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1585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必须迈过的三个坎 (2014/4/21 22:39:0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成了时下热门的商业话题。由于工作原因,接触了大量的面临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这些企业线下的资质都还不错,但是线上的探索一直处于“投入期”,基本上没有看到什么回报,而且经常会迷失在在哪里开店、微信营销怎么做等等这些战术细节上。
 
我一直认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注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看看苏宁、海尔都在做哪些变革就知道了。一定是在对所在行业发展特征和本质的深度理解基础上,通过系统的互联网思维体系,来构建一套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相生互动的经营管理体系。在这里我总结了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三个步骤,即“三部曲”,也是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必须迈过的三个坎。

 
1.企业家的互联网思维切换
 
企业家是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天花板,一个企业能做多大,首先取决于企业家的抱负、追求与境界,这就是“企业家封顶”理论。“企业家封顶”理论在这里依然适用。如果一个企业的企业家没有意识到互联网转型的迫切性与重要性,没能完成自身的互联网思维切换,那么这个企业要想成功转型基本是不可能的。
 
假如让新东方完成互联网转型,那么俞敏洪要是自己首先没有转变过来,完成互联网思维体系的切换,那么新东方转型基本很难成功。苏宁张近东一直是我非常敬重的企业家,如果张近东能够完成自己思维层面的切换,那么苏宁是值得看好的,而且苏宁很多动作都可以看出其面对转型的决心和魄力。
 
这个层面,和我之前所说的“战略层面”比较接近。

 
2.组织的互联网思维变革
 
第二个坎,在企业家完成互联网思维切换之后,整个管理团队和员工能否完成这样的思维切换。这实际上是组织命题。组织里的人才培养、制度设计和文化建设,是否按照互联网思维的要求来变革。人的思维方式时间长了就成了惯性,组织的思维方式时间长了就积淀为组织基因。改变一个人的思维都不容易,何况要改变一个组织的思维!这个是过程非常难,也是非常痛苦。
 
就像俞敏洪所说,改变自己的惯性思维非常难,但是现在已经不得不去改变,而且要动员新东方团队一起去改变。如果改变不过去,那么就只能眼看着一批批新生代超越过去。
 
这个层面,主要是“组织层面”。大多数企业的问题并不是业务问题,而是组织问题,面对互联网转型也是一样。

 
3.业务的互联网思维重构
 
在企业家和整个组织都完成了互联网思维切换之后,就是业务层面的互联网化。我们怎样利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我们的业务运营?怎样设计产品和服务?怎样打造用户体验?怎样做品牌传播?这一系列都是有一定规律可以遵循的。
 
我们简单来看一下,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去完成业务体系的优化。
 
第一,品牌定位与产品设计。“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以厂商为中心”,需求分析要抓住用户的痛点、痒点、兴奋点,产品开发要让用户深度参与而不是闭门造车,注重用户体验而不仅仅是产品功能……
 
第二,品牌传播和产品流通。不再高高在上“隔空喊话”,而是与用户融为一体,让用户为品牌传播,营造“粉丝经济”,注重社会化媒体的运用和口碑建设,产品销售注重网络渠道和泛互联网化的O2O全渠道……
 
第三,内部协作与组织管理。不再是金字塔式层级森严的组织结构,而是去中心化的扁平化组织结构,让每个小组甚至每个个人都成为企业的主人,并且建立鼓励和包容创新的文化,人与人之间关系不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协作关系……
 
这个层面,是“业务层面”的转型,大多数传统企业目前面对互联网转型的探索,都属于业务层面的范畴。
 
互联网思维,是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方法论的“灵魂”。
 
我之前总结的9大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
 
在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三部曲”当中,互联网思维贯穿始终,从“战略”、“组织”和“业务”三个层面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提供逻辑层面的指导。传统企业,也只有完迈过去这三个坎,才有可能真正地实现转型成功。
 
阅读数:107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