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6670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目标市场评估及策略 (2011/9/3 11:47:2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目标市场评估及策略
 
    (一)评估细分市场
    市场细分之后,应根据有关要求对细分市场进行评估,以确定品牌定位的目标市场。评估时要着重考虑三方面因素:细分市场的规模,细分市场的内结构吸引力和企业的资源条件。
    细分市场要有适度的需求规模和规律性的发展趋势,需求规模是由消费者的数量、购买能力、需求弹性等因素决定的。细分市场内部结构吸引力取决于该细分市场的竞争状况,竞争者越多,竞争越激烈,细分市场的吸引力就越小。企业资源条件也是选择目标市场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即细分市场的需求规模和吸引力要和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能使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北京日化三厂在生产之初,根据消费者的年龄、性别、收入的不同把化妆品消费市场细分为若干个子市场。通过大量的调查得知,在化妆品市场中还有许多尚未开发的子市场,尤其是中年以上人口的需求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满足。进一步分析论证得出的结论是:目前市场上尚无抗衰老、延缓皱纹增生的雪花膏类护肤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青年妇女为了美容,舍得花钱购买这类产品。其需求量也是北京日化三厂的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的。经过一年的研制,新产品投产,取名奥琪。结果表明,市场效果很好,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二)目标市场策略
    企业通过市场细分选择目标市场,首先要确定在一个已经细分的市场上,应选取多少个子市场作为目标市场进入,以及进入的程度如何,这就是目标市场策略。通常,有五种策略可供选择。
    1.集中性目标市场策略
    企业选择一个或几个细分化的专门市场,集中所有力量进行品牌经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在该品牌获得成功后再进行品牌延伸。采用这种市场策略的企业,不是追求在整体市场上占有较大的份额,而是为了在一个或几个较小的细分市场上取得较大的占有率,甚至居于支配地位。这是中小企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进入市场的常见方式。比如太太集团的太太口服液针对女性养颜补血的心理进入市场获得了成功,后来又推出了静心口服液进入中年女性市场,同样也取得了成功。集中性目标市场策略有利于节约成本,但风险较大。因为所选的目标市场比较狭窄,一旦发生突然变化,消费者的兴趣就会转移,严重时会导致品牌在竞争中失败。
    2.选择专业化目标市场策略
    企业选择若干个目标市场,在几个市场上同时进行品牌营销,为不同的顾客群提供不同的产品或服务。这些市场之间很少或许根本没有联系,但企业在每个市场上都能获利。比如宝洁公司在洗发水市场、牙膏市场、洗衣粉市场上同时开展营销活动并且都取得了成功。这种策略有利于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但要求企业要具备多头经营的强大实力,否则会导致战线过长,顾此失彼。
    3.专业化目标市场策略
    专业化目标市场策略包括产品专业化策略和市场专业化策略。前者指企业集中资源生产一种产品提供给所有顾客,例如只生产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给所有消费者;后者指企业生产各种产品,以满足某个顾客群的不同需要,例如服装企业可以为青年消费者提供各种档次和款式的服装。
    4.无差异性目标市场策略
    企业对各细分市场之间的差异忽略不计,只注重各细分市场之间的共同特征,推出一个品牌,采用一种营销组合来满足整个市场上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采用这一策略的企业,一般都实力强大,有广泛的分销渠道和统一的广告宣传。20世纪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推出福特牌T型轿车时,公司宣布说:本公司的产品可满足所有顾客的要求,只要他想要的是黑色的T型轿车。可口可乐公司曾一度长期生产一种味道的产品,使得该公司长时间统治世界饮料市场。
    无差异性目标市场策略的优点是:大量生产、储运、销售使得产品平均成本低,而且不需要进行市场细分,可以节约大量调研、开发、广告等费用。其缺点是风险较大,在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现代社会,以一种产品、一个品牌满足大部分需求有时是行不通的。市场处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当数家同类企业都采用这一策略时,市场竞争就会变得异常激烈。
    5.差异性目标市场策略
    企业以多个细分市场为目标市场,分别设计不同的产品,制定不同的营销组合,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如海尔集团仅冰箱产品就区分出大王子、双王子、小王子、海尔大地风等不同型号,以满足家庭、宾馆、餐厅、农村地区等不同细分市场对冰箱的需求。差异性目标市场策略是科学技术发展和消费需求多样化的结果,也是企业之间竞争的产物。近年来国内外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都采用这一策略,实行多种不同细分市场的要求。
    差异性目标市场策略的优点是多品种,小批量,机动灵活,能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取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缺点是营销成本较高。
阅读数:182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