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6817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现代公关的发展概况 (2010/8/21 12:20:09)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现代公关的发展概况
 
现代意义上的公共关系(以下称“公关”)起源于美国的独立战争。当时,贵族爱国者与资产阶级保守党进行激烈斗争,为了压倒对方,对立的两派都想方设法争取公众的支持。以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为首的商业界、金融界和以杰佛逊为首的种植园主、农民集团之间是这样,以杰佛逊为首的边疆抚荒者和以尼古拉斯、比德尔财团为中心的政治团伙之间也是这样。特别是在美国内战期间,南北双方的政治集团和军事集团也都把争取社会公众作为自己工作的焦点。
同时,利用宣传来筹措资金,促进事业的发展,助长商业冒险,出售土地,以及为名人捧场等,在美国也有较长的历史。较为典型的是哈佛大学首倡“用系统的努力来筹集资金”。当时,哈佛大学刚刚成立5年,经费拮据,于是就派了由3个牧师团组成的“乞求使团”外出活动。为了使乞求游说便于开展,还印制了一个小册子《新英格兰的第一个成果》散发。以至于现在还有人把公关人员说成“带着哈佛口音的人”。
这些争取公众的活动成为现代公关在美国产生和发展的直接原因。此后,公关经历了巴纳姆、艾维·李时期和伯乃斯时期。
(一)    巴纳姆时期
有组织的公关活动发端于19世纪中叶在美国风行一时的报刊宣传代理。菲尔斯·巴纳姆(Phiness T. Barnum)是这一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报刊代表人,因制造舆论宣传、推动马戏演出而闻名于世。但这一时期的宣传对公众利益不予考虑,几乎所有的报刊都不择手段地制造神话,欺骗公众,这在根本上与公关宗旨背道而施。因此,巴纳姆时期成为公关历史上一个不光彩的时期,有人称之为“公众受愚弄的时期”、“反公关时期”或“公关的黑暗时期”。
(二)    艾维·李时期
1903年,美国著名记者、编辑艾维·李(Ivy Lee)创办第一家公关事务所,专门为企业提供传播与宣传服务,协助客户建立和维护与公众的联系,这标志着现代公关的正式产生。从此,公关事业进入了一个所前所未有的现代发展时期,艾维·李也被后人称为“现代公关之父”。
(三)    伯乃斯时期
艾维·李是现代公关的创始人,但他的公关实践却被认为是“只有艺术而无科学”,也就是说只有实践经验,而没有科学理论。真正为公关奠定理论基础,使现代公关科学化的,是另一位现代公关的先驱——美国著名的公关顾问爱德华·伯乃斯。1923年,他出版了论述公关理论的著作《舆论明鉴》,成为公关学的第一部经典性著作。同年,他在纽约大学首次讲授公关课程。之后又于1925年编写了教科书《公共关系学》,1928年完成《舆论》,从而使公关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
(四)    现代时期
美国公关事业的发展,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的关注。早在1920年,公关就由美国传到英国,1940年进入加拿大。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公关在欧洲得到迅速发展。19501955年,公关先后在中南美洲、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南非传播开去。
1955年,国际公关协会(简称IPRA)在英国伦敦成立,现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的成立标志着公关作为一门世界性的行业而独立存在。
20时纪60年代,公关事业随经济进步而传入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并得到较快发展。80年代初,作为一种新的经营管理方法和技术,公关自南向北,由东向西,在我国大陆迅速传播。19839月,广州中国大酒店设立了公关部。1984年,广州白天鹅宾馆和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也成立了公关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白云山制药厂公关部,它为我国企业公关实务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做出了突出成绩,是我国公关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突破。19856月,中山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个高等学校公关研究会。19876月,中国公关协会在北京成立。19914月,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也在北京诞生。现在,各省、市、自治区都有了公关组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公关事业无论在实践活动方面、理论研究方面还是在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公关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阅读数:111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