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4381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多品牌竞争策略的优势与劣势 (2010/5/11 17:43:1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多品牌竞争策略的优势与劣势
 
 
全球最具规模的制表集团SMH旗下拥有欧米茄(Omega)、雷达(Rade)、
浪琴(Longines)、斯沃琪(Swatch)、天梭(Tissot5个品牌;通用汽车拥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9个品牌;宝洁公司有潘婷、飘柔、沙宣、海飞丝等300多个品牌;宝洁的竞争对手联合利华在中国有力士、夏士莲、和路雪、凡士林、中华、洁诺、力顿、旁氏、老蔡、京华、蔓登琳等品牌,在全球共经营400多个品牌;创立于1908年,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财富》杂志500强之一的法国欧莱雅则有巴黎-欧莱雅、兰蔻、碧欧泉、美宝莲等500多个品牌。
综观世界一流企业,我们会发现许多企业都采用品牌策略。采用多品牌策略参与市场竞争,既有优势也有劣势。
(一)多品牌竞争策略的优势
首先,由于消费者要求日趋多样化、差异化,多品牌策略将不同品牌定位于不同的细分市场,有助于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一个品牌有一个恰当定位,可以赢得某一个消费群;多个品牌有多种特色,可以广泛占领市场。宝洁3个洗发水品牌曾为其带来66.7%的市场占有率。多品牌策略要求企业进行深入的市场调查,使产品设计、价格定位、营销活动更具针对性,使品牌个性与产品利益点相吻合,使产品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特殊需求,从而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和品牌的竞争力。
其次,多品牌策略可以将企业市场竞争的风险度分摊在不同的品牌上,而每个品牌又都相对独立,这样,一旦个别品牌出了问题,也不至于殃及其他品牌及企业整体形象。如果采取单品牌策略,将企业所有的资源投入到一个品牌上,一旦品牌的知名度下降,美誉度受损,企业就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和风险。
再次,多品牌策略是打击竞争对手、保护自己的锐利武器。它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多品牌树起企业实力雄厚的形象,使竞争对手不敢随便发动进攻;另一方面,多品牌策略可以占据不同的细分市场和销售渠道,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实施严密而有效的防御,使竞争者难以插足。服饰、手表、化妆品、日用消费品、汽车等企业多采用多品牌策略。
最后,多品牌策略适合零售商的行为特性。零售商通常按照品牌安排货架,多品牌可以在零售货架上占得更大空间,增加销售机会。
(二)多品牌竞争策略的劣势
并非所有的行业都适合采用多品牌战略,像松下、索尼、飞利浦、伊莱克斯等著名企业一直坚持单品牌策略。一般来说,市场容量小、需求单一、竞争不激烈、利润率不高的行业不宜采用多品牌策略。
多品牌策略会增加广告宣传费用,造成营销资源分散,适合较大规模的企业运作。而且多品牌策略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的要求比较高。
阅读数:137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