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16052
文章数:188
评论数:4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乔春洋:消费需要的分类 (2012/3/9 22:02:2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乔春洋:消费需要的分类
 
    一、消费需要的分类
    人类的消费需要十分复杂,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按照不同的标准对消费需要进行分类。
    1、按照消费需要的性质划分
    (1)生活消费需要。即消费者为满足个人生活的各种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需要,又称为消费者需要。消费者需要是最终的消费需要,是营销心理学研究的重点。
    (2)生产消费需要。即生产者为满足生产过程中物化劳动和活劳动消耗的需要,也可称为生产者需要。
    2、按消费需要的内容划分
    (1)物质需要。即消费者对以物质形态存在的、具体有形的产品的需要。这种需要反映了消费者在生物属性上的欲求。
    (2)精神需要。即消费者为改善和提高自身素质,对观念的对象或精神产品的需要。这种需要反映了消费者在社会属性上的欲求。
    3、按消费需要的起源划分
    (1)生理需要。即与生俱来的、由消费者生理现象而引发的需要,是消费者为维持和延续生命,对于衣、食、住、睡眠、安全等基本生存条件的需要,又称为自然需要。
    (2)心理需要。即一定社会生活环境因素引发的、由消费者心理特性决定的需要,如社交需要、尊重需要、教育需要以及表现自我的需要等,也称为社会需要。
    4、按消费需要的实现程度划分
    (1)现实需要。即有明确的消费意识和足够支付能力的需要。
    (2)潜在需要。即朦胧的、没有明确意识的需要。这类需要经过一定时间或引发因素的刺激,会转化为现实需要。
    5、按消费需要的顺序划分
    (1)生存需要。即人类为维持自身的生存而产生的对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条件的需要。生存需要大多属生理需要,是人类最基本的需要。如果这类需要得不到满足,就会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
    (2)享受需要。即人们为提高生活质量、增添生活乐趣而产生的对各种娱乐、享受消费品的需要,它包括物质享受需要和精神享受需要两种。
    (3)发展需要。即人们对发展体力和智力、提高个人才能所必需的消费品的需要。
    6、按需要的满足对象划分
    (1)个人需要。即消费者个人需满足的各种需要。
    (2)社会公共需要。国家、社会为维护人民的共同生活与发展而实现的需要,如交通、通讯、医疗、教育等各种社会事业的需要。这些公众共同的需要不能实现,人们的正常生活就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麻烦。此外,某些社会群体开展工作时也有各种需要。
    7、按需要的合理性划分
    (1)合理需要。指消费者为能够正常生活而产生的各种正当、合法和合理的需要。
    (2)不合理需要。指某些超越社会或家庭支付能力的或者不科学、不合法、不利于身心健康与有悖于社会道德等方面的需要。
阅读数:216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