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9581
文章数:34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维系品牌情感的技巧 (2009/8/24 15:50:0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我们要占有情人的心智,以新方式创造品牌忠诚,维系与消费者永恒的情感,这一切都是需要技巧的,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些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技巧。
 
一、利用口碑传播
 
良好口碑能够赢得回头客,也是反映品牌忠诚度的重要指标。老顾客不仅是回头客,而且是品牌的活动广告。据不完全统计,一般的公司每年至少要流失20%的顾客,而争取一位新顾客所花的成本是留住一位老顾客的6倍,失去一位老顾客的损失,只有争取10位新顾客才能弥补。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研究,当顾客流失率降低5%,平均每位顾客的价值就能增加25%~100%,甚至更多。因此,回头客的多少,客户流失率的高低,对品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是赢得顾客忠诚的关键。
 
中国鞋王江苏森达集团生产的森达皮鞋,连续多年名列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理想品牌和首选品牌。正是这良好的口碑,使森达在二十多年的经营中,培育了上百万消费森达皮鞋的忠诚顾客和十多万家销售森达皮鞋的“森达世家”。森达之所以能够拴住老顾客,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在消费者中有着良好的口碑。
 
二、引导顾客进行体验式消费
  
在戴尔公司总部每间办公室的留言板上都写着一句口号“顾客体验,把握它”。所谓顾客体验,它就是顾客跟企业产品、人员和流程互动的总和。也就是让顾客置身于生产制造的全过程,或者让顾客切身享受消费的乐趣,从而形成“以自己希望的价格,在自己希望的时间,以自己希望的方式,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强烈消费欲望,戴尔公司甚至认为顾客体验是竞争的下一个战场。
  
辉瑞制药的“艾可卡”没有太多的广告投入,但却能在很短时间内风行全球,重要的一点就是借助顾客的体验式消费,使人们对这一产品正面、负面、优点和缺点等的议论和争执,几乎成为每个国家街谈巷议的焦点,“艾可卡”这一“蓝色小药丸”就在人们的口碑下成为全世界皆知的产品。
 
体验式消费所带来的感受是深刻难忘的。正由于此,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了体验式营销,运用这种古老而又神奇的营销方式引导品牌在营销中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三、学会利用品牌进行推荐
  
让优秀的品牌推荐一些尚未建立良好美誉度的品牌,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迈克·乔丹和泰格·伍兹在耐克产品广告中频频露面,使耐克成为世界名牌;无独有偶,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喝着健力宝的中国女排轻取“东洋魔女”后,又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挫败了美国女排,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健力宝也随之一举成名。
  
对于一个新产品来说,知名品牌的推荐,无疑会帮助消除消费者心头的疑虑。如纽特威产品开始出现在市场上时,需要让顾客相信该产品不会有余味,而且十分安全。第一点很容易证明,只要让顾客做无风险品尝即可。但要让顾客相信第二点就比较困难。纽特威产品是安全的,这种品质特性,只有长期使用才能验证。当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及其他品牌推出含纽特威低糖的产品,无形中支持了其说法,“纽特威是糖安全替代品”也由此盛传开来。
 
可以设想,如果某一品牌的汽车发动机,被奔驰、宝马和法拉利等汽车品牌联合推荐说,它们的汽车使用的发动机就(globrand.com)是某一品牌,我们可以断言:全世界的用户都会放心大胆地使用,这一品牌面对的将会是供不应求。
 
四、让品牌和故事结伴传播
  
故事是传播声誉的有效工具,因为它们的传播带着情感。一跨进新世纪,意大利皮鞋“法雷诺”就悄然登陆中国市场,而为国内影视明星、成功男士和政界名流等高档消费群体所钟情的,不只是“法雷诺”皮鞋款式新颖、做工精细和用材考究,尽显成功自信、尊贵不凡的男人风范,而还有着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神话故事。
  
公元1189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和英法两国国王率领第三次“十字军”出征,前往耶路撒冷。行至阿尔卑斯山附近时,天气突变,风雪大作,“十字军”脚冻得寸步难行。情急之下,罗马骑士FARINO(法雷诺)让其他人把随身的皮革裹在脚上,继续前进。十四五世纪,意大利北部城市一家有名的皮鞋制造商,为纪念法雷诺将军的这段趣事,将自己生产的最高档皮鞋命名为“法雷诺”。“法雷诺”的美名由此流传开来。美丽而隽永的传说总是能使品牌的产品让人过目不忘。不难估计电视剧《大宅门》的热播一定能使同仁堂药店的名声更加响彻大中华地区。
 
五、关注自己的每个细节
 
影响消费者购买的,有时不是产品的主体,而是一些不太引人注目的“零部件”,如西服的钮扣、家电的按钮、维修服务的一句话等,这些“微不足道”的错误,却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反感。更重要的这些反感,品牌经营者却不易听到,难以迅速彻底改进,往往是销量大幅减少,却不知道根源究竟在哪里。据专业市场研究公司调查得出的结论,只有4%的不满顾客会对厂商提出他们的抱怨,却有80%的不满顾客会对自己的亲朋好友谈起某次不愉快的经历,这种传播严重地影响了品牌声誉,最终导致销售的不利是必然的。
 
在纽约梅瑞公司的购物大厅里,设有一个很大的咨询台。这个咨询台的主要职能是为来公司没购到物的顾客服务的。如果哪位顾客到梅瑞公司没有买到自己想要买的商品,咨询台的服务员就会指引他去另一家有这种商品的商店去购买。梅瑞公司的做法,本不足道,但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细节”,被人们津津乐道,对它的记忆也极为深刻。不仅赢得竞争对(全球品牌网) 手的信任和敬佩,而且使顾客对梅瑞公司产生了亲近感,每当购物时总是往梅瑞公司跑,慕名而来的顾客也不断增多,梅瑞公司因此而生意兴隆。
 
六、提供快捷周到的服务
 
美国电脑业的领导公司EMC认为,一旦顾客相信公司,公司就必须尽力保有这份信任。如果公司能证明自己对顾客负责到底的决心,顾客一定不会离开。因此,当EMC的储存系统出现问题时,EMC会给顾客提供两种选择:一是得到一套全新的EMC系统,另一种则是EMC付费,由顾客指定购买其他品牌的系统。当时公司有人质疑这种供顾客选择解决方式的赔钱做法,但顾客却因此体会到EMC对顾客负责到底的承诺。由于EMC为顾客负责到底的态度,虽然产品价格比其他公司高许多,但是,EMC许多客户仍然长期坚持选择它们的产品。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借助排行榜、社会公益活动、限量销售等形式,为品牌或产品创造良好声誉。
 
值得提醒的是,要赢得知名度,只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密集性的广告轰炸,短期内就能成效;而要赢得美誉,非要对各项基础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和到位并持之以恒,只有产品和服务水平超过了消费者的期望,才能得到他们的拥护和爱戴,才能维系永恒的情感。
阅读数:1760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杨松霖简介
    杨松霖 卓越策略家、营销与品牌导师。 品牌速成理论的奠基人和行动导师,精英智库的发起人之一,融通西方现代管理与东方古典思想的开拓者,以探寻事理之真谛为宗旨,为事半功倍之策略而耕耘,为人类寻求战胜苦难的智慧而潜心悟道,并致力传道、授业、解惑。现任多家实业和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被誉为最具理论和实践功底的营销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