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78145
文章数:283
评论数:7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国内外的月子坐与不坐的差异之处 (2011/11/12 13:52:17)
坐月子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shamballa bracelet),称之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以社会学的论点,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因为婴儿产出让身体、生活有所改变,从人妻到人母、从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仪式促使产妇进入神圣地位,周边的人甘愿为她付出,产妇趁此机会发泄累积的不平情绪,消除长期积劳。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须坐月子才能恢复健康。坐月子的目的是在这段期间内作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气血经过调理也都能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
在坐月子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
产前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变化。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fashion rings),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减低,蠕动减弱。其它如肠骨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则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
当然坐月子与否,其实是与当地的饮食结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中国人选择做月子与欧美不选择坐月子,都是有道理的。不过随着中国人饮食习惯的改变,或许有一天这个风俗会将消失也未可知。
洋妈妈为什么不用坐月子?她们为什么不得月子病?到底是不是中国产妇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呢?这里,我们还是先看看,中国产妇坐月子到底在做什么。
首先,我们还是先看看孕产妇对几种主要营养素的需求:
一、蛋白质:足月胎儿自身含蛋白质400~800g,加上胎、盘等需要,共需向母亲身体索取900g蛋白质(titanium necklace)。
二、铁:胎儿制造血液和肌肉都需要铁,同时还必须在肝脏内储存一部分铁,供出生后6个月内的消耗。而孕妇还要额外储存一部分以应付生产时失血流失的铁。
三、钙:胎儿体内的钙含量到孕后期时达到20g多,这意味着孕后期胎儿每天从母亲身体抽取300mg钙。而孕妇本身也要储存30g钙以备哺乳,也就是说孕后期孕妇自身每日需储备200mg。这意味着孕妇要比普通妇女每天多摄入500mg钙。
四、维生素B族:基本与代谢速率成正比,由于孕妇与胎儿的新陈代谢都很高,因此对B族的需求量分别增加。
同时维生素C,以及其他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量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除了维生素A,因维生素A不足或者过量都会引起胎儿畸形,因此在怀孕期间维生素A的摄入与平时同步。但在生产之后,维生素A的需求量却会大增,要超过平时的1.6倍以上。
既然怀孕期间所有营养素都较平时增加,并且增加幅度各不相同,那么,没有营养意识或者没有营养条件的家庭就很难做到孕妇的合理膳食。等到生产时,孕妇体内的很多营养储备差不多已经消耗得所剩无几。这些消耗的营养储备是要尽快补充上的,否则的话会对产妇造成永久的伤害。因此,在中国逐渐形成了一种生产后集中补充的风俗,这就是坐月子。
上述营养素在怀孕期间的缺乏,会通过妊娠反应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B1、叶酸缺乏,会伴随恶心、呕吐、疲倦、肌肉软弱无力等现象(perfume factory)。叶酸是合成核酸的必需物质,缺乏的话胎儿会出现贫血、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兔唇,甚至死胎、流产。其他B族缺乏也会导致流产等现象。
尽管胎儿的血液与妈妈的血液不会混合,他们只是通过胎、盘来交换双方血液中的营养物质,但这种交换几乎是单向的。妈妈将营养素通过动脉送给胎儿,而胎儿将代谢废物和毒素送到妈妈的静脉之中。如此一来,妈妈的血液中废物突然增多,这便会极大地增加肝肾的负担(这也是恶心、呕吐的原因之一)。此时,妈妈便会需要更多的维生素C来解毒与排毒。
关于钙,如果我们有兴趣观察一下刚出生的婴儿,不免感慨良多。这个小家伙的骨骼中所有的钙质,都是从妈妈那里得来的。因此,一个身长大一点点的小家伙意味着妈妈付出了更多的钙质。而钙质的生理功能有很多,比如可以提升免疫力、提供肌肉收缩的动力、健全神经系统等等。当妈妈流失了大量的钙质却不能尽快补充的话,抵抗力是非常弱的。因此,在民间认识当中,坐月子是不能开窗户的,否则容易受风得病。而钙质的严重不足,又会导致神经系统的崩溃。B族与钙质,都是神经系统的营养素,当它们缺乏的话,产妇的神经会变得非常脆弱,表现出来的症状倾向两个极端,要么抑郁,要么易怒。这就是很多喜得贵子的爸爸们突然之间要忍受妈妈们的喜怒无常却不明就里的原因。
几种重要营养素的流失,外国的妈妈们来得比中国妈妈要少,因此生产后遗症对她们来说没有那么严重。这就决定了她们没有形成坐月子的风俗(Wholesale fashion jewelry)。当然,我在这里并不是鼓吹欧美的饮食结构优越,她们的饮食结构尽管在怀孕生产阶段让她们少很多麻烦,但在随后的岁月里,也会让她们吃更多的苦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她们要比中国人来得多。尽管目前中国这类疾病正在增加,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也与目前国人的饮食结构调整有关。
欧美饮食结构中蛋白质和钙质的充足,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给她们埋下一些隐患,这会让她们对健康的关注角度来得更单一一些。从养生的角度来讲,她们只注重"衣、食、住、行"中的"",而忽视其他三者,由此培养出的生活习惯反而会导致她们在其他方面流失那些宝贵的营养素。结果令她们的老年人中出现了更多的轮椅一族。
产前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变化。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减低,蠕动减弱。其它如肠骨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则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因此,也不能月子一下能免则免。
 
阅读数:113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