这个品牌渐渐消失了。现在提到活力28这个品牌,活力人就痛心疾首,悔恨不已。
著名营销学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曾指出,我国台湾的制造商生产在全球市场销售的服装、电脑与家电,但不使用自己的品牌。随着生产成本的增加,那些拥有品牌的外商便把目光转向其他地方。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而日本、韩国的公司就避免了这样的错误,如松下、丰田、三星等公司,他们为建立自己的品牌慷慨花钱。这些品牌,即使其产品在国外生产,也能使顾客保持很高的忠诚度。
因而,对企业而言,品牌是至关重要的。拥有品牌,就拥有市场;失去品牌,也将失去市场。
阅读数:1162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