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张计划最新锐营销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59024
文章数:36
评论数:1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Kappa:让运动也性感 (2011/5/10 9:21:0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摘要:Kappa中国为运动品牌注入了时尚性感的因素,开创出了不同于专业运动服饰的全新定位,而轻资产的企业结构可以专注于品牌运营,巧妙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和出众的财务回报。
 
1970年代初,意大利发生了一场深刻的社会文化变革,可以称之为是反抗、叛逆的年代。服饰文化也随之改变,正式服装不再受欢迎,休闲服装开始流行。Kappa此时应运而生,背靠背坐在一起的一男一女,代表运动、青春及热情的生活方式。
1998年到2002年,Kappa共赞助了27个国家的220个运动队和个人,涉及的体育项目有足球、滑雪、板球、沙滩排球、曲棍球等16项,尤其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曾作为意大利队服而广为人知。此外,Kappa也赞助从音乐到电视,从电影院到常规庆典,对不同的娱乐行业进行了大量的有针对性的推广活动。
一段艰难的日子
2001Kappa进入中国,由李宁公司作为中国内地的总代理。意大利总部并未意识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希望照搬意大利的运营模式。导致Kappa的销量多年没有起色,区区几千万的销售额,甚至无法维系当时200多家专卖店的渠道成本。
2004年,李宁公司打算在香港上市。在国际咨询公司的建议下,准备放弃Kappa这个“烫手山芋”。于是20057月进行公司改组,将Kappa的运营全部交给原CEO陈义红组建的中国动向来打理。陈义红卖掉手上所有的李宁股票,以4481.4万元的价格购入了80%的动向股份,就此脱离李宁公司,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老板的转型。
自立门户后,陈义红对Kappa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一是要与李宁有差异化,二是Kappa要做成国际名牌,竞争对手就是国际一线品牌耐克和阿迪达斯。为此,必须转换原有的代工体系,重新选择国际一流品牌的代工厂商。于是一家家筛选、重新谈判,无论加工环节还是原料采购,成本都显著增加。对于一家刚刚独立核算的小公司,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
穷则思变后勇敢转型
2004Kappa全球会议在澳大利亚举办,韩流Kappa那些个性的造型、张扬的色彩给陈义红留下了深刻印象。出于运动的需要,市场上大多数运动服都是宽松型,而韩国Kappa的风格背道而驰,强调的是年轻人的时尚动感,产品色泽艳丽款式新颖,不像要摆在商场的体育专卖区,倒更像是为时尚人士量身设计。震惊之余,陈义红发现这是一个突破机会,于是重金邀请Kappa韩国设计总监Steve Hong加盟动向,30万美元的年薪,当时公司只能承担一半,另外15万美元由陈义红个人支付。
陈义红希望能带领Kappa中国走一条与耐克、阿迪达斯、李宁截然不同的路,不是专业体育用品,而是追求时尚与运动的完美结合。告别对“专业性”的追逐,产品更趋向于时装,销售对象也不再限于运动爱好者,甚至包括那些推崇运动精神、却不怎么运动的1830岁的年轻人。动向将Kappa的品牌诉求确定为4个主题:运动、时尚、性感、品位。
为了让管理层接受品牌新的定位,陈义红一次次地组织开会,并将会议放到北京三里屯、后海和樱花东街上的酒吧里。让高管们逐渐理解他将Kappa完全定位为时尚产品的激进想法。第一批时尚款式做出来后,经销商几乎都不认可,为了提高经销商的积极性,陈义红决定采用寄售方式,即经销商不用预付款即可拿货试销。这孤注一掷的冒险举动,意味着万一滞销,动向本已捉襟见肘的现金流就会全部变为存货。
幸运的是市场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经销商们要求补货的订单象雪片一样飞来,中国动向涉险过关,终于趟出了一条创新之路。2005年动向再接再厉,销售收入达1.48亿元,盈利4051万元。到了2006年,销售额一举突破10亿元,全国专卖店超过1400家,成为泛体育用品行业的一匹大黑马。
轻资产带动高增长
中国动向是典型的轻资产运作模式,将生产几乎全部外包给国内的100余家供应商,仅拥有一家可以灵活加单的直营工厂。在全国的3个物流中心也全部外包给第三方运营。销售则完全依靠大约3000家的专卖店,其中97%以上由代理商经营,只有极个别的直营店。轻资产模式为动向带来极大的竞争优势,国内市场的资金周转天数仅为23天,存货周转天数为42天,远超同行其它公司。此外,中国动向有一套灵活而反应迅速的供应链系统,订货会上收集的订单一般只给工厂下大约75%的单子,再加25%的材料储备。然后根据信息系统反馈的全国销售情况,将所有商品划分为滞销、正常和畅销3类,可以及时修正给工厂的指令,有效减少积压的同时提升了资金的利用率。
2006年初,Kappa的意大利母公司BasicNet出现财务危机。中国动向以当时被视为天价的3500万美元,买断了Kappa在中国内地及中国澳门的品牌所有权,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20071010,陈义红控股的中国动向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募集资金达7亿美元。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的刺激下,中国动向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全年销售额达33.2亿元人民币,与2007年度17.1亿元的销售额相比,大增94.2%,净利润达到13.7亿元,年增长率达86.4%
20085月,中国动向通过附属子公司收购日本Phenix公司91%的股权,该公司不仅拥有Kappa在日本的代理权,而且在日本已经有52年的历史,旗下品牌Phenix享有全球滑雪及户外运动服装市场最高的市场份额,X-NIXInhabitant等品牌在日本等地也具有一定知名度。完成收购后,中国动向除了将这些品牌收入囊中外,Phenix公司的59名研发专家也被中国动向收编,研发实力迅猛增长。
早前Kappa品牌的经营权分散在3家公司手中,分别是意大利的BasicNet、日本Phenix和中国动向。在并购Phenix之后,中国动向对Kappa在全球的发展拥有了更多发言权。
四两拨千斤的传播技巧
其他运动品牌一般会选择赞助知名度大的体育赛事,比如中超、NBACBA以及热门的专业运动队都成了争夺目标,动辄赞助费几千万元。而中国动向没有随大流,仅仅每年在品牌推广上投入4000多万元,却取得了非凡的营销效果。
Kappa没有大牌的代言人,也很少赞助大型赛事。但却独辟蹊径,首先是与娱乐界人士及主持人保持良好关系,这些公众人物身着Kappa服装现身,巧妙地增加了曝光率。比如赞助梦舟足球队,让井冈山、孙楠、黄健翔等热爱运动的明星披上Kappa服装,做到了体育与时尚的结合。2006年世界杯期间,中国动向每周赞助一些演艺明星飞赴德国观赛,这些明星在央视世界杯节目中身穿Kappa出场,取得了良好的广告效应。
即使在专业类比赛中,动向也注重娱乐与体育的联动。2007中国网球公开赛,中国动向“娱乐”、“专业”并举:赛场内,裁判、捡球员、球迷都穿着Kappa;赛场外,吸引年轻人驻目的“嘉年华”、“啦啦秀”也由他们组建。
其次是利用植入式广告,比如热门的城市题材影视剧,来扩大Kappa品牌影响力。观众们看多了,润物细无声,自然对品牌有了好感。
作者点评:中国企业长于制造而短于品牌运营,根据微笑曲线理论,只能长期缩守国际价值链的低端。动向公司为国内企业做出了表率,真正的轻资产却可以获取高利润,中国企业努力之后也完全可以做到。
阅读数:143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