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4337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品牌差异定位,麦当劳和肯德基“各显神威” (2011/5/14 13:25:5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品牌差异定位,麦当劳和肯德基“各显神威”
  
 于1987年和1988年相继来到中国的洋快餐肯德基和麦当劳,虽然自一开始就进行着无休无止的大战,竞争的激烈程度自然不必多说,但是由于两者营销、定位各有特点,故而都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消费者。下面就来分析一下它们在品牌定位上面的差异策略。
1)店址选择不同。麦当劳一般选址在繁华的商业中心,如北京的王府井大街;肯德基则似乎更加灵活多样,商业区和非商业区、旅游区结合。
   2)店内环境不同。去过肯德基的人都能感受到那种优雅、温馨的气氛,灯光明亮而不耀眼,墙上悬挂着一幅清新宜人的风景画,坐在餐桌前,一边听着悠扬的轻音乐,一边品尝可口的鸡腿,怡然自得,就好像待在家里一样的轻松。麦当劳店内的环境则展示了山姆大叔豪放、热烈的性格,音乐节奏欢快、奔放流畅,鲜明夺目的天花板一下子就可以抢去人们的视线;为营造更热闹的氛围,服务生常常扮演幼儿园阿姨的角色,与小朋友们载歌载舞。
   3)目标市场定位不同。麦当劳的目标市场非常明确,知道小孩的钱最好赚,所以一进中国便瞄准了儿童;而肯德基除了小孩外,似乎更倾向于成人。
4)经营品种不尽相同。肯德基家乡鸡的神秘配方一直是它的一把锐利武器,制作工艺极为讲究。肯德基餐厅选用美国标准的A级鸡肉,均匀分割成9块,同含有11种香草和调料配制的秘方加工,再用特制的气压炸锅烹制,佐以鸡汁土豆糊、沙拉、面包等精美小吃及各种饮料。相比之下,麦当劳的品种就更为丰富,巨无霸、麦香鸡、麦香鱼、苹果派、菠萝派等,再配上传统的炸薯条和新式的奶品等,构成了麦当劳独特而又丰富多彩风味结构。
5)形象与标志不同。众所周知,“麦当劳叔叔”亲切滑稽的形象很招孩子们喜爱,而肯德基的“山德士上校”更受到大人们的认同。此外,麦当劳金黄色的“M”拱门标志比肯德基的“KFC”更加夺人眼球,给人印象更为深刻。
    因为品牌定位的种种差异,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周围汇聚了两个相差较大的消费群:成年人比较偏爱肯德基,认为那里环境安静、格调优雅;麦当劳热闹的气氛、丰富的品种则更容易爱到孩子们的欢迎。

阅读数:144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