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品牌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8808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品牌寓言》之:别心疼鸡 (2010/3/11 10:30:44)
近日,与两个好友一起喝茶叙旧,闲谈中居然发现二人同时与原东家打起了官司,而对簿公堂的原因都是因为个人薪水问题。这两个朋友都是营销策划方面不可多得的人才,当初都是被原来的东家高薪挖走的。而现在,又都为薪水打起了官司,真是让人难以理解。细问之下,才发现真是各有各的不幸:
 
A君被一沿海企业挖走,此企业老板原在地产中获利颇丰,计划在政府的大政策支持下进军动漫产业,因此到北京四处网罗人才成立新公司,然而当新公司运行一段时间后,此企业老板却发现公司并未如当初自己设想的那样可以快速圈钱,而自己又不愿意苦心经营,于是开始拖欠自副总以下所有人的工资,且一拖就是大半年,一直拖到大家辞职与公司对簿公堂。
 
B君则是被西南一家建材企业挖走,主要负责企业的营销工作,当初和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合同,年底完成8000万销售即可以按相应比例计算奖金。结果当年底顺利完成目标后,公司却以各种方式拒绝支付奖金。
 
二君遇人不淑的经历,其实折射出了很多职业经理人乃至咨询策划公司的生存现状,几乎国内所有的咨询、策划公司都经历过被客户拖欠款项的经历。对于一些不尊重咨询公司智慧、习惯赖帐的企业来说,无论方案如何完美,无论效果如何良好,无论合作多么愉快,最终都难免不欢而散,更惶论那些以骗取咨询公司方案为乐的企业了。
 
《郁离子》中有一个“赵人养猫”的寓言,值得喜欢欠钱的“老赖”企业们一读:某赵国人担忧鼠害,就向某中山国人讨猫。中山国人给了他一只猫,这只猫很会捕捉老鼠但同时也喜欢抓鸡吃。过了一个多月,他们家的老鼠就被捉尽了但同时鸡也被抓尽了。赵人的儿子为这事发愁,对他的父亲说:“为什么不把猫赶走呢?”他的父亲说:“你有所不知,我们家的祸害在于有老鼠,不在于没有鸡。有了老鼠,它们偷吃我家的粮食,咬坏我们的衣服,穿通我们的墙壁,毁坏我们的家具器皿,这样我们就要挨饿受冻了,不比没有鸡害处更大吗?没有鸡,最多不吃鸡罢了,离挨饿受冻还远着呢!为什么要把猫赶走呢?”
 
(原文:赵人患鼠,乞猫于中山。中山人予之猫,善捕鼠与鸡。月余,鼠尽而其鸡亦尽。其子患之,告其父曰:“盍去诸?”其父曰:“是非若所知也。吾之患在鼠,不在乎无鸡。夫有鼠,则窃吾食,毁吾衣,穿吾垣墉,毁伤吾器用,吾将饥寒焉,不病于无鸡乎?无鸡者,弗食鸡则已耳,去饥寒犹远,若之何去夫猫也?”
 
对于一个企业(或品牌)来说,老鼠就是影响企业或品牌发展的各种难题,专业的营销、策划人就是可以捉老鼠(解决难题)的猫,捉老鼠的本领越高,吃的鸡(薪水)也就越多。
 
很多企业老板就是因为心疼自己的鸡而放弃了有能力的猫,殊不知,缺少了有能力的猫就让企业失去了竞争活力,一个失去竞争活动的企业(或品牌)是很难很好地生存并发展的。
 
由此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正如同那个赵国人一样,懂得从根本上、从长远上看问题,能够权衡利弊,而不仅仅是只注重眼前利益。
 
再者,由此延伸,鸡也不仅仅是代表薪水,还包括信任、授权、平台、空间、时间等,因为根据马斯洛理论,人的最终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而越是高级人才越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
 
换个角度来说,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企业(或品牌)的立身之本,在众多企业家们张口闭口言必称品牌的今天,如果连对自己人都没有诚信可言,我们又怎么能奢望这个企业家、这个企业(或品牌)能够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至于让猫帮他抓了老鼠,又千方百计不让猫吃鸡的企业家,我们只能说一句:
 
抱着你的鸡回家洗洗睡吧!
阅读数:165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