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策划改变世界,品牌成就未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3340
文章数:1020
评论数:3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市场营销环境的特殊性 (2010/8/18 16:33:32)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中国市场无疑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市场,因为它的博大与复杂,让它具有了一种不可捉摸性。你不可能完全摸清这头“大象”。正是如此,我们才一贯强调了解市场的重要性。
立足市场,是品牌营销的出发点。笔者在此仅从宏观上谈谈几点中国市场的特点。
中国市场潜力
在中国谈营销,谈市场,几乎可以说不存在容量够不够大的问题。这是一个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大市场,几乎每一种消费品类都拥有上百亿元的总需求量。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中国市场都是潜力巨大的市场。所以,企业关键是要去摸清消费者的脉络,找准自己的目标群体。如果具备了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去满足它的需求,容量将不是问题。
区域市场差异
由于中国区域辽阔,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成长背景、生活习惯、文化程度、宗教信仰等各方面均存在着巨大的不同,并且,每一个不同的消费群体的绝对数量都比较大,因此,差异性大也就成为了中国市场的基本特征之一。
中国市场的差异性,不仅体现在不同的区域之间,如沿海和内地、南部和北部,即使在同一个区域之内,这种特征也会表现得极为显著。
中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实力较强,城市化规模发展较快,因此,其消费能力也更加突出,消费形式相对现代。
城市居民一般受教育较多,思想较为开放,容易接受新生事物;而农村相对闭塞,消费观念较为保守。
中国市场的差异性,带来了商品经营的多元化。传统摊贩、店铺、小生产自营和现代化商业共存和竞争;26万余种商品,新品旧货、名品、精品、走私品、假冒伪劣品,都展现在同一个市场上。
市场发展水平
中国市场是一个只有30年历史的年轻市场,总体上还是一个发展欠成熟的市场。
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国民收入的总体水平不高,人均消费能力相对发达国家较为不足。二是市场的运营及管理规则不健全、不规范,市场自身发展的状况不健康。
其中存在着让消费者比较困扰的诸多问题,如: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着市场,消费者常常担心无法获得令人放心的商品;价格欺诈、虚假广告等现象大量存在,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消费投诉仍然面临执行难的局面,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障……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赢得消费者的满意,也是品牌营销的一个方向。
市场新热点
当前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城乡市场发展差距的缩小,中国居民的消费重点已经从基本的生活消费开始转向了以住、行为代表的新型消费领域,涌现出了许多新的消费热点:
住房装修用品、汽车、通信工具、娱乐、文化用品等多种新型消费品的销售增长迅速;
信用消费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成为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
围绕春节、五一、十一、元旦等假日消费活动日趋活跃和成熟,成为商家的黄金时段;
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重点的新型流通方式快速发展,在市场销售中的比重日益提高,成为消费品市场发展的新增长点。
中国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的特征是构成中国市场特点的重要部分,也是品牌营销更加重要的参考依据。由于中国各消费群体的差异性很大,在此仅从几点共性方面加以描述。企业在具体的品牌营销中,还需要针对具体的目标群体进行细致深入的考察。
中国消费者受广告影响大
广告培育市场,广告撬动市场,广告打通通路,是过去十年中国市场的一大特色。以前,人们没有喝液态牛奶的习惯,受商家的大量广告“教育”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早餐喝牛奶的习惯。近十年来中国发展较快的行业,也几乎都是广告的热门行业:饮料、保健品、手机、运动鞋等,都是利用广告成功地撬动了市场。
中国消费者从众化倾向明显
在中国消费市场中,存在着一个“势”场。中国的消费者和欧美国家的消费者相比,更加重视他人和社会的评价,从众倾向明显。中国的消费者更容易受到周围的人的影响。在这种消费“势”场中,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很多商品时,除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展示给别人看。比如购买高档服饰、豪华轿车等。
中国消费者受“势”的影响,消费品牌的同质化程度很高。
中国消费者主流意识强烈
中国的大一统体制维持了几千年,对权威、正统、主流意识的认同也积淀了几千年,深深地渗透到人们的思想与行为的各个方面。
因此,我们不难理解许多目标消费群体窄、专业化程度高的企业为何也选择投放中央电视台这样强势的大众媒体,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比如统一润滑油。
在媒体特征上,细分化媒体弱,而大众化媒体强。这就是主流意识表现为人们普遍对国家主流电视媒体的权威性和可信度的高度认同。
 
中国品牌营销特色及思考
纵观中国品牌近十年的营销历程,有一个最为明显的特色就是企业非常注重广告的宣传作用,推崇传播制胜。
这也是中国市场转型期的特点决定的。
中国市场容量巨大,中国近十年来有很多行业或企业增长迅猛,这是用任何的数字模型都无法预测的。事实上,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着一个放量增长的态势。这是中国市场的一个大的背景。在欧美的成熟市场上,这种机遇非常少。
正因为中国市场存在着很多裂变式、爆发式、跳跃式的发展机遇,很多行业都是品牌的处女地,而中国的消费者又易受广告媒体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广告传播就成为了快速建立品牌资产的一条捷径。
在中国做品牌营销,广告传播的作用不容低估。
广告传播不仅对消费者有直接的消费促进作用。同时,它还能为品牌创造消费“势”场,借“势”影响整个消费环境。
广告传播对于打通品牌销售通路的作用也很明显。广告传播,特别是通过权威媒体的传播活动,将使经销商的积极性大增。
广告传播还能使品牌赢得战略领先的机会。在同一个行业里,谁先进行广告传播,谁的声音大,谁就定下了一个品牌门槛,其他的品牌想要进入这个市场,就要付出更多的传播成本。
事实上,很多的新兴行业品牌不惜代价地争夺中央电视台的招标广告,就是出于争取战略领先的考虑。强势媒体能将全国同质化的市场一下打透,并能够赢得先机。这正是近十年来许多中国品牌的传播制胜之道:迅速占领品牌传播的制高点,以强势媒体造就强势品牌。
中国市场的特点决定了广告传播的重要性。实际上,这已经为众多的本土企业所认识、运用,然而却也在一定程度上,被“不恰当”地过度运用了。
在市场营销环境正在悄然发生着剧变的今天,广告传播的效力逐渐呈现下滑趋势,然而,许多本土企业的品牌营销仍然处于一种惯性之中,凭感觉,过于迷信“广告”,缺乏科学系统的战略规划,致使一些品牌将过多资源浪费在广告轰炸上,而品牌 “无动于衷”。
事情总有两面,这也是广告传播的代价。
应该认识到,传播制胜是需要前提条件的:只有当一个品牌具备了良好的产品质量、销售网络、服务等基本条件后,品牌的传播才能起到作用。单单传播是不够的。如果质量有问题,传播越快,消亡越快;而不适当的巨额广告投入对于品牌有时会是一场血本无归的赌注。时至今日,这些前提条件,即企业的综合软硬件实力已经越来越重要了。
今天的中国市场正在快步走向成熟,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新消费群体不断崛起,市场的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新媒体、新营销势力迅速发展,企业竞争已经从广告力时代走向营销力、品牌力时代……品牌营销需要与时俱进,我们在了解中国市场、消费者的一些共性的同时,更要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考察细分市场的差异,着眼未来趋势,在重视品牌传播的同时,相应地调整、创新营销策略,才能在超越中赢得明天。
阅读数:1843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汪成业简介
    首席顾问: 汪成业 先生,资深营销与品牌管理专家、海峡都市报品牌专家顾问、泉州市名牌研究会品牌专家、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福 建区(主席)、中国品牌总网(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企业品牌系统管理第一人、资深培训师与高级会计师、IMU 国际职业经理人、全国优秀 经、管理人才、泉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经过MBA工商管理中心及十多年中大型企业一线的实战,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的营 销与企业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帮助数十家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并曾有过将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经历。多次受政府、媒体与业界邀请参 加并作为各种营销、品牌管理及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评委及专题报告或主题演讲。 拥有一流的品牌诊断技术和营销系统及品牌管理资源的整合策划能力与实际推动能力。可为企业全面系统地提供有效的品牌诊断,市场 定位、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根据行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帮助企业确立营销与品牌发展模式,既具有极高的营销实战指导价值 ,又有丰富的实际市场带动、业务带动与品牌执行成效;能够将国际上先进的品牌经营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品牌运作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制定 企业运营与品牌管理的体制模式、机制体系、组织制度、品牌化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内控制度、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 管理开发等方略;通过品牌整合器把环境、人、信息、流程、制度、价值文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入公司品牌个性化管理,造就企业品牌生 命活力,摧化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