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北京南北通咨询公司创始人。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0131
文章数:18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真功夫”为何一店不容“双种子”! (2009/8/24 15:33:2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1994年4月14日,两位刚刚20出头的广东小伙子蔡达标与潘宇海先生,在东莞长安镇霄边村107国道旁开设第一家餐厅,因为开在国道旁边,所以取名“168”蒸品店,主营中高档蒸饭、蒸汤和甜品。当时“168”蒸品店面积仅有70多平方米,餐厅只有4名员工,但俩人却认为,一定可以将生意做到的更大,做成中国的麦当劳。
店开大后,他们觉得“168”蒸品店的名称太土并缺乏英雄气,于是两位创始人选择了“双种子”,寓意“种子萌芽,携手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当时蔡达标对此有一个解释,他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互为补充,我们都要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老秦认为一个正在创业打天下的中国企业globrand.com的“龙虎双雄”生命周期,只有那么短短几年。要想长下去,“一山不容二虎”,“一水不容二龙”,除了你死就是我活,什么“哥俩好”,什么“姐夫和小舅子”,什么“大伯大侄子”,全是扯淡。要想不变也不是不行,那就是变思路,变“龙虎双雄”为“龙飞凤舞”,像海尔和格力那样,当二把手的杨绵绵是个女的,董明珠也是个女的。
书归正传,再说“双种子”。中国企业连“二虎”都不容,只能是孙道临演的老电影《红色的种子》,不可能允许双轨制两种声音的“双种子”。就这样,“真功夫”取代了“双种子”,在中国办企业“双种子”不能共存,只有一种威力的“真功夫”才是天下,才是英雄。
有消息说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又出事了,两位创始人为争夺公司控制权打得不亦乐乎,甚至连公司总部人员都没办法正常上班。真功夫”的创始人只有两人,一个是现在的“真功夫”董事长兼总裁蔡达标,另一个是现任副董事长潘宇海。有营销人士对此评价道:“和许多民营企业创办的历史一样,他们俩还是姐夫和小舅子的关系,这种关系,好时是亲上加亲,坏时则是雪上加霜。而且,他们的股份还是50:50,这也是一个极其微妙的比例,在一般公司中,我们都知道,这事会很麻烦。”
麻烦在哪儿?老秦认为麻烦的不是股份的50:50,麻烦的也不是姐夫和小舅子的关系。麻烦的是中国思维,不要“双种子”的思维,只能一种声音一个领袖的中国式企业思维。其实“双种子”的夭折正是中国企业已经预演过的一个缩影,长久以来让老秦最可怕的不是天灾大地震,而是中国人式的“中国思维”。在这种思维指导下的中国企业不斗才怪。
在美国,奥巴马可以和希拉里打得不可开交,但明天又会为了美国这个大企业,把尿又撒在一个壶里。中国企业不行,甭说尿了,不把不同意见不同的人重则推出午门斩首,轻则驱逐出厂斩尽杀绝,似乎就对不起中国的老袓宗。
写了这篇文章,我又该挨骂了,无所谓,反正中国汉奸卖国贼张口就来,也不多我一个少我一个。但老秦一点也不虚伪。
不信你就去问问“姐夫和小舅子”的两位“真功夫”创始人,保证都会说这不是为钱,这是为了中国民族快餐大业。
阅读数:174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秦全耀简介
    50有余,北京南北通咨询公司创始人。 十年前,一不小心成为中国首届十大策划人之一,但从不打广告,低调,更追求精典。自认为能载入史册的作品:富亚喝涂料、堂会重返京城、反SEB并购苏泊尔案、卡迪拉克车队做广告、状告中科院、鹅鸭大战等。 逗你玩的作品:姜伟郑筱萸商标、大卫鼠药买断木子美、耗子药代言、牛群上套等。 主旋律作品:涂料国标之争、酱油大战、阿莫灵公证等。 极有影响作品:奥克斯爹娘革命、格力开心、澳曲轻王姬打假、青海看牦牛、质疑中药不良反应、质疑中国名牌评选、质疑刘翔烟草广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