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17343
文章数:2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夹缝中求得生存,中国民族汽车业的长城 (2011/4/4 20:58:26)

夹缝中求得生存,中国民族汽车业的长城

当吉利以全资收购沃尔沃的大手笔展现在国人面前的时候,国人似乎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吉利也借助收购沃尔沃的东风采用多品牌的战略创建了全球鹰,英伦,帝豪等子品牌在车市掀起一波大浪的时候,长城汽车依然默默无闻;当股神巴菲特为自己所持有股票的比亚迪公司大肆宣传安慰分销商时,比亚迪也借助这股东风在中国市场率先打响价格战的枪声,试图挽回自己不利的局面,长城依然是悄无声息的进行着自己的盈利“每天进步一点点”在无声无息的进步。长城汽车是在中国车市的夹缝中凭借自己的智慧才能够求得生存的,在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相对于那些大的合资企业来说长城在乘用车领路几乎毫无优势可言,农用车似乎前景也不是太明朗,但是皮卡这种实用性较强的车型明显有比较大的市场潜力,目标顾客的潜在需求量也比较大,当企业的领导曾从泰国考察归来之后,他们就决定造皮卡,很明显这种瞄准汽车夹缝市场的投机行为是存在很大风险的,为人所耻笑也是理所当然的,但事实是长城成功了,风骏皮卡的销售量一路上升,靠的不仅是过硬的产品质量,更有企业对产品技术进步的不断追求。之后长城又推出了自己的哈弗SUV,虽然外形酷似熊猫,但是模仿无疑是企业进步扩张最好的途径,但是一位模仿的企业终究不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当长城的皮卡,SUV在这一领域拥有了骄人的市场份额的时候,多数的企业可能不太愿意开发新的市场,但是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皮卡,SUV终究是整个行业中的一个小小的夹缝,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进入乘用车领域似乎是不可避免的战略选择。当长城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时候,企业的市场细分似乎过于细,目标顾客的选择也太过偏激,产品的销量没能够取得骄人的战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我认为长城汽车从诞生,经历了艰辛的长城历程之后取得今天这样骄人的成绩(长城汽车公布的报表表明,虽然企业的销售量没有比亚迪高,但是长城的盈利能力却是比亚的无法可依匹敌的)有许多是值得中国的民族企业学习的。
   准确的市场定位
 我认为长城汽车在决定建造皮卡的时候,对自己企业内部分析比较到位,首先自己没有合资企业那样雄厚的资金技术支持,再次企业自身的知名度还不够高,乘用车领域不但有较高的资金和技术门槛,消费者也十分看重品牌的的知名度,但是皮卡却是属于比较边缘的产品,顾客对该类产品的诉求主要集中在产品的实用性而对产品的附加价值,如身份的象征要求不是太高,瞄准了这一点后长城汽车不断改进产品的质量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其次,就是当时在中国市场上生产皮卡的企业只有五十铃等品牌,竞争不是太激烈,企业的成长空间也十分的广阔。
   扩张战略
   相对于比亚迪快速扩张的战略,长城汽车采用了比较稳健的战略。快速扩张的战略能够迅速扩大企业的规模,使企业能够最大限度的享受规模经济所带来的成果,但是作为民营企业,融资本身就比较困难,快速扩张的战略指挥加剧整个资金链的紧张程度,而加快资金周转率的方法只能是降价促销,这样只会降低单车的盈利额,增加销售商的不满情绪。长城的扩张战略很稳健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国家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不够大的原因,可以说这既是被“逼”出来的,也是自愿选择的结果,在不急于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的同时,长城汽车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同等价位产品的性价比,以及不断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毕竟只是一味模仿的企业,很难拥有核心的竞争力总有一天要被市场所淘汰。
  做专家,走出去
   当新闻联播一遍又一遍的播放着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战的场景时,我们总会看到皮卡车厢中手持机枪,火箭筒的士兵这些皮卡多数拥有不太显眼的长城标志。不仅仅是在利比亚,非洲大陆上有数以万计的长城皮卡在奔驰着。出口产品在长城产品销量中占有较高的比重,澳大利亚,哈弗SUV更是凭借自身优良的品质出口到瑞典,意大利等国。皮卡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占有比较小的市场份额,但是当皮卡开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时候整个市场份额却是大的惊人。长城选择所皮卡专家,并不断地将自己的产品销往国外证明了夹缝中也有大财富。
阅读数:1494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