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品牌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8398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广州电视塔征名活动点评 (2009/10/28 11:40:56)
9月16日,在网上看到身高610米的广州电视塔悬赏10万元面向全球公开征名,出于职业的敏感我开始关注这个活动,当然关注的重点并非是谁得了这10万元大奖,而是关注整个活动的策划与控制过程。
 
活动一开始,的确感觉策划得不错,但是自从名称公布之日起,这个活动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就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感觉主办方策划组织了一个最成功的失败征名活动,向全社会交了一个不合格的答卷。下面就依个人浅见,来点评一下整个活动的得与失:
 
一、策划:有创意无执行
 
我之所以如此关注广州电视塔征名这个活动,是因为它的初步策划方案。说实话,这年头征名这招早已成为隔夜饭,没什么人对之有胃口了。但广州电视塔征名的活动一出来依然搞得有声有色,特别是整体流程上来看,先征名再海选,颇有选“超女”、“快男”之意,所以我才对之格外关注。
 
客观来说,广州电视塔征名的初步方案是非常成功的,短短的二十几天收到18万个应征名称就是最好的说明。
 
但是,自10月15日起评审延后就开始突显主办方执行能力的不足,或者是主办方也没想到可以征到这么多的名字,一下子有点手足无措。也许有人说因为名称太多,所以专家们根本不可能在短短五天的评审期内看完全部名称,所以这才不得不延期。其实名称的评审工作应该在征名第二天就开始才行,第二天就应该组织专家对第一天的名字进行评审,挑出一些可以入选的名字,然后第三天再评审第二天入选的名称……,按这种模式,在征名结束后的第二天就可以结束初选,挑出几十个可以入选的名称,然后利用四天的时间进行最终评审,这样时间是绰绰有余的。
 
其实延后5天也没问题,但到了5天之后的10月20日,当大家都在翘首期盼时,居然悄无声息地消失了2天,直到22日才公布入选名称,真是让人费解。无论有什么原因都需要及时说明,玩这种短暂消失的把戏真让人大跌眼镜,也充分暴露了主办方执行能力的不足。
 
二、评审:有专家无水准
 
本次评审的专家团看起来很好很强大,有汉语言文学专家、有民俗专家、有诗人,但在我看来,全是门外汉,根本不具备选择名字的能力。
 
真正具备这种选择、评审能力的,应该是营销专家、品牌专家、广告大师、策划大师,而恰恰在整个专家团中看不到他们的身影。
 
这话说出来,可以专家们不爱听,但事实就是如此。我也有很多切身体会,经常会在各个项目的评审会中见到各类专家,有的甚至还是某些领域叱咤风云的大师,但一旦到了这种场合,他们的意见还真的只能仅供参观。你要全听他们的,那就完了,广州电视塔本次征名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说明。
 
从本次选出来的十个备选名称来看,至少存在以下不足:
 
第一、价值模糊、缺少内涵。所有的名称都不能体现广州城市的文化特色,虽然这十个名字中不乏广州、越、岭南、粤这样的字眼,但都不能真正体现出广州这个城市的城市个性与文化核心。或者连这些专家也根本不知道广州城市的文化核心是什么。其实不知道也没关系,那至少可以选出几个能代表广州文化核心的关键词吧,比如自1840年以来,广州一直都是新思想、新文化的发源地,与其他城市相较,广州一直都有一种独特的、充满自由思想的氛围,而广州电视塔也是传播文化与思想的载体,所以完全可以选出一个与自由、思想有关的名字,如思想之火、自由之火等(说广州电视塔的外形像火矩也完全没问题)。如果专家们实在非常喜欢塔这个字的话(十个名字中有七个有塔字),可以称为思想塔,与著名的雕塑思想者相提并论,总比现在的什么海心、明珠之类的强。
 
第二、忽视个性,不知所谓。不知道专家们是怎么想的,置广州电视塔最具特点的造型不顾,全部选择了一些味如嚼蜡的名字。这样的选择真的对不起电视塔的设计师,更对不起全广州人民。
 
第三、充满自恋,不利传播。大部分所谓有特色的名字几乎都是自我感觉良好。不要以为叫什么南天、晖粤大家就会买帐,我可以大胆的预测,这十个名字基本上都不可能有效地传播出去,也不会有多少人能记得住。最终的结果是广州电视塔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广州电视塔。
 
第四、拾人牙慧,令人愤怒。都说第一个把女人比作玫瑰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就是蠢才。把广州明珠这个名字入选广州电视塔十大备选名称更是蠢才中的蠢才。东施不过是学了一下西施捧心的动作就被人笑了几千年,广州居然又步了回东施的后尘。再说,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还的确像个明珠,可谁又见过长成细腰长条形的明珠?
 
第五、重复入选,令人不齿。在18万个备选名称中选择10个名字本来就是非常低的入选机率,作为专家来说就应该最大限度、多维度地选择一些不同风格的名字供大家投票,结果倒好,居然把海心塔、广州海心塔、碧海心沙3个名字同时入选,叫大家如何能接受?海心塔与广州海心塔完全可按应征时间选择最先应征的,根本没必要2个名称同时入选。
 
第六、还是别说第六了,给专家们留点面子。
 
三、过程:有监督无公信
 
主办方在活动一开始就在强调本次活动的公开性、公正性和公平性,也让公证处全程介入活动。但尽管这样还是令自己走进了公信危机,很多网友都质疑本次名称是内定好的,有的网友还列出了证据,入选的十个名称中,有2个是在征名首日00点00分输入的,有1个是在首日00点03分输入的,有1个是在首日00点40分输入的,还有1个是在首日02点49分输入的。10个名称有5个是在首日前3个小时内投入的,如果真的是这样,这样的活动如何能让人相信?
 
其实从活动控制角度来说,内定名称也是可以的,但这种内定只能是一种名称意向的内定,而不能是暗箱操作。打个比方来说,主办方其实早就决定把广州电视塔命名为AB塔,但是还是为了电视塔品牌形象推广做了这样一个活动,那么这个活动本身就成了一种营销的方式。当然,大家还是可以按各自的名称进行投票,如果哪个网友刚好先人一步想到AB这个名称,那么这名网友就成为独得大奖的幸运儿。
 
这样的内定操作我想是可以的,也是道德的,也是可控制的,毕竟主办方有名称的最终决定权。当然,如果能选到更合适的名字那就是好上加好了。
 
但是,不能把内定理解成为我自己想几个名字,我自己来应征,我自己来选我自己,然后我自己给自己发奖金,最终成功地涮广大网友一把,肥水不流外人田。
 
要记住,征名活动本身就在以较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传播效果,不能连这最小的奖金成本都省了。对于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组织来说,信誉是无价之宝,不是十万二十万可以买到的。
 
本次活动中,无论主办方有没有内定行为,但结果都使自己在广大网友面前丧失了自己的公信力,海心塔成了“寒心塔”、“还信它?”,实在得不偿失。
 
四、结果:有名气无美誉
 
这次征名活动,让广州电视塔的名气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在提升名气的同时也暴露了很多不足,令广大网友对广州电视塔的好感降了冰点。按照主办方原先的策划思路,投票阶段应该是接着征名的又一个高潮,但是可惜高潮自名称公布之时便戛然而止。主办方给热情洋溢的网友浇了一盆凉水,网友感觉很受伤,甚至开始拒绝投票并要求重选名称。当然重选的可能性几乎不可能,主办方不可能自已打自己耳光。
 
真正最受伤害的应该是广州电视塔本身,这次征名活动把它推到一个二流的建筑物的层次上,很难再与“鸟巢”、“水立方”、“东方明珠”相提并论,也很把把它难打造成一个能够代表广州乃至广东的地标品牌。
 
希望广州电视塔的明天会更好!
阅读数:1757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未发现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