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国内日化美妆行业资深权威专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5621
文章数:7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解读井岩:一米阳光点燃美程梦想 (2010/3/8 14:01:5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美程档案
 
辽宁美程化妆品公司是北方最具有影响力的化妆品专营店连锁企业之一,隶属于美程集团旗下的全资公司。目前在十二个地区——北京、天津、南京、济南、秦皇岛、沈阳、鞍山、锦州、葫芦岛、阜新、朝阳、本溪,拥有70多家美程“化妆品时尚概念”直营连锁店及十余家专业和售后服务美容院,并依靠超过100万会员顾客的数据营销和专业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显著店铺品牌优势的知名化妆品连锁店。
 
美程大事记
 
1995年,美程的创始人井岩开始进入化妆品行业
 
1999年初,美程公司开始走出锦州市场,在原有3家化妆品专卖店的基础上,向周边地市葫芦岛、阜新等地拓展,一年内增开3家店。
 
2000--2004年间,美程公司加快开店速度。2000年10月开始向辽西四个地市延伸,美程总店数达到12家。
 
2003—2004年间,以每年10家店的速度迅速扩张。
 
2005年,新开店7家,并对重点门店进行了扩店升级改造,形成了美程连锁46家化妆品店、18家美容院的网络格局。同时开始向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等一线城市进行延伸,并在沈阳、天津开设“店中店”模式。
 
2006年,美程化妆品店强化内部管理
 
2007年底,美程开启“亿莎”加盟连锁专卖店模式。
 
2009年底,不仅美程集团的美程化妆品连锁店发展到70多家美程“化妆品时尚概念”直营连锁店以及十余家专业和售后服务美容院;除此之外,旗下的真百代品牌化妆品实现了连年销售回款过亿的目标。
 
 
 
相识井岩
 
在当今的化妆品行业里,辽宁美程的成功已经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和透析研究,提及美程很多人只是看到了今天的美程庞大的业务格局和市场盘面,很少有人知道美程是如何一步步积沙成丘发展起来的。对于美程创始人井岩先生的创业故事以及奋斗历程更是知之甚少,所以其掌门人井岩先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行业内所广泛关注、热议的焦点和对象。
 
相识美程董事长井岩先生,在2009年3月化妆品观察的专营店论坛现场,一个半小时的茶叙,深为其精深的行业见地以及远大的志向所折服。
 
初次的印象,井岩董事长给我的印象或许只有八个字----“诚恳、低调、投入、务实。”
 
 
 
再遇井岩
 
初次的接触虽然暂短,但是依然记忆犹新、印象深刻。美程到底是如何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的?!美程董事长对于美程集团的未来发展会基于怎样的思考?!
 
带着疑问、怀揣思考,笔者在2009年10月底专程实地探访了辽宁美程化妆品连锁机构的总部所在地——锦州。
 
在美程总部办公室,笔者再次邂逅掌门人井岩先生,一个下午的深入交流,两轮餐桌前的推杯换盏,使我对于美程以及井岩先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科班毕业、外科医生出身的井岩,偶然间进入化妆品行业,不经意间竟然开创、见证了本土化妆品专卖店的变革成长历程,并深刻影响了中国化妆品专营店的进程和发展。
 
在过去的10几年间,他带领着美程、亿莎不断发展壮大,以化妆品零售连锁为支柱产业,同时发展生产、营销、美容院等相关产业,秉承“品牌、安全、规模、时尚、文化、专业、传播”的经营理念,已发展成为中国化妆品专营店领导品牌,市场网络遍布中国。
 
在他的主导下,前进中的美程集团致力于关联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目前成立了美程化妆品有限公司、北京真百代化妆品有限公司和亿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大支柱的美程集团,以连锁品牌诚信经营、安全经营,赢得了市场、消费者及商业合作伙伴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创造国内同行业的奇迹。
 
美程,以时尚美丽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独创具有美程文化特色的管理体系,开创了美程专营连锁店铺和真百代产品品牌的高品质、规范化、大规模运作品牌的先河。
 
美程致力化妆品行业营销管理的标准化,开创产业资源放大体系,解决多元化的难题,美程品牌已经成为中国化妆品市场最具活力的代名词!美程的成功不仅成为一种商业现象,被行业媒体和营销专家所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而且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士的参观考察,美程商业模式的榜样作用,推动了国内化妆品专卖连锁业态的发展。美程做为行业的思考者和先行者,承载着引领着国内化妆品连锁行业发展的历史责任!
 
 
 
一米阳光点燃美程梦想
 
在笔者同辽宁美程董事长的访谈过程中得知,美程文化从始至终一直贯穿于美程崛起和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
 
据悉,1995年,井岩开始在锦州的主干商业街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化妆品店,由于最初进行创业,店内只有两名员工,生意在初期举步维艰、局面一时难以打开。此时的井岩并没有焦虑不安,而是置身事外,冷静的观察周围的商圈动态。
 
通过观察,他有了两个发现:其一,在距其不到100米之内一家稍大的化妆品店,生意却一直很好;其二,由于当时的临街店铺一侧都没有厕所,所有的商户营业人员每天都是翻过护栏、穿越马路上厕所。发现这个现状之后,井岩立即做了一个决定:他命令自己的两名员工不能效法别人,必须要绕道而行、走人行横道穿越马路上厕所。久而久之,他的店员开始被左邻右舍所侧目关注和不解。
 
为什么要这样做,井岩并没有给店员做过多的解释!
 
当年冬天,在锦州的第一场雪下了之后,地面开始大面积积雪,由于天气寒冷、寒风刺骨,大部分的商铺店户都躲在店里取暖御寒。临街上的积雪越级越厚,给临街店铺外路上的行人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不断有行人摔跤、跌倒。
 
面对这样的境况,临街商户基本上都是熟视无睹、甚至有人幸灾乐祸、以此取乐。此时的井岩,他义正词严、挺身而出,要求自己的员工和自己一起出去扫除积雪、清理“路障”。
 
常言道:各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但是井岩却顾不上两名店员的内心感受,不仅要求大家把自己门前的积雪彻底清除干净,而且他还要求大家将扫雪的区域要向左右商户一侧各延伸一米。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久而久之在井岩店铺的示范效应下,整条街的店铺商户自然也都不好意思了,都被其举动所感染和影响,纷纷加入到了清雪除障、还道于民的义务劳动之中。
 
也正是基于这个因素,整条街的生意都开始好了起来,商户彼此相互之间的关系自然也变得和谐了。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笔者认为,美程能够取得今天长足的发展和壮大,这与其当初的扫雪情结一定是密不可分的。
 
 
 
解读井岩
 
在笔者的新著《再看榜样,中国化妆品行业最具影-全球品牌网-响力200人》一书中,笔者对于入选商业领袖的井岩先生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他,行业才俊,零售先锋。他对发展中国化妆品专营连锁店,倾注了全部至诚至爱之心。对人才积极引进和培养,推动经营管理方法的改革和完善,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品质提升,经营规模的扩大和资本经营运作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
 
他,志在林泉,胸怀廊庙。他喜爱学习思考、作风民主、办事果断,素有化妆专营店理论创立第一人的美誉。深入实际进行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视野开阔、意志坚定、雷厉风行。
 
他,产业旗帜,责任在肩。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履行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并热心于慈善事业,他的博爱、无私,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被授予“全国青年兴业领头人”、“下岗再就业突出贡献人物奖”、“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行业的榜样,零售的践行者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在同笔者的交流过程中,美程董事长井岩先生不止一次阐述着自己的经营哲学,现将其经典语录总结如下:
 
1、时势造英雄,美程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选择时尚领域,让企业进入了发展的高速公路,获得迅速成长。
 
2、标准化关键就在于基层的管理能否到位。对于一个公司来讲,企业的发展能不能做好,最核心在于执行层,不管高层的战略部署多好,但最终能否顺利落地执行,执行层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3、要有使命感,要有责任心,致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没有责任的人是没有很好的生存机遇。
 
4、改变我们的传统观念,积极应对重大的变革,变革的核心是制度化建设,对组织结构、流程制度要在工作中不断调整。
 
5、珍惜机会,面对历史机遇,全体员工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巨大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体现出来。
 
 
 
结语
 
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在井岩先生带领下的美程集团,至所以能够成为行业里的标杆企业和全能冠军,这与其勤于业务、精于管理、强于策略的自然是密不可分的。
 
一米阳光点燃美程文化,一米阳光照亮美程梦想。今天前进中的美程,其独有的组织、战略和文化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哲学,这又何尝不是一米雪扫出来的成就和辉煌!
阅读数:941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冯建军简介
    冯建军,国内日化美妆行业资深权威专家。营销行伍出身,15年的行业资历。深谙日化美妆、药妆以及个人护理用品业务的全案企划和市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