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著名策划人、广告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8920
文章数:30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每个企业至少一个季度开一次“开放营销突破大会” (2011/9/8 15:42:0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企业家最重要的能力是策划能力。
    企业最重要的能力是策划的执行能力。
    员工最重要的能力是参与策划的能力。
    打开一扇窗,又打开一扇窗,让这个房间流动树与清晨的味道,让我与这个世界发生雨后的关系。
    树。清晨。雨后。
    住在了这个夏天。让我有了应该成立一个“夏天策划工程”的想法,策划夏天,扩大夏天。
    去参加了一个大企业的月度全体员工大会。几千人共处一室,我在想象这个几千人的思想激荡和碰撞,该产生多大的力量和辐射。
    大会开始了。一个领导接一个领导地发言。有的好,有的一般。
    全是领导在讲话,小领导,中领导,大领导。
    没有一个员工上台讲话。
    没有一个领导的讲话不是号召大家减少休息,加强学习。
    我突然若有所失。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家真正开放的企业,真正能让员工畅所欲言,真正能给他们一个畅所欲言的机会和平台。
    真正台上讲话的是员工,台下坐满了领导。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企业的文化变成了“不让员工”说话,而我一直在我们的公司大力推广“让他把话说完”的企业文化,很多次,同事在讲一个思路,讲得磕磕巴巴,有同事就忍不住打断他的话,这个时候,我就毫不客气地说,你先别说,听他把话说完你再说话。因为有了这样的“让他把话说完”的企业文化,我们也收获了不少大想法大创意,我无数次在同事们的讲话中发现了珍珠和蜜桃,尽管讲话者自己没有感知,大多数听者也没有感觉,但是我还是抓住了他思想的闪光点,成为了他这次发言的伯乐,成就了我们方案的突破。
    而在我接触的很多企业中,“不让他说话,让他少说话”却成为了一些大企业家的做法,一个副总跟我一起去见董事长,我说话,这个全国知名的董事长笑着点头,他的副总站在一边,总想发表点自己的看法,每一次开口说话,都被董事长说:不要说那些过程,说那些有什么用,只说结果和结论。副总低头不语了。又有一次董事长说了一个明显不太周全的策略,我与他争论,副总也开始与董事长舌辩,没想到董事长竟然边喊着他的名字“王强,王强,王强”边说自己的理由,你知道,副总只能败下阵来。只剩下我单枪匹马。
    这就是一个企业的可怕现实。
    不让他人说话,不鼓励他人说话。一刹那,一个企业不知道少了多少创新的可能和跨越发展的机会。
    很多企业家见我的第一句话就说:“ 徐老师,你要帮帮我们啊,现在的营销现状不太乐观。”
    我总是说:“客气了,一定全力以赴,真想实干。”
    私下里我却总在问很多员工,你们公司有没有经常开全体员工“开放营销突破大会”,让每一个员工都谈谈自己对产品营销的想法和忧虑啊?
    结果是,类似这样的营销会开过,只不过是领导在训话,员工在听话而已。
    这也是中国企业的一个毛病。
    不是扔掉更多员工的“大脑”,过于依赖几个领导的“内脑”,就是过于排斥“外脑”,不愿意借助外力,整合资源,开疆掘土。
    所以,我给中国企业家的建议是:减少说话,加强倾听。
 
阅读数:167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