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57214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新三板的“新”体现 (2015/6/2 17:25:2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新三板观点汇集:市场概况、门槛、做市、定增(深度好文)


新三板的“新”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欢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有成长性的公司挂牌,传统企业在新三板不能享受较高估值;

二、新三板是一个新的交易所——北京交易所,中国第三个证券交易所,三大交易所将形成三足鼎力局面,实行差异化竞争;

三、新三板实行新的交易制度——做市商制度,这是有别于沪深交易所特有的制度,新三板有很多普通投资者看不懂的企业,需要做市商进行估值和定价;

四、新三板釆取新的监管模式—市场化方式,发行时间、家数、规模、程序、规则完全市场化。在市场化方式下,企业和PE机构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五、新三板实施新的投资者门槛,500万的投资者门槛有别于A股的低门槛。较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关于挂牌和做市:

一. 挂牌后一定要做市,做市后一定要有交易;挂牌前尽量找好做市商;主办券商不做市就把他换了;做市商的选择很重要,不要多,要精,不一定要大机构,合适即好;

二. 做市前解决股权激励问题;有一个合适的董秘,确保公司始终规范经营;建议引入战投,因为只有他的利益与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保持一致。



今天有客户问我:现在新三板市场很多股票的市盈率比创业板还高,这个市场是不是有泡沫?我认为,泡沫每个市场都有,但新三板的泡沫还远没有到爆裂的地步。另外,我们更需要动态的来看这个市场。前期,随着赚钱效应凸显以及流通股较少,的确会短期内把部分股票炒起来,他们可能的确不值这么多钱,但当他们融得了大量的廉价资金后,他们可能就进入另一个境界了。

成功往往会自我实现!作为从业者,我接触了大量的中小企业,知道他们的财务压力之大,现在新三板的“泡沫”让他们彻底摆脱了资金的压力,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光财务费用一项就能省下几百上千万元,他们也更有底气去做研发、做市场。

所以你还真不能说他不值现在的股价!银行因为仅仅拿10%以内的年回报率,所以他们不愿担风险把钱借给中小企业。现在新三板有翻倍的年化受益预期,所以贪婪的资金愿意冒这个风险。综合来看,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所以我要说:这样的泡沫可以有!



落实在股市的主要战略:

1、将国有企业转化为:国有资产+国有资本=解决各级历史债务(中央债、地方债等)+完善民生、公共产品的供给;

2、 解决就业率、低收入、环境承载能力等重大问题;

第1点可通过沪深去完成。现在看来,管理层目的基本达到了。第2点需要通过新三板去完成(主要任务:暖企、强创新),中小企业需要承担90%的就业岗位,而现实生活中的老百姓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的就业,他们对政府诉求的是美好生活(这跟美国第五纵队长期的不良宣传影响有一定的关系,暂不讨论)也就是收入水平的提高。这就要求:中小企业要生存下来并且获得高盈利水平(暂不展开,大家都懂)。结论:在国家战略层面看:沪深已基本完成现阶段的历史使命,完成了强国梦国有资本的积累基础;

新三板的崛起直接影响着社会稳定(充分就业)。创新获取溢价是提升员工收入的大前题(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升国民凝聚力)。新三板虽然重要,但对新三板的具体扶持举措,管理层才刚刚有空腾出一点精力回头顾及,并在沪深不断稳固在一定可控水平范围内的情况下,必然加大对新三板的关注扶持力度,并且势头会越来越猛烈。

最终将会提升到国家意志层面去把它推动起来。新三板投资决策参考结论:新三板盛宴准备开席,现在还处于开席前的集结阶段。现在投资新三板(必须在专业团队引领下)盈亏概率9:1;盈亏幅度比:8:2;属于最佳优质投资项目。


1. 其实新三板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只是大家被行政化、指令化东西束缚太久,希望有更多自由发挥的东西。我认为新三板其实就是把大家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有点像分田到户,只要自己努力就有饭吃,就能活得比别人好。总之一句话,新三板鼓励先进,打击落后,优胜劣汰,良性循环。

2. 新三板已处于中国最大的风口,没挂牌的抓紧挂牌;挂牌的抓紧做市;做市的抓紧做交易,增加市值,进入做市指数。在新三板不像IPO可以一劳永逸,需要自己不断努力,否则终将被淘汰。

3. 不以做市为目的的挂牌其实就是耍流氓;不以交易为目的的做市也是耍流氓。

4. 尽管新三板公司的成交量还不高,但是随着挂牌公司和做市公司越来越多,成交量将不断增加,这种量变将发生质变。股转公司需要的就是这种效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5. 让源源不断的中小企业走上规范和新三板之路,一方面解决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增加国家的税收,为下一步降税提供基础。最重要的是引导大众创业,鼓励风险投资。

6. 我最近发现就算成交非常活跃的协议成交股票如九鼎、联讯证券,价格也非常容易受操纵,如上周五联讯收盘价1元。如果这些协议成交的股票纳入指数,将会由于协议成交的对敲功能,造成指数容易被操纵。从指数可投资性上,我更看好新三板做市指数。同时,能首批纳入做市指数的股票将是主动性产品很好的投资标的,供大家参考。


其他观点:
1. 可以预见以后中国就三大交易所,实行差异化竞争,沪深交易所稍高的企业准入门槛、非常低的投资者门槛;股转公司非常低的企业准入门槛、稍高的投资者门槛。

2. 转板只是一个传奇,一方面为防止监管套利,转板门槛较高;另一方面股转系统会想办法留住优质公司,另外通过市场化机制淘汰垃圾企业。

3. 新三板是自学考试,实行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新三板挂牌门槛相对较低,但是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越来越多,无人做市、融不到资、交投不活跃的企业,考虑到信息披露成本和税收成本过高选择主动摘牌的企业将会日趋增加。因此新三板是最大限度的市场导向,企业挂牌后需要经受资本市场的重重考验。

4. 虽然企业新三板挂牌门槛较低,但挂牌后需要经受资本市场的重重考验,而成长性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留在新三板市场的唯一标准。新三板不适合所有企业来挂牌,只适合创新性、科技型、有成长性的企业挂牌。

5. 投资者的门槛不能一刀切,要结合分层。让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在不同的游泳池玩。大人在小孩池里不好玩,小孩在大人池里风险大。

6. 竞价交易的前提主要是股权足够分散。股权足够分散的涵义,不仅意味着股东人数足够多,还意味着每个投资者买入股票的时间、价格以及股数不同,且对该只股票的预期存在偏差。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股价才能活跃,股价也能比较公允地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和投资风险,也有利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的降低。

7. 新三板投资者门槛的设计应该与分层制度结合来考虑,根据各层次的风险程度大小设计不同的投资者门槛,我觉得这才是投资者适当性的精髓。按照风险大小采用不同的投资者门槛,有利于培育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传导机制,即质地越好、投资价值越高的公司越容易受到做市商和投资者的亲睐,越容易达到竞价交易的条件。在新三板市场,我们可以预计基金经理不会为了排名而去追逐散户炒作的概念股、重组股,会沉下心来像PE样深入研究行业和个股,代表基民积极参与挂牌公司的治理,推动公司做强做大,实现基金产品的绝对回报。

8. 新三板的市场化运行,给了挂牌企业融资足够的便利性(融资不用审核、融资金额不与募投挂钩、融资快、一年内融资多次),但是物极必反,挂牌企业一定要慎重前行,融资的节奏和金额一定要结合公司的经营状况,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要为钱所累;同时也要保证每一阶段进来的投资者都有钱赚,都有盼头,毕竟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础。

9. 现在挂牌前的培训和推广非常多。我的理解新三板挂牌不是上市,需要加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培训和引导,推动企业做市,只有这样企业股票因为有了流动性才能融到资金,公司股权才有价值,才能吸引各类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10. 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市场,能否留在新三板市场不是由监管部门和股转系统决定的,是由企业自身的质地决定的;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是否留在这个市场。新三板市场提供的就是一个融资和交易的场所,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股权结构、公司的发展阶段、公司融资能力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甚至主动摘牌,俗话说得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11. 新三板的挂牌不像IPO,新三板的价值是逐步发现的,不是像中石油一样一下子到了48元,后面进来的投资者只能投机,没有投资价值。我们知道股权融资可以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可以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也可以借助应收账款去增加销售,也可以提前给供应商付款降低原材料成本,但是如果不能在较短时间内转化成公司的净利润将会降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还有一点,公司现金过多,也会产生较多的代理成本。最近,查阅年报时发现有一家去年挂牌的新三板企业,股权融资1.25亿元,全部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使用效率较为低下。新三板的市场化运行,给了挂牌企业融资足够的便利性(融资不用审核、融资金额不与募投挂钩、融资快、一年内融资多次),但是物极必反,挂牌企业一定要慎重前行,融资的节奏和金额一定要结合公司的经营状况,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要为钱所累;同时也要保证每一阶段进来的投资者都有钱赚,都有盼头,毕竟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础。

12. 新三板是自学考试,实行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谁都可以参加考试,但能否毕业就要靠自己本事了;IPO是高考,实行的是严进宽出的政策,只要考上大学就能毕业。

13. lPO的改革只是修修补䃼,旧城改造而己;而新三板却是在建造一座新城,基础很扎实,没有历史负担,可以大胆实施一些A股无法推进的想法。

14. 新三板企业不要身在曹营心在汉,如果想lPO就不要挂新三板;如果上新三板,就不要想转板或者lPO的事情,充分利用新三板的制度优势;因为股转公司每天都在变化,都有新东西出来。如果最终新三板的制度差强人意,再想办法。总之,我不相信市场化的机制干不赢行政化的制度。

15. 新三板投资与A股投资有很大的不同,新三板投资偏向PE投资,需要PE的投资思维,也需要动用前期投资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项目资源,再加上新三板挂牌企业没有准入门槛,挂牌企业质量良莠不齐,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建议选择PE基金或者PE出身的公募管理的产品,因为更接地气。

16. 新三板未来将是强者恒强,而不是A股样利益均沾。新三板没有大锅饭吃,要靠自身本事才能生存。

17. 新三板是一个独立的市场,企业不要把上新三板当作未来lPO的跳板。新三板有自己的玩法,上了新三板就忘掉lPO,忘掉转板,努力实施做市交易,最终实现竞价交易,成为新三板的微软、苹果、京东等。

18. 最近看到很多新三板并购案例(不管是被上市公司并购还是借壳上市),我觉得没必要,应该是新三板公司利用市场化的规则去并购其他公司。其实任何一个市场,最重要是融资、定价和交易功能,如果在新三板能实现这些功能,并且效率更快,估值不低,为什么要转板、被并购或者借壳上市呢?

19. 对于新三板股票的估值不能采取IPO思维,而可以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的PE和VC思维。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资是一个长期价值投资的过程,不能仅仅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局限于其目前的状态;而应作为一名战略投资者,看到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三年左右)的发展潜力。真正的战略投资者有能力与耐心跟企业一起成长,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强作大,他投资的是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

20. 我觉得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未来有相当多的公司,会因为融不到资,无人做市,再加上税收、披露等规范成本较高,而主动摘牌。所以新三板的投资不是一般人能玩的,壳没有价值,有些公司会破产的,投资有可能血本无归。且投且珍惜。

21. 由于目前新三板准入门槛较低,以及挂牌企业和券商前期对新三板市场认识不到位的原因,挂牌企业质量良莠不齐。2400多家挂牌企业里面肯定有金苹果,但是一定有很多烂苹果,这也是为什么做市企业数量占比一直不超过10%的原因,因为券商对挂牌企业是知根知底的(做红娘可以,做情人就要想想呀)。我们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一大半不具有投资价值,因此对挂牌企业的筛选和投资风险的规避是各专业机构遇到最大的考验,这也将大大影响各专业机构的投资业绩。这也是笔者看好新三板市场的主要原因,因为比拼的是各专业机构的综合实力。

22. 有人问我转让做市与定增做市的区别。我认为转让是老股东与做市商之间的关系,一天就可完成转让,第二天就可申请做市,两个星期内能完成做市转让的变更;定增是公司与做市商之间的关系,需要董事会、股东会、定增公告、验资、备案,然后再申请做市,共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做市转让的变更。

23. 我认为新三板定增和做市不要频率太快,要适度,要与公司的经营同步,保证大家入股价格和时间不同。

24. 其实任何东西都要市场化,只要有垄断没有竞争就出问题。新三板做市商应该尽快放开。挂牌公司数量从300多家增长到2400多家,做市商数量还在6、7十家,没有增加,供需非常不平衡。与新三板的市场化明显不符。

25. 新三板挂牌企业挂牌后一定要尽快实施做市转让方式,通过引入两个做市商初始做市——引入核心骨干、客户和供应商等股东——引入战投——再引入更多做市商等运作思路,引入不同投资成本和预期的投资者,把公司股权分散,依次把公司价值逐渐释放,并确保每一阶段的投资者都有钱赚,最终达到竞价交易的条件。

26. 发行价格的确定,对于不同的行业或者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来说,应有不同的考虑。如果是未做市企业,定增是为了做市或者引入战略投资者,价格可以稍低些,不要像挂牌前引入PE样透支未来几年的业绩来进行对赌,确保每一阶段进来的投资者都有钱赚,有盼头。对于已做市企业,也应分不同情况进行定价,如果只是为了分散股权吸引更多投资者,可参考市场价进行适当的折扣,由于每一个投资者投入不大,份额不多,对价格应该不会太计较;如果是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配套募集大额资金,可参考市场价进行较大的折扣确保重组成功。
阅读数:291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