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品牌营销策划专家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8420
文章数:10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章子怡陷“是非门”,看个人品牌公关缺失 (2010/4/12 14:21:02)
 
章子怡小姐曾为国人带来不些视觉体验与饭后谈资,如今仍在为此努力。当然,这是她的职业,我们这些“上帝”定不该为此感恩。但近期这位被国内媒体誉为“国际巨星”的大牌影人却深陷多重负面消息的困扰。从泼墨到为财插足他人家庭,从诈捐到姐妹操戈,各种信息风起云涌,各类猜测天马行空。为章小姐服务的公关团队更有标新立异的创作更让人瞠目。
 
笔者作为曾经的公关业者为此颇感心痛。尤其是看到章小姐的公关团队。难道中国众多的公关公司只肯为汽车、家电、快消的公司大老们发发新闻稿,产品稿吗?
 
为何作为国际品牌的章子怡小姐的公关团队选择上,没有尝试一下本土的公关公司服务她的个人品牌呢?
 
祸起萧墙的“泼墨门”
 
泼墨门虽未尘埃落定,但被参与者赵小姐及某酒店的确“一鸣惊人”!赵小姐从公众视野的籍籍无名,一夜间成为各大娱乐版面的宠儿,更是有明星称其为“中国名媛”。只是有一点观者不解,何为“名媛”?是如洪晃女士般出身名门,还是似叶莺女士的纵横四海,亦或是受人追捧的交际花?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章小姐认识她。这位赵小姐也极尽所能的抖出章小姐的二三丑事。诸如卖首饰赚外快之类。对身处风波的章小姐还真有点杀伤力,娱记们也喜欢。于是乎,不鸣则已的赵小姐充分体会了做公众名人的快感。章小姐对此也未否认,可见苍蝇不盯无缝的蛋。一个略有瑕疵,交友不慎;一个处心积虑借势而起,于是乎成就了一场热热闹闹的泼墨门。
 
从个人品牌的公关角度看,“泼墨门”章小姐团队的处理方式不够成熟,离“国际巨星”在个人品牌的处理细节上相差悬殊。
 
一听到泼墨门,公开场合的章小姐就马上表现出了不满,更是声称报警处理此事。由此点燃了一片负面地雷的导火索。
 
报道称,有些所谓操东北口音的黑衣人向大幅章小姐海报泼墨,恰巧被娱弄的娱记们抓到。第二天就被描述的绘声绘色,章小姐却也颇为配合的不满、反击、报警。如果真有黑手,那不是正中人家圈套吗?这种危机应对的方式可以说幼稚之极,当然如果是有意为之除外。
 
谁能够让全世界人民喜欢都喜欢一个人?目前似乎还未曾有过,孔子没做到,财神爷好像也没能做到,他到了海外就有点水土不服。章小姐肯定也不能,也不需要。试想背后的所谓黑手连面都不敢露,你章小姐有何可怕、有何可恨、有何委屈?几个街边瘪三用下三滥手段在你的宣传画上泼点墨水都能影响到你,你怎么做“国际大牌”?就是墨水泼到你脸上,你也要微笑面对,微笑才是“国际大牌”最该拥有、也最有效的反击武器。与小丑为伍的“巨星”难怪难逃接下来的“傍大款”“墨水”了。
 
顺便说一句,写泼墨事件的记者,着重突出“操东北口音”希望暗示点什么呢?恳请娱记们,还是该多追追名人丑闻,多想想穷人的不易吧!
 
“泼墨门”应对二三事
 
泼墨门章小姐及其团队犯下了三个基本错误:
 
一、不该马上做出强烈反应,一笑了之。泼墨了,就会有损失,是该城管来管理呢,还是由公安部门介入,那是公司要交涉的事情。要让媒体、公众考虑这不仅是针对章小姐个人的事情,也不该是针对你个人的这是真对公司、团体的。个体反应强烈等同于默认是对你自己的,你一定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所以有人恨你了。
 
二、犯了第一个错误,大量追踪的负面信息铺天而来,是要将这个话题结束了。最好的办法是迅速启动危机应对策略,由公司出面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究竟是谁邀请的这些娱记?出于何种目的?信息源从何而来?如果能解决最好,那就宜将剩勇追穷寇;要解决不了,没关系吗,痛斥无聊炒作的始作俑者,希望娱记、公众共同解决这个话题。还可以重金悬赏求线索或制造其他新事件,总之要迅速转移公众视线,避免出现针对章小姐的更多不利消息。
 
三、章小姐由冒进到逃跑的态度转变,增强了事件的戏剧性,更提升了娱记们对这个消息的兴趣。既然发生了,就要放松面对,绝对不能闭口不谈,更不该放弃被问及所谓“黑手”的话题。谁问就让谁查,你不是有消息嘛,我本人都不知道是谁干的,你帮我查查呗。黑手怕见阳光,那就一定要让他出来晒晒太阳!
 
“诈捐门”救了谁?
 
正是一波未平,风波再起!正被易中天等文化名人口诛笔伐疲于应对的余秋雨先生抓住了救命稻草,“国际巨星”章子怡小姐也有诈捐的行为。一个太好的转移视线的话题了,余先生迅速淡出了公众视野。
 
公众对话题的选择更倾向女性、绯闻、财色交易,这远比简单的道德批判更具吸引力。而目前普遍存在的仇富心理更让号称身价数亿的章小姐置身舆论烈火之中。如果没有章小姐,还不一定会牵出多少诈捐者,而今这个话题在章小姐面前成为了高潮的终极版。
 
媒体、娱乐公司都心知肚明,所谓的捐款、公益代言如同企业为产品做广告一样,博取的就是一个品牌美誉度。“善让人知,便非真善”,明星大张旗鼓的捐款就有作秀的目的,有做广告的嫌疑。但是动机如何我们不必计较,结果是好的,我们就该赞成。
 
章小姐的诈捐或许真的是委屈,既然要做广告,干嘛要在乎那几十万呢?她本人天天忙着赚大钱,估计没心情考虑算计诈捐这几个小钱的事。但团队的运作失误,缺乏-全球品牌网-执行力和统筹力,为人谋不忠、不信,花钱做负面,是缺乏品牌运作经验的重要表现。这让笔者回忆起当年央视的广告标王秦池
 
转移还是扩散?
 
据说,章小姐又重组了公关团队,这支队伍的表现也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邓文迪,还有什么W、Z、Y的手段和泼墨的手法有何不同呢?这样的转移话题的方式等于是在给章小姐的个人品牌上泼墨,更应该让章小姐气愤才对。
 
先说说邓女士。这位“世界级”的夫人能来趟这遭浑水,实属不易。不过让人没法联想,缺乏转移话题的话题。邓女士估计没多少人知道缺乏群众基础,加之娱记们想跟,也跟不上,没几个编辑能批让记者们去海外采访吧,即便去了,还采不到啥话题有啥意义呢。对销量一点帮助没有,媒体兴趣肯定不大,最多是在纸上意淫一把而已。况且,邓女士的最大对手肯定不会是章小姐,双方可交集的-全球品牌网-地方太少。除非大亨丈夫和章小姐能有点绯闻,不太现实的想法。邓女士还是忙着算计大额遗产比较现实,哪会有时间找几个“五毛党”做这种无聊的事。
 
还有如今大名鼎鼎的夫妻组合。一位是驰骋在台前一二十年的知性明星,一位是财富与智慧结合的幕后操盘者。章小姐自己都知道这事情做的太不好,赶紧去电话给人家道歉。
 
这不是公关团队在转移负面话题,是在给娱记们创造制造新话题的机会。现在这支公关团队倒是不错的话题——无间道。
 
这抹黑雇主的方式的确厉害,一边拿着薪水,一边黑着雇主,挺难得的。章小姐这回也真是大人有大量,还能容忍他们。
 
在大洋彼岸,也有一位天皇巨星陷入“门”中,高尔夫王者伍兹的出轨全面爆发。回头看看他的新闻发布会,他们的公关团队,再看看我们的“国际巨星”在个人品牌的护理上,还相差很远啊。
 
本土的公关公司该为我们的明星服务了,为了业务,更为了PR在中国的发展!
阅读数:166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