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3713
文章数:35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一个会游走的神秘仙湖 (2013/3/15 10:40:01)
  这里,曾经是鱼、鸟和人类共享的天堂,水草鲜美,绿树成行,渔歌晚唱;这里曾是绝域之地,上无飞鸟,下无走兽,荒凉死寂,人烟断绝;这里曾是神秘的原子弹试验基地,这里曾是世界探险家冒死向往的乐园,这里重叠着无数商贾、僧侣、战将、诗人、武夷山旅游、考古学家或浪漫或悲壮的艰辛脚印。这里就是罗布泊。
  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边、若羌县以北,这里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面积曾达3100平方公里,仅次于青海湖。而目前已经完全干涸,成为一沙漠。
  翻开有关西域的史籍,你会惊异于罗布泊的热闹繁华。《汉书·西域传》记载了西域36国在欧亚大陆的广阔腹地画出的绵延不绝的绿色长廊,夏季走到这里与置身江南无异。昔日塔里木盆地丰富的水系滋润着万顷绿地。当年张骞肩负伟大历史使命西出阳关,当他踏上这片想象中荒凉萧瑟的大地时,却被它的美丽惊呆了,映入他眼中的是遍地的绿色和金黄的麦浪。另据史书记载,在4世纪时,罗布泊水面超过20万平方公里。到了20世纪还有1000多平方公里水域。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20世纪30年代进罗布泊时还乘小舟。回国后,斯文·赫定在他那部著名的《亚洲腹地探险8年》一书中写道:罗布泊使我惊讶,罗布泊像座仙湖,水面像镜子一样,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乘舟而行,如神仙一般。在船的不远处几只野鸭在湖面上玩耍,鱼鸥及其他小鸟欢娱地歌唱着……
  然而,自然的变迁人类的破坏,使这片丰腴肥美的水域日益萎缩,并于20世纪70年代彻底干涸,罗布泊从此成了不毛之地,夏季气温高达70℃,被称为生命禁区。1980年,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彭加木在这里进行科学考察时神秘失踪;16年后,探险家余纯顺又在这里遇难,更给罗布泊增添了几分诡异色彩。
  1、一定要多人多车结伴而行,备足至少15天以上的水和食品,并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自备药品。 因为万一遇到特大沙尘暴,逗留时间肯定会延长。
  2、性能良好的越野车或骆驼等交通工具,维修工具,迪拜卫星电话、GPS等;司机最好熟悉路线并精通汽车维修。
  3、沙漠一天中温差很大,白昼地表温度可达摄氏40℃以上,夜间则在零度以下,须带足衣被。搭帐篷尽量红色或其它颜色显眼的布料,穿的外衣也要醒目些,使个人目标容易被人看到。
  4、集体进入时,个人要遵守队伍纪律,切忌单独离队行走。因缺少医疗条件,有慢性病者不适宜进入该地区。
  5、秋天进入罗布泊,温度10-32℃,注意防风沙装备;冬季进入罗布泊,要注意保暖:最低温度达零下8℃与北京气温相近。风速较小,除带上羽绒服、防寒鞋、口罩、手套、绒帽,保暖水壶、护肤防裂用品等也要备上。
  6、因缺水不可能有条件洗澡,进入罗布泊者要有思想准备,当地气候干燥,数天不洗涮也不会发粘发痒。
阅读数:115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