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国企业十大策划家;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99891
文章数:29
评论数:3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谈餐饮策划 (2010/1/26 10:54:4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6.3 如何从区域走向全国? 
就目前中国的本土餐饮市场而言,大多数的品牌还都面临着如何做大更做强、如何从区域走向全国最终成为全国性餐饮品牌的问题。
谈及做大做强都会提及的是关于品牌的迅速扩张问题,而众多行业的成功告诉我们捷径中的捷径很可能就是合并,或者人们常说的“大鱼吃小鱼,然后把这条大鱼养到更巨大”,太多行业借助这种方式达成实现突破区域走成全国、乃至最终走向全世界的目标。
那么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如何从区域走向全国呢?合并不仅仅是一句话或者一个口号那么简单,在我们看来,必须要抓住品牌发展的三个关键点以而形成强大而稳健的支撑力,以此为稳健的基点最终达成以小博大的强势品牌之路。
◇关键点一:强大的品牌力
说到品牌,大家都知道品牌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品牌并不等于名牌,不是所有的品牌都具备品牌力的。
长期以来,国内餐饮行业普遍缺乏品牌塑造意识,甚至简单的认为所谓餐饮不过是提供吃饭的地方,至于品牌建设很多人认为都很无所谓。即使有先行者所理解的品牌内涵往往也止步与企业历史或者地域菜系,品牌本身缺乏独特的卖点
事实上参照马洛斯的需求消费理论,在金字塔顶端更重要的、隶属于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告诉我们,所谓餐饮的需求并不仅仅只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
而对于要走向全国的餐饮品牌,更不仅仅是在不同的城市提供可以就餐的地方就行了,首先要做的是塑造并打造自身可识别的品牌力的问题,即挖掘出餐饮其实是在卖什么的实质。
让本土餐饮企业把品牌塑造放到第一重要的位置来,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多感受到所餐饮业的回归本源:餐饮消费也是体现自身品味的生活方式中的重要环节。
◇关键点二:独特的产品力
对于餐饮品牌而言,要抓住消费者心的关键前提是需要抓住消费者的“胃”,而抓住“胃”的重点当然是有特色的菜品,有很强的产品力。
餐饮是制造“美味”的行业,产品力是一个餐饮企业立足市场、持续发展的根本与基础,缺乏产品力的餐饮企业很难存活,也就谈不上进行市场的扩张了。
因此,餐饮企业要生存、要扩张,对产品力打造显得十分的关键。菜品口感是否对味、视觉所及是否让人胃口大开、合理的能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的产品结构等等,都是形成并最终成为打造独特产品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很多餐饮企业都比较注重自己菜品的创新,比较注重对产品力的打造,但是不是具备了很强的产品力,就能很快地进行市场扩张呢?
这还不够,还需要加强企业的市场运营能力,也就是关键点之三。
◇关键点三:良好的招商及运营力
达成品牌迅速扩张的最直观体现是终端网点的迅速增加,于是成功招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要快速达成目标市场商业布点,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两个“力”和一个模式,即:招商策略的实施要具备足够的抓眼球力、招商政策的制定则要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以及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的并且便于完整复制的市场运作模式。
打江山重要、守江山同样重要。成功招商的有效实现意味着扩张的有序而有保障;而完整可行的管理和运营制度亦同样是成为全国品牌的重要因素……两者的相互依存并为最终的做大又做强提供了可能。
我们认为上述的三个关键点是餐饮企业顺利走向全国必须重视的,品牌力、产品力以及招商运营上扎扎实实的做好,为餐饮企业从区域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打下了夯实的基础,根基决定了梦想实现的可能性。
菲律宾的神奇餐饮品牌“快乐蜂”为上诉关键的合理性提供了现实依据。今天的。“快乐蜂”不仅仅从区域走向了全国,更是已经走向了世界。
在菲律宾,“快乐蜂”是一个打败“强敌”麦当劳的所向披靡的神话品牌。现如今的它不仅发展成为菲律宾最大的快餐连锁集团,更在积极进行着全球扩张……时至今日的快乐蜂集团已经拥有了诸多餐饮品牌、在全球有近2000家连锁店
而在中国的快乐蜂,正在上演着“大鱼吃小鱼”的收购战,且这小鱼只是相对大鱼而言的小鱼:
2004年,收购了永和大王;
2007年,收购了北京“宏状元”连锁粥店;
据说快乐蜂集团还计划投资4000万美元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再收购3家中国知名的快餐连锁企业……
快乐蜂已经用自己的方式成长为“菲律宾的百胜”,我们相信它并最终将在全球生根开花。
那么,在中国餐饮企业中,有没有哪一个企业有资格成为中国的“快乐蜂”并最终成为如同百胜一样的餐饮航母呢?虽然目前中国市场尚未诞生这样的企业,但我们认为做就有可能、没有不可能。
谁将成为中国的“百胜”?
阅读数:253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叶茂中简介
    1968年5月31日出生, 叶茂中;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 资深营销策划人和品牌管理专家;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导师;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与李光斗、徐大伟并称为21世纪中国广告界的策划三雄。叶茂中阳刚如火,善于广告定位,堪称策划之霸。李光斗时尚如风,擅长品牌优化,堪称策划之儒。徐大伟挥洒如雨,热心公益事业,堪称策划之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