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6048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化 (2009/8/27 10:01:5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化

    文化是人类创造和积累的宝贵财富,是人类生产资源和生活资料的重要源泉,因而被视为一种资源,谓之文化资源。文化资源可以像自然资源一样,通过人类的生产加工,赋予其具体的产品属性和更高的附加值而成为文化产品。
    文化产品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产品是指人类生产的一切产品,狭义的文化产品是指以满足人类精神需求为主的产品,而以满足人类物质需求为主的产品则是物质产品。我们这里所说的文化产品是取其狭义。
    和物质产品相比,文化产品能更好地满足人类新的消费需求,适应新的消费潮流,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人类社会已步入21世纪,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给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带来多方面的深层影响,使消费需求的结构、内容和形式发生显著的变化。例如,有人研究后指出,21世纪的高消费需求将呈现五大新特点:①美学性,即美的意识和艺术性;②知识性,即教养性和科学性;③身体性,即体感性或五感性;④脑感性,即六感性或官能性;⑤心因性,即精神和宗教性。具有上述新的需求的消费者,其生活价值观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消费生活方式也将大大改变。消费和生活意识的中心将由物质转移到精神,健康、教育、娱乐、文化及信息将成为新的消费增长领域。而这些消费者也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想像力和创造力,积极主动地参与产品的设计、制作和加工,通过创造性消费来体现独特的个性、自身价值,获得最大的成就感、满足感。
    可见,人类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而对文化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便形成文化产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就宣布,文化资源的开发和文化产业化进程将成为日本经济的主要构成。美国在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同时,对文化产业极为重视,高科技产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文化产业化也呈方兴未艾、星火燎原之势,因此要加强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大体上说,文化资源开发有如下特点:①无限性。文化资源的开发具有无限性的优势,可以作无限开发,这是由文化的继承性和创造性特点所决定的。②再生性和积累性。文化资源有很强的再生性和积累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发就是再生,也是积累。对文化资源的开发过程,就是对文化价值的再识、再挖掘、再把握,从而就是其文化价值创造再生和积累增值的过程。③多向性。同一种文化资源可以从多个角度,向多个方向进行开发。例如,儒家文化就可以作为政治资源、经济资源、军事资源、管理资源、科技资源、历史资源、教育资源、文学资源、礼仪资源、民俗资源、旅游资源等,从不同角度予以开发。④环保性。对文化资源的开发一般不需要耗费大量的自然资源,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永续消费。⑤低成本。文化资源的开发一般比物质资源开发的成本低,是一个低收入、高产出、高附加值的产业。有的文化产业甚至是一次投入长期回报。⑥有利于人的发展。文化资源的开发虽然是面对客体的,但开发的过程则是为主体的,是主体开发在客体上的对象化,因而它使主客体同时得以开发。在文化资源产业化的过程中,开发与享受文化产品的人的综合素质会同时得以丰富、深化与提高。
阅读数:146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