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北京南北通咨询公司创始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0650
文章数:18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李开复谷歌辞职是躲避后发之难的“危机公关”? (2010/1/21 9:42:5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12日称其服务器遭到攻击。谷歌方面还表示“不打算继续接受”中国政府对网络搜索的审查,已决定重新考虑在华业务,不排除撤出中国。
对于谷歌可能撤出中国一事,资深互联网人士谢文认为,这对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是一个不利的信号。“谷歌在世界互联网公司中的理想主义者。而且又有非常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营收。所以考虑问题更多从自己的原则来看世界。比如他们的一些不合中国国情的信条,在一些人的角度看来,则是幼稚”。
四个月前,谷歌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向谷歌正式提出离职,并婉言拒绝了谷歌天价股票及亚太区产品和工程总裁的续约邀请。当时,李开复别开生面地给世人讲了个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我真的不是来要求更高的职位和更高的薪水的。我非常感谢公司对我的安排,但我想我已经下定了决心。谷歌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平稳的阶段。对于谷歌,我现在已经没有遗憾,但我想现在我的人生还有一个缺憾没有实现,我想去弥补它。我将和中国青年人一起打造新奇的技术奇迹,用自己的主动性做一个掌控全局的工作。我已经到了这个人生阶段,再不去做,我真的很怕来不及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身为中国区总裁的李开复不可能对中国政府和谷歌的分歧一无所知。显然,李开复遇到了一个过不去的坎儿。如果站在谷歌的立场上,一定会得罪中国。因此,李开复很好地算了笔帐,要在中国混发展,少不了政府这杆大旗。如果能抢在矛盾爆发之前毅然辞职,岂不是个绝妙的危机公关。此举不但巧妙地躲过了一场后发之难,而且还是一个不爱金钱爱创业的励志故事。
2009年9月6日,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宣布离职创业。同一天,他在网易博客上写道:“谷歌考虑撤离中国” ,彻底不负责任的杜撰信息。
秦全耀一贯不听人表白,时间才是最好的说明。“谷歌考虑撤离中国” , 彻底不负责任的杜撰信息。谁在杜撰呢?
李开复说过,聪明的人就像一个重力场,智商本身就相当于重力。老秦承认在美国谷歌和中国的冲突当中,李开复敢于关健时刻辞去美方职务,无疑会得到中方的巨大理解。所以,化辞职为力量,李开复在中国的创新工场,当然大树底下好乘凉。
如果让老秦去总结李开复这次危机公关的案例,其特点有两个。一是舍得美国,却不离开中国,要在中国发展,舍不得美国,又怎么能套得住中国。美国中国,孰轻孰重?二是高屋建瓴,生是把危机公关演绎成了中国第一的感天动地的励志创业故事,移花接木把危机公关案例改编成创业大戏更重要。
如果当初李开复不辞职,今天继续以谷歌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的身份和中国死磕,下场又会如何?
阅读数:184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秦全耀简介
    50有余,北京南北通咨询公司创始人。 十年前,一不小心成为中国首届十大策划人之一,但从不打广告,低调,更追求精典。自认为能载入史册的作品:富亚喝涂料、堂会重返京城、反SEB并购苏泊尔案、卡迪拉克车队做广告、状告中科院、鹅鸭大战等。 逗你玩的作品:姜伟郑筱萸商标、大卫鼠药买断木子美、耗子药代言、牛群上套等。 主旋律作品:涂料国标之争、酱油大战、阿莫灵公证等。 极有影响作品:奥克斯爹娘革命、格力开心、澳曲轻王姬打假、青海看牦牛、质疑中药不良反应、质疑中国名牌评选、质疑刘翔烟草广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