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著名策划人、广告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9181
文章数:30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企业为什么不学好? (2009/8/27 10:53:2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也许我们晚上玩得很愉快,但是此刻你从窗户看到的华丽亮光是黎明时候冰冷的晨曦。崭新的现实的一天来了。
  天是崭新的现实的?你呢?你的企业呢?
  亚伯拉罕·林肯曾说:“能不能承认错误是衡量一个人的一把标尺。”
  我知道很多企业家根本不在乎这把标尺,甚至从来没当这也是衡量自己的一把标尺。
  这我早有准备,既然不承认你的企业不学好,那我只好来举几个例子,供你比较一下自查一下是不是自己的企业不学好?
  一个下午,去建外SOHO谈一个合作,事情谈得很好,结果双赢,握手众欢。下了楼在楼下转了转,心情愉悦,不知道为什么来了很多次建外SOHO却第一次有了这么强烈的感受:这才是都市的感觉,这才是繁华中心,这才是便利、时尚、明丽、现代、高效、开放的办公优选之地。开眼望去,白色的楼中天桥,空中花园、便利店、咖啡店、书店、各色饭店、服饰店、美容店、玩具店错落有致、交相辉映,一个个露天座椅和露天冷饮店散落期间,长腿美眉和酷酷男孩或坐或站,无时不都在装点这个也许是最适合中小企业办公的群落建筑。
  还没走出建外SOHO就想到了一句广告语:办公选SOHO,住宅选万科。SOHO、万科捆绑销售,潘石屹、王石联合代言,办公住宅成套买,工作生活高品质。
  买住宅为什么选万科?一个住万科的朋友跟我讲,万科的房子是买对了,不说房子本身,就说他们的物业服务水平真是没得挑,如果有老人提着很重的东西,保安一定会微笑地上前帮助拿东西并送到楼上,他们不是一般的服务,是主动服务。尽管我没有买过万科的房子,没有享受到万科物业的服务,但看朋友的表情就知道万科的服务是一定打动了他,万科又多了一个义务销售员,一个忠实的铁杆粉丝。
  两个例子,你也很舒服地看完了,接下来也许你的不舒服时光到了,我问你:你也是做商业地产的为什么不去学学建外SOHO?你看你的房子盖的,你的环境营造的?你的建筑时尚呢?你的人性规划呢?你也是地产商,人家潘石屹也是地产商,你们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你为什么不去学学globrand.com潘石屹?你说潘石屹有一个海归的老婆,这个学不来?那你就不能再学学其它的?没有一个海归老婆,能不能请一个海归的得力助手,能不能自己也去海外学习一番?全世界最著名的设计大师都在等你,你为什么不去请?所以说,不要不承认,你就是不学好,都是做住宅的,看看中国的地产开发商又有几个真心诚意在向万科学习?不用说学习其它的,就说学学服务吧,这个很难吗?其实万科的服务秘诀就一个,刚才我的朋友也已经提过了,就是:主动服务。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这个转变看似简单,但做起来不容易,做好就更不简单,但成功永远都属于那些有勇气有魄力迎难而上的人们和团体的,所以,你的企业若是也能做到了“主动服务”,我想这就是你事业中的又一个大跨越大提升。
  你可能还会找很多理由说自己不是不想学好,不是不想跟万科、SOHO中国学,只是自己的资金、实力、资源、土地储备、设计能力、管理水平等等还不能跟他们比,自己也知道有差距,但目前没办法,很多事情不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很麻烦的,我们也想学好,但那要有钱啊?
  听听,你的这些听似合理诚恳的大理由大道理,其实,你真的差的是钱吗?不是,你差的是意识和精神,差那种主动改变自己改革企业的意识,差主动学好的精神,差放下身段承认差距的胸怀,差潜心钻研弥补差距的决心和毅力,差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总之,榜样就摆在你的眼前,你却用种种理由来拒绝向他们学习,拒绝靠近他们,你怕学习他们改变自己付出的艰难和痛苦,你怕吃苦,你怕一改变可能就没了自己的地位,没了自己的权威,怕付出代价,怕很多阻挠和压力,所以,你就选择逃避,不敢正视现实,一次又一次地与“好”和好的老师模范擦肩而过,一次又一次主动放弃了崛起和辉煌的机会。从此,你总是有愉快的夜晚,却不爱面对清凉的黎明。
  这就是很多企业家和很多企业的真实写照,可能有人会说,哪个企业不想好啊,哪个企业家不想学好啊?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万科的服务就摆在那呢,全中国又有几家企业去主动学习过?有几个物业公司组织员工去感受过?想想你家的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有多差,你就明白了我说的道理,中国企业真的是很奇怪很无知,有好就是不爱学好,因为学好太麻烦,做好就更辛苦,要付出太多的劳动和代价,不变革不学好,不也一样吗,全国的地产物业公司不也都照样在发展壮大吗?
  其实,学一点好就等于爬山多登了一个台阶。一辈子在珠穆朗玛山下走和从珠穆朗玛山脚下往山上爬那是不一样的。
  中国企业,不为别的,就为自己,聪明的话,也该积极主动热情向上地学学好了。学好的成本小,见效快,学坏才成本大,结果惨。
阅读数:165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