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任劳任愿,不计回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36549
文章数:149
评论数:31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水 (2010/3/17 20:01:2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水,对于生命来说,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失去了水,生命将不复存在。
   由千千万万个细胞组成的人体。在人体的体液被总称为体液。按其所处的部位分为三部份:处于细胞内的叫细胞内液,占总体重的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存在于细胞间隙的叫组织液或细胞间液,其占总体重的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处于心血管内的叫作血浆,占体重的百分之四到百分五。把所有的人体液加在一起相当于体重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在这些体液中绝大部份是由水组成的。
   水在生命中的重要性如此显然,就如在血浆中有百分之九十一至百分之九十二是由水组成的。就此可以认为的是整个人体是由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水组成,同样也可以说整个人体是"浸泡"在水中。
   细胞内液与细胞间液之间是由细胞膜隔开,细胞间液与血浆之间由毛细血管壁隔开。细胞膜与毛细血管壁都是半透膜,这两层半透膜就像这三部份液体之间的哨卡,对不同的物质分别开绿灯或者红灯,红绿灯的开启或者关闭是由这三部份体液中含水分的多少和溶解于其中的盐类物质和蛋白质浓度来决定的,水份总是从浓度低的一方流向浓度高的一方。
   物质都得完全溶解在水中,才能够进行各种进行物质化学反应,不管是在细胞内、还是细胞间或是血液中,所有的生命过程都是在水中进行的。
   在世间万物中,只要有的存在,是离不开细胞内液与细胞间液之间,细胞间液与血浆之间进行不断的物质交换,再由血液的流动经过胃肠、肺部、皮肤以及肾脏同外界进行物质交换。血液能够反映了机体与外界之间物质交换的情况,同样可以反映体内物质的新陈代谢情况。血液就像奔腾的河流,可以给我们灌溉又能带走我们的排泄物,如果没有了水,就没有了河流,生命之河就将干涸。
   以成年人为例,需要大量的水进出胃肠道,每天分泌的消化液平均量约为:唾液一千五百亳升,胃液二千五百亳升,胆液五百亳升,胰液七百亳升,肠液三千亳升,总共为八千二百亳升。这些进入胃肠道,胁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及循环利用,这就需要大量的水,如唾液百分之九十九是水。
   水的比热最大,把一克水升高或者降低一摄氏度须得增加或者减少一卡的热量。这就是海洋温度不容易变化而沙漠日夜温差却高达数十度的原因,人体温度是恒定的,其实是得益于水,生命的源泉,三十多亿年来生命进化历史的最佳选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了生命的源泉能够长流,请珍惜每一滴水……
阅读数:191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