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9392
文章数:8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V5SHOP网店系统:中国电商2011年发展前景分析 (2011/1/20 16:25:4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这是11月份的一篇文章,今天偶然又看到了,觉得分析的很到位,很精准,于是又拿出来仔细品读。迎来了2011年,被网络竞争推到风口浪尖的传统电商们,掌握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必要的,以此文章再做分享,请允许我代表V5SHOP网店系统官网祝各传统企业电商在2011年突破重围,打造出自己的市场天空。
  先说说大家熟悉的一个领域,也就是网络购物,我们的B2C+C2C的领域,艾瑞发布了Q2电子商务相关的数据。
  Q2的数据显示整个网络领域市场规模是1112.3亿元,它有一个很高的,依旧是非常高的增速,97.5%,大家肯定比较关心市场份额。在C2C领域我们还是看到淘宝是比较强的,它在整体的范围里面占大半,自主销售的B2C里面京东,像当当等等他们也占据相当的领先。
  我们看到另一个数据是网购的用户达到1.09亿,占互联网人数的28.4%,这是去年的数据,我们可以对比看出年度的增长规模。B2B的领域受宏观经济持续回暖的影响,达到590亿,第三方的B2B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数量是1702万家,占中小企业的比例42.6%.这就意味着差不多四成多的第三方,中小企业在应用第三方B2B的服务,看来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
  专家揭示了最近的几个电子商务的趋势:
  第一个全民网购,你以前进网去买一个东西,这件事情是一个新鲜的事情,还值得向你的朋友炫耀你是高科技事情,现在会变成自然的事情,如今在网上买东西就像在楼下买一罐可乐。十年前和十年后形成鲜明的对比,数据显示,电子商务的覆盖网民已经达到2.5亿。
  第二是综合化的趋势,目前有相当多的人,原来的垂直电子商务做到相当的市场份额之后,他们由于市场的压力和竞争的压力,自然而然会向多条产品线扩,比如说京东由三星也会扩大到家电和百货。VANCL是做男装,后续也推出了女装和运动鞋。如今当当网也不仅仅是“卖书郎”了。
  大淘宝,相信做从业电子商务者都比较了解,都比较关注,大淘宝是真正的全平台的综合化的应用,相信淘宝后续还会推出更多的功能。
  另外一个趋势是细分行业,这块有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出现了,由于用户的需求分流现在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企业,比如说有针对比较购物或是专门针对社区电子商务而推出这种服务的。还有一个是终端的多样化,比较熟悉的是三网融合。比如淘宝的合资公司成立。PC、手机、电视包括未来其他的终端,像电子书,他们是多端融合,提供电子商务。
  第五个趋势是基于企业的应用,我们看2009B2C,这个里面有90%都是传统企业开设的网站,在中国已经有相当多的传统企业相继,也不算是效仿,可能是被迫,也可能是主动,都逐步进入电子商务市场,然后取得了相当好的进展,比较典型的像国美、李宁等等,这些传统企业都杀入电子商务,相信之后他们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根据调研机构数据具体分析下国内外的城市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在国际电子商务发展之中,美国是独占鳌头的,欧洲仅次其后,亚洲紧随其后。全球90%的电子商务网站在美国,50%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发生在美国,中国会越来越多,马云很有自信,最终会成为电子商务翘楚,从美国人手上把中国制造变成网上中国全制造。
  目前,全国有相当多的城市,期待有更多的电商企业在他那里扎根、生长、发育最后成长为一些淘宝或是比淘宝更大的巨无霸企业。比如,一个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之都杭州,由于淘宝、支付宝的齐聚,杭州的电子商务之都是实至名归的,他在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研究能力和人才的集聚力都是非常强的。另外是深圳,它目前是国家首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它的电子商务消费力是全国第一的,中小企业数、高科技企业数、外贸出口额是全国第一的。
  东部地区目前独占鳌头,尤其是江浙沪,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温州、宁波,江浙沪这块。另外中西部的后发势头也值得关注。
  专家认为传统的经济发达地区目前还是最强的,但是后发的势头里面网购消费力增长最快的Top10里面,除了澳门和云浮是位于南方,其他八个城市都来自东西部二、三线城市。沿海周边的最发达,中部的内陆地区次发达。
  未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城市格局将怎样?在一段时间内,长三角地区是第一梯队,珠三角是第二梯队,渤海湾包括北京、大连、天津这样的城市是第三梯队。中西部我们称为一个后备的梯队。
  随着各地电商的发展,一、二、三梯队的情况会有所变化,发力不分先后,术业有专攻,会有不同的城市,他们在先后去支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可能有一些城市会稍晚一点,比如说西部的城市,但是他们会有自己的专攻优势。内陆的企业他们也会有自己的一些电商的发展优势,各地的政府也会有自己特殊的政策去匹配。
  总而言之电子商务的城市发展,一是所谓的城市协同,指的是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职能分工。接下来是扩大到整个地区,地区之间会承担不同的角色,比如说沿海港口城市会更多承担物流或是外贸相关的职能,而内陆的城市是资源输出或人才输出的职能。最后是一个比较可怕的情况,但是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情况,就是虚实阶段,指的是电子商务,毕竟大家觉得有点虚,电子商务虚的东西和实体产业之间产生一种真正的协同,比如说TCL通讯。虚实是指您整个电子商务的流程,全流程,全产业链与您真实线下的布点,全国以及全球的盘子,整个供应链可以对接上,这样的一种协同,最后是扩大到,不止我们做中国区的生意,这也是马云的理想,我们要做到中外协同,我们把全球的生意都调起来,是这样的协同。
  会诞生一个小小的所谓城市电子商务和产业标准,比如以杭州为首的,他们可能会推出电商的服务平台,推出各种各样的产业标准,这是一种例子。现在一些企业觉得他们成长壮大的时候人才是他们的瓶颈,这也是需要政府支持,感谢支持电商发展的政府。
最后是关于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分析建议,这块我不会多说了,现场的很多专家在稍候的环节都会提供自己的实操方面的建议,我们会把传统客户开展B2C的优势、劣势列出来,一句话说白了就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另外是传统企业的关键因素,这里会看到有显性和理性的因素,最引性的因素是资源和品牌的分歧,前端的用户或客户能感受到最显性的因素是服务、产品。
本文由V5SHOP网店系统提供商官方网站提供:http://www.v5shop.com.cn
 
阅读数:165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