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著名策划人、广告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8917
文章数:30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企业家,你到底在为什么而奋斗? (2010/6/8 10:42:2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大唇与小唇刚一碰上,音乐就升腾而起。
    音乐给的刚刚好,不早不晚,不长不短,不油不腻,不多不少。
    完整的吻。漂亮死了。
    什么时候我人也能做得这么刚刚好?
    “你喜欢星星吗?”
    “徐大伟,不要问奇怪的问题。”
    有人还是答了:“我从来没有真正想过它们。”
    “所以,你是你,它们是它们,星星有没有都一样,没有星星也能活着,有了星星也能活着,可后一种活着,可能就能叫生活了,而前面那种只能叫过活。”
    一小心就发现,我整天都在这里啰嗦,可惜对于很多人都根本一点效绩没有。因为我想改变和影响的人都根本不知道我是谁,也不可能看到这些文章,能看到的人中也有很多是早有“思维定势”和“自我主见”的,总是对我的话评头论足,说我这次写得不错,那次不好,上次那个观点也不同意,好像他们是老师,我是小学生,交了作文,还要等待他们的打分和脸色看。
    最后,我明白了,改变一个人太难了,改变一个人必须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普通的人改变还能容易点,最难的是那些所谓功成名就的人,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官员和“只食天上人间烟火”的商界精英们。
    就是因为他们成功了,所以他们更固执更闭锁更自以为是更无法无天了,其实,失败考验一个人的品格,成功更是检验一个人品质的最好方式。有的人成功了,就是失败了;有的人失败了,就是要开始成功了;有的人成功了,就是更多的成功开始了。
    所以,还是要问企业家们奇怪的问题:你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在奋斗啊?
    一大批企业家都笑了:徐大伟,你真够幼稚的,还品牌战略专家呢,连企业家为了什么奋斗都不知道吗?
    见笑了。我是真不知道。
    但最近看到了几个一起醒悟的企业家,很是高兴,一个是郭广昌,一个是马云。也许他们给了我答案。
    郭广昌这些天一直在自问:“复星难道是为了赚钱吗?我们企业家的价值,就在赚钱吗?赚那么多钱干嘛呢?我们的最终价值是什么?作为一个企业组织,复星存在的根本的意义是什么?对社会到底有什么意义?没有我们,社会会有什么不同吗?”
    郭广昌这一问,就成了企业家自我反省的最好“自问版本”,你不会问,没关系,按照广昌的问法问自己一遍,两遍,七遍,直到问出一点答案,自己满意的答案。
    马云还是如此精明而透彻,他的演讲总是很吸引人,他说:“什么东西让我们阿里巴巴持续发展了二十年,我想只有一样东西,就是我们找到了一个社会问题,并持久解决它、改善它。”
    对于企业来说,赚钱只是手段,是结果之一,但不是终极目的,企业存在的根本价值在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
    更广大的中国企业家们,你们呢?你们的答案呢?你们找到“那个社会问题”了吗?你们是在满足社会的需要吗?
    不用问,大部分企业家都没能做到。尽管这的确很狭隘而没有太多意义,但他们的确奋斗的目的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也许,是因为他们的钱还不够多,所以,还不能知迷而悟,也许,他们还是醉着,有多少个公司存在着一个可以鼓动引领员工和全体合作伙伴一起激情投入奋力前行的梦想和愿景?也许,梦想也有,愿景也不差,只不过,那只是企业家个人或家族的梦想和愿景,与员工和合作伙伴根本一点关系都没有,员工不过是企业家们实现自我理想的工具和武器而已,一天不拖地给员工发工资,不无理取闹让员工额外加班加点又能给员工买份保险的企业家就已经算是好老板了。
    有人问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稻盛和夫:“为何只有京瓷能够一直保持成功?”
    稻盛和夫回答:“是由于它拥有坚定的经营哲学,并将之与员工共享。”
    “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这就是京瓷的坚定的经营哲学。
    估计你也看出了一点门道。听说富士康把员工的工资提高了30%,但是,我还是很担心,就算物质满意,但精神依然贫穷,那些员工能真正的幸福吗?没有一个更美更值得投入一生努力的宏愿和大梦指引他们可以吗?
    所以说,郭台铭,看来你还必须得给我们提供一个“富。士。康。”了。
 
阅读数:161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