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系非咨询型经理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7327
文章数: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春节后求职者与民企的出路 (2011/2/16 14:17:2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现在广东企业与人才的局势,一方面是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一方面是求职者找不到工作。这既反映了学校与职业教育存在的社会需求不匹配问题,也反映了目前华南地区的企业在总体产业结构层次方面的矛盾始终没有改变;同时,更严重的是,国家对民营企业在具体经济措施及政策方面的重视及扶持越来越不够,民企也越来越不愿意在新项目投资、行业整合与管理升级等各个方面投入资源与力量,缺乏或停止对高级管理与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基本上只需要有一定专业经验的普通管理者、营销人员与熟练的生产工人,普遍处于以保本经营为主兼而求取利润的指导思想层次,这些过去属于血汗工厂的企业主有闲钱的,绝大多数都是纷纷将资金转移到房地产及股票基金市场。
这样的局势不容乐观。既说明广东经济的区域优势不复存在,也说明广东产业结构毫无变化,更说明宏观经济环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善。既然广东经济尚且如此,其它区域的情况自是可想而知了。结合官方其它经济数据并对照CPI及民众实际生活表现而言,可以说,经济指数与社会现实之间距离有多大,其泡沫程度就有多深。
如果说中国在经济增长方面超过了日本以及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确实属实,那么,中国到底是哪些方面在支撑经济增长,以及哪些性质与行业的企业业绩在增长呢?这至少说明,如同权力、金钱与机会集中在哪些方面及其组织与企业一样,这个社会的就业与赚钱机会就只能在那些方面及其组织与企业之中。
种种迹象表明,结合实际经济表现,仅仅就毕业生及优秀人才来说,广东已经不再是一个就业与求职的最佳省份,也不再是一个适合个人成长与能力提升的区域。而就企业发展的不同侧重点而言,当国企越来越不重视营销,而倾向于将获得独占性的资源以及垄断的市场地位作为经营策略;当民企越来越重视营销,而倾向于尽可能在做低成本的同时还能做大市场份额。这说明,在国企已形成极权市场的帝国进程中,民企已不可逆转地陷入了惨烈的红海市场。
如此发展下去,一方面,不仅是知识因为高等学校陷入总体忽悠和欺世盗名的怪圈而无用,也因为经济社会无市场需求而无用;另一方面,陷入成本、价格与通胀矛盾的民营加工制造业,因为出口不足与国内市场饱和而竞争愈趋激烈,将死去成批的制造业企业,并逐步波及蔓延至服务业、商业、第三及以上产业与流通领域;再一方面,无业、失业人口将不断增加,其中以毕业生无法就业及高层次人才的失业问题日益突出,多年的民怨逐步叠加以及政府不断加强国家机器对社会管理的强制力度限制流通与流动,加剧企业矛盾程度,必将逐步形成巨大的社会危机。
结合当局与实力现状而言,这种趋势已经没有稳定与平和的解决之道。既不可能寄希望于权钱集团让渡利益,也因为他们不敢让出利益。诚如以土地为依托的房地产及相关固定工程领域的投资活动不能停,也更因为不敢停,停了不仅失去了收入来源,也失去了融资理由。事实上,一旦没有了收入来源与融资理由,权钱集团就一定会从极权资本主义还原成为极权军国主义。政府相对民众的关系,也即从和平的剥削方式还原为暴力的剥削方式。也因为此,我甚至不希望房地产及相关固定工程项目领域的繁荣泡沫破灭,宁愿这几个领域不要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因为生命与自由的价值远胜于金钱与财产,我不得不接受,政府通过生意的方式,总比拿枪架着的方式向民众要钱,相比之下,民众的生命财产要安全一些。然而,尽管如此,却还是没有任何好一点的办法,让下面这种表现稍微扩大化一点,稍微利于民生一点:
局部地区的民生改善、个别企业的机会、部分有关系或个别运气较佳的毕业生的良好就业,都只是这个官方舆论处处给力而实际处于低潮与矛盾重重的大环境中稀疏浪花一朵朵。
 
阅读数:1016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达夫简介
    大富,俗名陈达夫,系非咨询型经理人,领导多家内地企业全面运营与上市。有深刻的法学和管理学背景,曾先后供职于省委政法委员会、大型国有与知名民营上市公司。志于对国内企业进行管理再造,力争国际化,以实现中国企业征战世界市场的战略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