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57127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呷哺呷哺要上市,揭秘背后的4个核心营销要素 (2014/11/8 1:15:5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面对众多洋品牌,诸如肯德基、麦当劳和必胜客等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中国餐饮企业,是甘居人下,还是奋起搏击呢?呷哺呷哺的14年奋斗历程,让我们明白中国餐饮企业是敢于创造奇迹的开拓者。

企业发展面临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营销,以顾客为导向的呷哺呷哺也不例外,董事长贺光启将营销概括为产品开发、价格、连锁经营和全新的网络营销四大块。

产品开发策略

呷哺呷哺作为中式快餐,与西式快餐最大的区别就是产品内容上的不同。中式快餐在保持传统正宗口味的食品时要注意原有产品的改革与新产品的开发。呷哺呷哺在食品开发中有以下三个特点:

1、标准化操作规程

企业应在一切可能的范围内使用现代化机器厨房设备以取代人工操作,同时制定标准化的操作规程,以此来减少人的主观判断发挥失常所带来的质量不一致。

2、提高产品附加值

追求纯净、健康、自然的绿色快餐已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呷哺呷哺开发食品过程中重视营养配餐,同时利用中国丰富的饮食文化和对人体有治疗养生作用的中医成分的配料,打出“绿色食品”的口号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3、产品创新

呷哺呷哺在保持自己传统特色的饭菜时,注意与当地饮食习惯、饮食文化相结合,推出适合新的目标市场的创新产品,另外也在原有产品的外观、色泽、配料,口感上使其创新。

价格策略

呷哺呷哺定价策略是以成本加利润为原则决定价格,将每年的利润率定位在8%左右,人均消费32元,而西式快餐业等则大多以竞争导向与渗透市场为定价目标。其中大部分的利益转让给消费者,以低价策略,让广大消费者获得时尚与实惠的美食享受。

影响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可归纳为下列各点:成本因素、竞争者订价水平、顾客心理价格标准、公司的营销目标、公司的营销利润与市场占有率衡量。而西式快餐在定价时就兼顾了诸多因素例如麦当劳是以依消费者的感受价值加以定价。肯德基则是参考竞争者所订的价格加以定价,目的在于市场竞争。

究竟应使用统一定价还是差别定价,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在连锁经营的情况下,采取统一定价比较容易管理。呷哺呷哺由于其标准化的流程及强大的中心物流配送体系,在成本环节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同时其吧台化的场地最大化了单位时间内的顾客容量,达到了压缩成本的目的,方便其实行低价策略。

连锁经营策略

采用连锁经营,使呷哺呷哺在满足消费者分散需求的同时获得规模经济效益,既形成跨地区的经营优势,又在许多地区门店的经营管理上保留自己的特色。

连锁经营一方面使公司总部负责全盘的采购订货,为同一地区的各个门店统一制定采购计划,以其极具竞争力的低价位掌握销售优势;另一方面众多连锁店同一的企业形象和同样的广告投入而造成各家分店广告宣传费用的摊薄因此可实现效益最大化,充分挖掘中式快餐的连锁潜力。

全新的网络营销模式

据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权威调查显示没有哪个时代像如今这样重视品牌营销,新兴的营销模式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加大了网络营销的力度。官网、电子杂志、电子餐券,微博传播,微信互动、网络的软性包装、以及幕后的网络推手,无所不可企及。

在网络上品牌宣传只要花钱是可以无孔不进的,而且还能做到潜移默化。于是无论你吃没吃过呷哺呷哺,你肯定知道呷哺呷哺,这些就不能不说是些网络推手的作用了,呷哺呷哺采用的网络营销策略是相当成功的。

塑造一流的员工

一流的企业家指挥一流的员工,一流的员工造就一流的企业。在贺光启眼里,呷哺呷哺的全体员工都是可以塑造的优秀员工,因此,他在“以人为本”的儒家管理理念支配下奉行“两个超越”的企业经营思想,就是超越员工入门的期望和超越员工培训及职业规划的期望。

呷哺呷哺,在对人才的培养上,有一个最具特色的亮点,那就是“送人才回故乡”的计划。贺光启来到中国大陆投资,坚持的是本土化的思想。同样,在开店布局上,呷哺呷哺也是从开店的城市提前寻找原籍人才,然后将这些人才进行统一的培训,再把他们作为主力输送到故乡做店长、做主管等进行新店的运营。这一策略的成功运营,直接保障了呷哺呷哺企业目前的三、四天开一个店的神奇发展速度。

另外,呷哺呷哺对传统火锅的颠覆,首先体现在店面布置上。吧台式布局大大提高了“翻台率”,另一个好处是让店铺单位面积内的顾客容量增加了30%以上。同时,服务员站在吧台中央“四面出击”,四周顾客的一切要求尽收眼底,并能在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在呷哺呷哺,一名服务员最多能同时为20位顾客服务,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以往,呷哺呷哺的店面大都集中在人流如织的商场或是大卖场,目标客户也主要定位于年轻群体。如今,呷哺呷哺将目光瞄准了写字楼密集地区。不管怎么说,火锅本身的美味和快餐化的形式都能为吃惯了套餐盒饭的商务白领增添一种新的选择。“呷哺呷哺的竞争对手,不是传统的火锅企业,而是整个快餐市场。”贺光启不断提醒着呷哺呷哺的身份。(来源:餐饮O2O)
阅读数:127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