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57340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谁把马云摸成惊弓鸟 (2014/3/29 14:09:0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1李克强近日在沈阳表示政府不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就要去摸摸它,政府压根就无权摸。
 2必须明确告诉官员,他想摸也无权摸,把官员的弓收了,老百姓才不会老像惊弓之鸟。  
 3过去为何总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因为不知道官员哪天睡醒又会开弓乱射一气 。
 4官员的摸摸行为实际在夺消费者的权,企业会认识到消费者不是上帝,官员才是上帝。  

 
政府压根就无权打,压根就无权摸
     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能不能突围,能不能闯关?事关社会各界对未来中国经济和改革的信心。不是政府该一棍子狠狠打死还是该仁慈点分两棍子、三棍子打死的问题,而是政府压根就无权打。不是政府要不要管住手不去摸的问题,而是政府压根就无权摸,必须断腕。
 
     财知道:李克强总理近日在沈阳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谈到“要相信市场,相信老百姓有无穷的创造力”,“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你别上来一棒子给它打死”,“有时候它们是惊弓之鸟”,“不要让人家说,政府的手闲不住。只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你都要去摸摸它”。你怎么看?
 
    胡释之:我想李总理这些话的针对性很明显。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兴起,一方面展现了老百姓的创造力,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一些保守势力的高度重视,磨刀霍霍,准备断壮士的腕。能不能突围,能不能闯关?事关社会各界对未来中国经济和改革的信心。
 
      但光是劝说别一棒子打死,别闲不住乱摸,怕是给不了人信心,反倒会让人更觉惊恐。道理很简单,没有人会相信这种劝说会是有效的。就好比劝说一个有合法摸摸权的流氓,“不要哪儿出现个新美女,你都要去摸摸她”。他一定还会摸,不然他不会想要获得这权力,所以你要保全自己的唯一办法就是低调,千万别让他盯上。这也是中国的民营企业过去总做不大的关键原因所在,无恒产无恒心,发一天财算一天,生怕哪天被盯上就一切都白忙活了。“今天不打,不等于明天也不打,小的时候不打,不等于大了也不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现在拥有的只是官员没醒来前的自由”,有了这样的预期,富人移民潮、转移资产潮等等就不难理解了,更别说敢去大胆创新,挑战既得利益。
 
     要改变这种局面,真正给人以安全感和长久信心,惟有大幅削减政府权力,真正建立充分保障个人权利的法治。政府的权力只能用来保护个人权利,而不能用来侵犯个人权利。不是他该一棍子狠狠打死还是该仁慈点分两棍子、三棍子打死的问题,而是他压根就无权打。不是他要不要管住手不去摸的问题,而是他压根就无权摸,必须断腕。有的官员很开明,压根就不想摸,让他摸他也不摸,有的官员很混蛋,整天琢磨着怎么摸一把,但对不起,对于想摸的官员,必须明确告诉他,他想摸也无权摸。要仁政,更要法政。把官员的弓没收了,老百姓才不会老像惊弓之鸟。
 
     过去为什么总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就是惊弓之鸟心有余悸,没有长远的安全预期,不知道官员哪天睡醒又会开弓乱射一气,大家的商业行为当然就会短期利益化,反正稍长一点来看,有信誉和没信誉是一个样,都可能被打,官员甚至会专挑相对最老实最讲信誉的打,这样谁还会老实呢?
 
      只有看见官员手里的弓真的没了,相信这自由是长久的而不是一时的,老百姓的无穷创造力才会才敢真正迸发出来。大家相信,“只要不偷不抢不坑不蒙,不侵犯别人的权利,就不用担心政府会来找什么茬,因为政府无权这么干”。只有这样,商业文明才会真正建立起来,每个人靠服务、创新、信誉等等立足于市,站着把钱挣了。
 
     政府乱摸的手让消费者不是上帝,官员才是上帝。
     用文件夺权的行为次数多了以后,企业的商业逻辑也就会发生根本改变,他们会认识到消费者不是上帝,官员才是上帝,讨消费者欢心没啥用,讨官员欢心才最重要。如此一来,消费者就等着叫苦吧。
 
    财知道:马云这些天就有点像被摸成惊弓鸟,他前阵在一个论坛吐槽说,“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
    胡释之:这就是一种权力的转移。本来决定市场胜负的是企业的技术、产品、信誉等等一切用户所在意的东西。用户觉得你的技术没别人的先进,你的产品没别人的好用,你的信誉没别人的好,用你的东西风险太大,你就会失去用户,甚至被市场完全淘汰。你为了不被淘汰,还想继续站着挣钱,你就要和竞争对手拼技术拼创新拼口碑等等,用户的选择决定你的生死。你想打败竞争对手,竞争对手想打败你,都只能靠更好地获取用户欢心。
 
    而文件,政府那只可以到处摸摸的手,改变了整个业态。你的技术和产品再怎么厉害,创新能力再怎么强,再怎么在用户中间有口碑和信誉,通通没用,因为用户的选择不再起决定性作用。这时候是文件说了算,政府的强力之手说了算,说叫停就必须停。竞争对手想要打败你也很简单,想办法获取官员欢心,发出一纸文件就能打败你。
 
    所以消费者和用户要认识到,官员的这些摸摸行为,实际是在夺自己的权。本来这市场上用户是老大,用户说了算,用户的选择决定企业的胜负生死,现在用户说了不算。讨用户欢心的,用户想留在市场的企业和服务留不下,留下那些本来不讨用户欢心活不下去的企业和服务。
 
     这种用文件夺权的“有时候”行为次数多了以后,企业的商业逻辑也就会发生根本改变,他们会认识到消费者不是上帝,官员才是上帝,讨消费者欢心没啥用,讨官员欢心才最重要。如此一来,消费者就等着叫苦吧。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分割线---------
     最近三年来,传统商业,面对巨大的产业变革,要么转型,要么死去!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意识到“颠覆”的到来。传统的商业规则和组织结构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品牌总网携拍拍旺O2O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使得线上的虚拟世界与线下的真实世界打通更彻底。 
     拍拍旺中国进入现实商业,导入营销制胜力量,助力千商万店抱团共赢!用颠覆性的思维和极致的客户体验重新定义并改造传统的生意! 

阅读数:100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