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57344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美元大厦将倾,等待美国人的是什么? (2014/7/9 0:55:2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随着奥巴马政府继续推行霸权主义,越来越多的国际之声开始质疑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理所当然地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合理性。第一站俄罗斯的“去美元战略”已开始逐步落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现在要求大客户开始以美元以外的货币结算。如今,去美元主题已不再只是俄罗斯“一家之言”。上周五,中韩刚刚签订两国货币直接交易协议,现在甚至连法国商政两界也呼吁更多使用欧元,尽可能的少用美元。美国经济数据分析网站Shadow Government Statistics(shadowstats.com)创始人John Williams也撰文声称,美元从未像现在一样“四面楚歌”。

几十年以来,美元的万能魅力使得美国人享有极高生活水准,但现在的美元明显已经步入“迟暮”之年,这也将对美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未来几年美元的价值就会大幅降低,所有美国商店货架上的进口货物将会比现在昂贵得多,联邦政府也将大费周章才能借得外债。不幸的是,股市一次又一次的创出历史新高,主流媒体不断地宣扬 “经济复苏”,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意识到转折点已经悄然而至。

石油巨头:没有理由要以美元支付石油款项——石油美元霸权瓦解

全球最大能源巨头之一法国道达尔(Total) 首席执行官玛格瑞(Christophe de Margerie)上周六发出惊人声明。据路透社报道,他向记者称,“没有理由要以美元支付石油款项。”

他进一步指出尽管石油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但并不意味着必须用美元来支付。“不用美元不现实,但更多的使用欧元,这是件好事。”

如果是Gazprom CEO发出这样的声明恐怕不足为奇,但是这句话却出自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CEO玛格瑞之口,在十年前这可是无法想象的。

货币战争已经开始了。自自20世纪70年代美国与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达成一项“不可动摇”的协议以来,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天然气和石油买卖都是以美元计价,而美国政府也一直十分积极底维护这项协议。但是现在俄罗斯已经打破石油美元的垄断,其他国家也开始打消于顾忌,勇于站出来叫板。

在这点上,甚至法国政府官员无惧公开讨论“远离美元”。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Michel Sapin)上周末对媒体说:“现在正是时候推动欧元使用范围”。

他指出:““我们以美元为货币单位出售飞机。那是真的有必要吗?我不这么认为。”如果接下来,法国以法郎或是欧元为计价出售飞机,这将更加动摇对美元国际货币地位。

萨潘称,“这并不是对美元帝国主义发起挑战。”当然,恐怕谁也不会因此安心,40多年前,法国叫板尼克松政府时也曾说过同一句话。

美国再三越界,引发法、德不满——盟友离心

问题是,为何法国突然发难?其实不难理解,因为美国的霸权主义已经触及法国能够忍耐的底线。上周,美国当局对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BNP Paribas)开出89.7亿美元罚单,引起法国政商辆界轩然大波,一场针对美国监管部门“越界”行为的讨论也由此展开。

美国越界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引起欧洲盟友的离心。数日前,德国媒体报道,当局逮捕一名疑似美国间谍,这是去年美国监听事件后再度引发德国方面强烈不满。

美国四处树敌,与盟友离心,而与美国关系处于自冷战以来最僵化状态的俄罗斯正策划将与中国联手将金砖(BRICS)其他成员国也拉拢进反美元联盟。

金砖四国形成反美元联盟

俄罗斯著名电台俄罗斯之声(Voice of Russia)报道,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在与总统普京讨论时暗示,俄罗斯可与中国政府联手建立反美元联盟。

她称,“我们在人民币和卢布互换协议上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而且正与中国和其他金砖成员讨论建立多边互换系统,以便于国与国之间的资源流转,如果有必要的话,储备货币可以直接进入这个新系统。”

金砖成员国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可以在完全绕过美元情况下进行贸易融资。同时,新系统还能替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因为它将使资源直接在该联盟成员国内流通,为实力较弱的国家融资。还有一点,金砖国家在未来还可以使用自己的一部分货币储备(最有可能是“美元部分”),来支持这个“准货币基金”,大大降低对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工具的依赖。

中国:去美元关键推手

在金砖反美元联盟中,中国理所应当的是关键“球员”。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在寻求脱离美元控制,并且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巨大成效。上周,中韩两国签订货币直接交易协议,中国央行授权交通银行(601328)韩国首尔分部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不断探索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道路,以维持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但是,不幸的是,美国普通民众还没有意识到美元衰落对他们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国民众之所以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元在全世界作为贸易贸易的流通,造成对这种货币大量需求的假象。换而言之,美元价值大大超出其原有价值,这使得美国能够以极为低廉的价格获得上万亿美元进口商品,过去数十年以来,美国人享受着优人一等的生活正是依靠美元体系的维持,而一旦这个体系崩裂,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
阅读数:130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