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1191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传统零售业该如何触网?O2O不仅只有“网”,重要还有“联” (2014/12/28 16:10:2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摧毁根深蒂固的旧有商业模式,分抢当中的利益,是商业历史悠久的传统。这种传统如今被称作“颠覆”。对于刚刚过去的2014年,每一个做企业的朋友都是五味杂陈,这一年过得非常不容易。各行各业的零售业关门闭店,很多行业跟着受到致命的影响。走向2015年的时候,我们看到赚钱的企业商家发愁,不赚钱的商家更发愁…传统零售业到底该如何触网?如何选择合适的模式与机会进行自救?

大众消费O2O4.0无边界时代!
 
  一提到大众消费领域O2O,恐怕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团购。虽然我已经不止一次地说“O2O=团购”是泼向O2O的一盆“脏水”,但奈何在餐饮、娱乐等日常消费领域,能称得上是“O2O”的创新点、模式突破,的确乏善可陈。
 
  网上有人把中国O2O的发展历程划分了三个阶段:团购的兴起,拉开了O2O的大幕,即O2O1.0时代;微信公众号的诞生,给了企业一个自己跟用户交流、互动、服务的平台,让O2O进入了2.0时代;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广泛应用、尤其是“红包战术”下,微信支付的大规模普及,“移动端第三方支付”成为了O2O3.0时代的主要标志。这种划分体现了技术对O2O发展的推动,但有些问题,却不是单单技术能解决的。


陪本赚吆喝
 
  价格一压再压,商户赔  传统团购等商务平台上的商家,尤其是从事餐饮等服务消费领域的,是很难在团购单上挣钱的。既然要吸引消费者,就要压低价格,再加上给团购网站的佣金、分成、广告推广等费用,团购沦为了纯粹的赔本赚吆喝。但这吆喝的效果如何,也难说是理想。
 
  做团购,药别停
 
  团购这种营销行为,确实能够给商家带来客流量,但消费者来消费东西,大都是图便宜。这样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做团购时门庭若市、不做团购就门可罗雀,不是“根本停不下来”,而是不能停。近期也有数据显示,70%的消费者是到店之后,才去购买团购券,可见,团购已经不是一种吸引消费者来店消费的营销方式,而成为了纯粹的商家让利。
 
  我的会员≠我的客户
 
  团购平台的会员体系一直也是一大卖点,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可以做到“一次注册,百店通吃”,到任何店里都享受会员优惠。但对于平台上的商家来说,这一设定的效果则有待商榷。如果一位消费者是我的会员,同时又是周围所有商家的会员,这个“会员”的头衔又有什么意义呢?不能保证这位消费者跟我的粘性,他在其他店的消费行为又跟我没有关系,所谓“会员”,又一次沦为了让商家向消费者让利的借口。
 
  从上面的几个问题不难看出,正是由于传统团购网站在O2O生态中一家独大,一直唱“独角戏”,靠压榨平台上中小商户的利润获利的模式,使得整个行业越来越呈现粗犷型发展方式。为了获取用户,商家不断让利,商家的利润越来越薄,整个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小,在单个消费商圈,各方的收益都无法持续,实在不是长久之计。而这些,都不是技术能够解决的。
 
  近日看到有业内人士对2015O2O行业进行了一个前瞻,可见各界都在眼睛往前看,步子往前迈。虽然具体方向还不是很明确,但既然是互联网范畴,那有几个最基本的原则还是可以作为探索尝试的起点的。
 
  创新得从观念改变开始
 
  在传统以团购为主要业务的O2O模式中,运营方利字当先,但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是强调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价值,先利人后利己,运营者不能仅仅做一个客流量的贩卖者。而这里的“用户”应该主要是平台上的广大商户。平台方最先考虑的应该是从广大商户的利益出发,去调研商户的生存状况,去体谅商户的困境,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从整个消费商业生态来看,广大中小商户也应该是处于核心地位的。他们是日常消费产品和服务的主要供给者,他们与普通消费者紧密相连。尽管目前互联网消费总量有八百亿,但吃喝玩乐的消费总量却有十万亿之巨,互联网覆盖不足百分之一。互联网只有能够为这些商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在这个市场中走得稳,走得长。
 
  放下身段,做好“连接器”
 
  在O2O商业生态中,经营互联网的人往往只重视经营平台和引入流量,没办法提供具体的本地生活服务;而经营中小商户的老板能够做好本地生活的服务和产品,但没有能力经营平台和打通数据。两者在操作层面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所谓O2O并没有做到无缝连接,名难符实。
 
  这就需要互联网平台的运营者放低身段,推出更接地气,更能够为商户带来实际利益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在盈利方式上进行转变,降低商户使用平台的成本和门槛,切切实实做好普通商户的服务者,以及线上资源数据和线下产品服务的连接器。
 
  如“拍拍旺”就是用最简单、最易度量的“拍币”作为收费单位,无论洗衣店还是消费者,都使用无负担;而福建拍拍旺,作为新一代O2O本地生活平台电商的代表,也喊出了“让天下商户‘永不打烊(营销变简单)’”的口号,以平台免费全开放,入驻零门槛的方式连接商户。
 
  品牌总网本地生活的拍拍旺O2O不仅只有“网”,重要还有“联”
 
  O2O进入4.0时代,如果像一般对手那样,目光仅仅局限于“线上线下结合”显然是不行的,网络这个东西,除了让本地化商家来加盟登陆,更重要的是得把他们用某种机制链接起来。不只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还有商家与商家之间的联系。
 
  品牌总网分站本地化商务所解决的,除了商家信息、消费实惠增值的提供之外,就是对本地商户的联合和整合(品牌城市频道、城市品位生活)。把本地化消费商业,从一个平台核心连接多个商户,商户再连接消费者的这种星芒模式,转变为在商务平台这个大平台之上,商户与消费者之间、商户与商户之间、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多维度、多形式联结的网状结构。这是其他竞争对手做不到的。
 
  对此,福建拍拍旺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用平台技术、移动支付等多种方式,来进行这种多维关联。让会员消费者为商家提供长期收益、让单店变连锁。这是一个很生态型的平台,其背后,是对先进大数据、LBS、移动支付等先进互联网技术的理解和线上线下资源的全面整合
 
  让社交成为消费的驱动力
 
  “在页面的右上角放一个带箭头的方框按钮,点一下就出来微信、微博等图标”,这就是大多数企业对于社交分享的理解。但其实这只是提供了分享、社交的渠道,鼓励消费者分享的动力在哪里呢?退一步看,及时让消费者把消费行为分享出去,他的朋友看到之后,也跟随去消费的动力又是什么?这个从分享到消费的链条上,转化率又能有多高?在这个服务和产品供给极大丰富的买方市场上,仅仅靠商家自身的美味、实惠等卖点绝对是不行的。
 
  在这点上拍拍旺提出对分享激励进行重新设计的思路,以图实现顾客的圈层营销。实实在在的利益才是推动社交传播、同时让社交转化为消费的驱动力。如果真的能实现这一步,在实际上也扩大了整个消费,创造的是一种商家和消费者一起把蛋糕做大的多赢局面。
阅读数:130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