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9753
文章数:34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品牌长久之计:行善忌恶 (2009/12/24 11:07:2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所谓行善忌恶,就是多做善事,不作恶。或许有人看到这个策略会感到错愕,甚至不以为然;其实,它正是品牌速成的最大智慧,只不过它潜藏在事理的深层,好比冰山的底部,不为众人所知;事实上,它不仅可以确立品牌的伟岸形象,而且可以自动地修正品牌,让品牌健康而快地速成长。
 
记得20多年前脍炙人口的电视剧《济公》里头有一段这样的故事:有一个大财主,横行乡里,简直无恶不作,专门鱼肉百姓。有一天,他发现脖子上长了一个瘤子,便到处寻医问药,可是,不仅不见好转,而且还越来越大,这让它苦不堪言,不仅不雅观,而且越来越大的瘤子坠得脖子globrand.com疼痛无比,连头都抬不起来。这时,济公和尚云游到此,便向其求救,济公大师告诉他无须吃药,只要每天做一件好些,慢慢就会缩小,直到有一天戒掉了恶念之后便会消失,一旦复发,瘤子也难免又长出来。那位财主实在没有别的什么办法,只好遵照这个看似不着边际的“药方”去做,结果正如和尚所言。虽然,这个故事是编剧们杜撰的,但是,品牌一旦“有病”恰如同财主脖子上的瘤子那样,要想“根除”惟有行善忌恶。
 
这个修正之道虽然源自东方古典思想,却也可以在西方当代现实中得到旁证。例如,Google就以“不作恶”的理念成就了其惊人的品牌成长速度。当年,笔者也跟许多人一样,看到“不作恶”三个字时,感到非常不以为然,跟我们的一些品牌所谓的“产业报国”、“为国争光”等那些响亮的口号相比实在相形见绌;而实际上,正是“不作恶”的理念和行动不断地自动修正了Google的所作所为,让品牌得到快速成长。例如,Google页面上不会有跳动的广告,不会为了广告客户的利益而修改搜索算法。又如,它把购买其股票的权利分享给所有人,而不是拿给中介去“分赃”。再如,掌握了大量私人信息,却没有滥用这些信息……所有这些正是“不作恶”的产物,虽然让许多头脑中充满着“赚钱”细胞的人感觉那样很傻,但是,结果得到无数的客户厚爱和拥戴,乃至崇拜。因为,Google是一个“不作恶”的公司,它把“通过正当途径赚钱”写进了公司价值观,远胜微软用垄断力量摧毁对手的做法。从现实角度观察,今天Google公司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成为唯一一个可以撼动微软帝国品牌。可见,实际上这里头充满着无比的大智慧,只是一般人难以理解罢了,只有那些已经抛弃了传统的、小商小贩式的商业思维而心态平和、心胸宽广的人们才能够领悟和贯彻。虽然,今天Google的“不作恶”理念受到一些人的质疑和挑战;但是,只要他能够始终坚持,秉承这一重要原则,做到清者自清,其价值必将无可估量。
 
其实,在古老的东方智慧里头,“不作恶”只是一个做人(品牌其实就是一个人,实际上一个人也就是一个品牌)的底线,还要多做善事。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已经越来越重视责任的时代,企业公民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品牌只有通过尽一切可能的多做善事,行善积德,才能够不断自动地修正自己,在消费者的心灵深处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记,从而茁壮成长,最终成长为一棵屹立不倒的参天大树。
 
至于如何行善忌恶,我想先贤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讲到的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最好的教诲。希望大家都能够领悟和贯彻行善忌恶这个充满着无穷智慧的策略,它将所向披靡、势不可挡,最终成就心中那个伟大的品牌。
 
注:本文摘自拙著《品牌速成大师》P242-243,欢迎您参与“品牌速成”课题研究
阅读数:180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杨松霖简介
    杨松霖 卓越策略家、营销与品牌导师。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精英智库的发起人之一,融通西方现代管理与东方古典思想的开拓者,以探寻事理之真谛为宗旨,为事半功倍之策略而耕耘,为人类寻求战胜苦难的智慧而潜心悟道,并致力传道、授业、解惑。现任多家实业和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被誉为最具理论和实践功底的营销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