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4316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美国的全面质量管理和日本的精益管理 (2009/9/2 10:26:44)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美国的全面质量管理和日本的精益管理

    在美国,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简称TQM)是影响最为深远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其含义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强烈地关注顾客。顾客只包括购买组织产品和服务的人,而不包括诸如发运和回收应收帐款等人员。
    (2)坚持不断改进。TQM是一种永远不能满足的承诺,“非常好”还不够,质量总能得到改进。
    (3)改进组织中每项工作的质量。TQM采用广义的质量定义。质量不仅与最终产品有关,还与组织作业的每个环节有关。
    (4)精确地度量。度量并统计组织作业中人的每一个关键变量,再与标准进行比较以发现问题,查找问题的根源并加以解决。
    (5)向雇员授权。TQM吸收生产线上的工人加入改进过程,广泛采用团队形式作为授权的载体,依靠团队发现和解决问题。
    全面质量管理的关键在于质量改进,它是全面质量管理达到预期经济效果的有效手段和主要途径。充分把握质量改进的意义和方法,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所谓质量改进,就是为向组织和顾客提供增加的效益,而在组织范围内所采取的旨在提高活动过程效益的各种措施,主要包括组织、策划、测量、评审等环节。
    TQM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发展,产生了新TQM。新TQM中的Q(Quality)已经不仅仅指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而是指企业整个经营活动的品质。因此新TQM活动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质量管理活动,而是作为企业经营者用来改善企业综合经营品质、强化企业竞争力的有效工具。
    和美国的全面质量管理有所不同,日本所走过的是一条精益管理的路子。
    精益管理实际是对全面质量管理的扩充和发展,是以丰田公司为首的企业在吸取美国全面质量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创造出的更符合日本国情的质量管理模式。其核心思想就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创造尽可能多的价值:同时也尽可能接近用户,提供他们确实想要的东西。精益思想包括精益生产、精益管理、精益设计和精益供应等一系列问题,其核心是通过“及时适量”、“零库存”、“传票卡”等现场管理手段实现“订货生产”,从而确保产品质量并降低成本。精益思想最初只运用于产品质量的控制中,后来企业界将它引申,延展到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追求用户和企业都满意的质量,追求成本与质量的最佳配置,追求产品性能价格比和产出投入比的最优化。
阅读数:115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