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任劳任愿,不计回报。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34770
文章数:149
评论数:31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二奶翻脸"成反腐利器的讽喻 (2013/1/11 23:22:3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由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新鲜出炉,“二奶翻脸”俨然成了反腐利器。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经网络曝光影响较大的官员不雅事件达10多起,并且11、12月的数量呈“井喷”态势,这两个月内就有6起之多。而另据统计,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1月9日《华商报》)
  近年来,随着手机、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与普及,各种“另类反腐”风生水起,“二奶翻脸”更是首当其冲。这样的“桃色新闻”因其更具眼球效应,更易引发舆论关注,更易形成社会倒逼,不仅受到网民的热捧,也受到纪检监察部门的青睐。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但凡“二奶翻脸”,但凡官员与情色有染,只要顺藤摸瓜,可说是“百发百中”,有的甚至会拔出萝卜带出泥,捉到若干腐败大鳄。
  在2012年闹的沸沸扬扬的反腐热点中,很大一部分功劳要算在那些翻脸的二奶身上。远的不说,仅十八大之后,就有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因不雅视频被网络曝光63个小时之后被迅即免职而落马。紧接着,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因情妇举报给情妇写承诺书,被山东省纪委立案调查……二奶屡屡“反水”,摇身一变成为“反腐功臣”,且一查一个准,其“效率”之高空前绝后。
  “二奶翻脸”上演“连续剧”,是好事,也有看点,但绝不能津津乐道,当作反腐成果来大加炫耀。细想一下,则是对我们制度反腐不给力的一种讽喻。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官员养情妇”现象有增无减,甚至在一些地方成了“公开的秘密”?为何“如今二奶没仨俩,生活乏味不潇洒;没有情妇和小蜜,活在世上不甜蜜”成了一些位高权重的党政官员竞相攀比的“追求”?答案其实很简单,这些形形色色的包养行为,无关“情”字,有关“权”字,“色”伴“权”生。
  过往的诸多案例表明,一些年轻漂亮的女人之所以甘愿委身年龄相差悬殊的贪官,并非官员有什么过人的魅力而两情相悦,而是瞄准了官员的权和钱。很多官员包养了“二奶”、情人后,为了满足“二奶”、情人的欲望,往往利用手中的职权大肆贪污、受贿,然后来博取红颜一笑。调查显示,但凡包养二奶的贪官,其资金几乎100%来自腐败。因此,二奶一旦“反水”,“命中率”可说是100%!
  贪官们因“二奶翻脸”应声而倒,让人拍手称快。不过,把“二奶翻脸”视作反腐利器,却有点名不符实。常识告诉我们,指望“二奶翻脸”等“偶然”因素来打开反腐缺口是最不靠谱的,也绝不是什么可资借鉴的反腐经验。很多时候,“二奶”的反腐不是自觉的,也不是每个贪官的“二奶”都会“大义灭亲”。如果腐败官员与“二奶”真诚团结,其劣迹也就很难尽快暴露在阳光之下。
  窃以为,在当前国情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调动社会公众和媒体等力量参与,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才是首选之举和治本之策。而如何从制度上严密设防,斩断官员搂抱情妇的手,如何像西方一些国家那样从严从重惩治“拉链门”事件,如何让权力不再信马由缰,如何让监督无处不在且时时刻刻令官员敬畏,显然不能一蹴而就,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来源: 东方网(高福生)
阅读数:218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