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任劳任愿,不计回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36550
文章数:149
评论数:31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全球化战争背景下中国或“陷入孤立” (2010/6/15 2:39:0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军事发展史走过了冷兵器时代和机械化战争时代,如今发展到了“全球化战场”新时代。

  所谓全球化战场,主要特点有两个:一是某军事安全问题被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所关注和参与。比如,参与阿富汗战争的国家已达43个,针对的目标仅仅是65万平方公里的阿富汗境内为数不多的恐怖组织。当前,仅对付亚丁湾索马里海盗,全球大约就有几十个国家参与。二是全球正成为一个战场。首先,美国已经将全球视为一个战场。2003年4月,美国空军就提出要具有“全球瞬时打击能力”。2009年初,美国空军宣布成立“全球打击指挥中心”,落实“一个小时打遍全球”的计划。其次,网络战已使全球化战场第一次变成现实。今年5月21日,美国网络司令部正式启动,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网络战,并在网络上展开进攻行动。网络这个第一种全球化战场,硝烟已经燃起。

  在全球化战场这个新时代,我们的军事思维面临巨大挑战。首先,是否要搞军事结盟?在全球化战场时代,我们会发现,针对某个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以“盟友”或“伙伴”为名结成“联盟”采取行动。针对阿富汗的塔利班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北约安全援助部队”除北约成员国外,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以“伙伴”的名义加入。冷战后,美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几乎都是拉着盟友或伙伴行动的。中国几乎没有一个结成军事联盟关系的盟友。可以设想,一旦出现“事情”,中国将可能面临“陷入孤立的窘境”。所以,面对全球化战场,中国也应该寻求建立某种形式的军事伙伴,以摆脱可能的“孤立”地位。

  其次,是否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全球化战场的特点就是在全球范围内行动。目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前出印度洋的亚丁湾护航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补给。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本来可以依靠美国基地实施补给的,为什么还要以亚丁湾护航需要为由,在吉布提独自建立海外基地呢?实际上,日本也想构建自己的全球军事行动体系。在全球化战场新时代,中国军队要想在全球行动保护国家海外利益,也应该建立全球军事“支持体系”,以有利地维护国家海外利益。

  第三,是否使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历史上,许多问题的解决往往要求助于军事这张“牌”。切记,这并不意味着军事手段要最后才使用。朝鲜战争、中印边境战争和越南战争时,我国果断地适时出兵,最后取得了有利于我方的“解决”。对于车臣问题,俄罗斯果断地使用了军事手段,遏制了车臣的分离与独立。中国军队也应该在有理有利的情况下,对一些公然的挑衅和侵犯我国领土领海主权的军事行动采取必要的反击,适时显示军队的威力,以起震慑之效。

  第四,如何检验我军作战能力面临挑战。冷战后,世界上主要军事大国军队都不同程度地接受过战争的洗礼。美国军队打的战争最多,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军队也多次参与过海外军事行动。日本自卫队借着给美军提供后勤支援、亚丁湾护航等理由也走出国门亲身体验战火的硝烟。印度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与巴基斯坦军队经常“练练身手”。在大国军队中,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只有中国军队没有闻过战火硝烟。通过日常的军事训练、实兵演习、计算机模拟等手段可以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但这些手段与战火对军队的检验有着天壤之别。我认为,中国军队也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适时出兵,在实战中锻炼军队,以检验军队的真正作战能力。

  面对全球化战场的出现,中国军队应该从打局部战争向打“全球战争”的方向转变。这也是保卫我国海外利益的需要。对此,中国军队应该从思想上迎接“全球化战场”的到来。其次,中国军队应加大国际军事参与力度,将自己融入到国际军事舞台上去。再次,中国军队要定位好自己在全球化战场中的角色。最后,中国军队要切实做好应对全球化战场带来各种挑战的准备工作。随着海外利益的拓展,我国军队应该具备在全球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的能力。▲ (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环球时报》2010年06月12日 第14版)
阅读数:150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