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79980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淹没在祁连山的黑河 (2011/6/3 14:20:37)
黑河出祁连山,润甘州大地,入居延海,全长约800公里。千百年来,它一直默默地流淌在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中段,浸润着那里的茫茫戈壁。被世人所关注的,是因为黑河流域愈演愈烈的水资源矛盾。 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不仅造成了湿地面积、绿地面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而且影响到水利建设、电力开发、农牧业生产,更为严重的是削弱了各流域的容洪、泄洪能力。
三大河流域附近被子植物中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的珍稀濒危种类已达186种,受威胁减少的野生动物(silk flowers)和禽种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甘南草原植物种的多样性锐减,野生动物数量急剧减少。生态环境状况的恶化不仅严重影响着农牧业发展,而且导致了地震、滑坡等自然灾害的频发,近几年来三大河流域发生的大范围扬沙、浮尘和沙尘暴天气,时间之长、频率之高、强度之大,均为历史罕见。三大内陆河的下游,普遍遭遇严重的干涸。
黑河流域的灌溉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虽然历朝历代对黑河流域的农业都很重视,但由于黑河流域水资源极不协调,水事纠纷由来已久。在节水型社会试点中,黑河流域率先在水权制度改革方面寻求突破。水权包括水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转让权等。水权改革统筹了中游与下游的水资源(artificial flowers manufacturers)分配,改变了吃着下游沙子才想起中游统筹的现状。
除了目前的黑河,其他两大内陆河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尾闾了,黑河也曾一度与尾闾失去了联系。石羊河的尾闾1959年就干涸了;疏勒河的尾闾罗布泊,已经化为历史的背影;黑河尾闾西居延海、东居延海也曾先后于1961年和1992年干涸了。从河流的概念讲,没有下游的河流是残缺的。
依赖这三大内陆河的哺育,从古到今,河西走廊都在西部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个方面承担重要责任。而现在,几条河流的下游普遍遭遇严重的生态危机。这里究竟遭受了怎样的环境创伤?河西走廊(aluminium case)又将如何延续古代黄金商路的辉煌?民勤不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敦煌不能成为第二个楼兰。为避免两个第二变成现实,从本世纪初开始,国家对三大内陆河先后都开始进行治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巨资,力争避免这一悲剧的继续扩展。
 
阅读数:128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