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国工业品品牌策划第一人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6189
文章数:11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品牌是结果,营销是过程 (2010/3/10 13:53:2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几乎所有专家都在大讲特将品牌的价值,也没有一个企业老板不清楚品牌的价值,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真正实施品牌战略的企业却少之又少。
 
原因何在?
 
其实,问题的关键是,企业建设品牌的过程中无法感受到品牌价值为企业带来的销量或好处,更多的是品牌对企业短期销量的束缚,因此都开始放手品牌。
 
而事实上,大多数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品牌价值还微乎其微或者很小,所以难以辅助或者提升营销绩效。
 
可是品牌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为企业带来价值?这个问题我想没有人能够准确的回答,但是从这十多年的实践与研究中发现,至少在企业成长期中,品牌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是有限的。
 
是不是为了这个“未来才能看得见的品牌价值”,我们就要放弃短期的销量?
 
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做为品牌的研究和时间者,我愿意让企业从小到大的坚持品牌规划的路线前进,可是,我们本土的绝大多数中国企业企业需要生存,即便是一些企业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他还有竞争的问题,今天你放弃了一些与你品牌不符的销量,增加了一些所谓的品牌价值,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你有可能被对手超越,而且可能会永远无法超越。
 
毕竟,在中国市场的运作,速度非常重要。要想进入行业的第一梯队,首先要有销量的保障,没有销量这个硬指标,仅靠一流的视觉管理、所谓稳妥的品牌管理是没有说服力的。
 
蒙牛跑出了火箭的速度,进入第一梯队后再也没有企业能够撼动,即便它在这短跑的过程犯了许多错误,在门窗幕墙领域的江河也是同样,他用五年时间完成了行业好大近二十年的事,快速进入行业一线品牌,让同行业企业望尘莫及,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操作也都是品牌管理的大忌。
 
当然,实现超越同行的速度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品牌战略的高度,另一个是抓住并登上了行业发展某一特定时期的核心机遇这个快车。更多企业是无意中上了这个快车。
 
从这个角度,我们不难看出,品牌是企业经营,或营销的结果,而营销和企业经营活动是过程。
 
既然营销运用和企业经营活动是过程,那么就有别要让这个过程直线化,缩短到底结果的距离,而这个方法就是品牌战略规划
 
科学的品牌战略规划,就是优化过程的有效途径,帮助企业找到快速创造品牌价值,积累品牌资产的捷径。同是顺德格兰仕与美的,因为品牌战略的差异,格兰仕以低成本优势及微波炉的品牌影响力进入了空调冰箱洗衣机领域,至今毫无成绩,美的以其科学的品牌战略,成功进入洗衣机、冰箱市场,2009年销售额近千亿,成为海尔之后的第二品牌。
 
中国营销奇兵在其兵法中也侧重于这个结果与过程的管理。我们侧重于正兵的品牌战略来指导、规划品牌的方向,用奇兵的营销战术、另类的传播策略、以及地面销售攻坚的策略来实现营销这个过程,围绕品牌战略快速实现销量。
 
正如中国营销奇兵兵法中所讲,只出奇兵,缺少战略这支正兵的配合,奇兵就会成为一支孤军,那么,只出正兵而没有奇兵,难以获得快速“胜利”。
 
所以,在品牌战略规划确定了之后,最重要的还是用什么体系去建设、推行。再完美的品牌战略不去用营销、研发、其他经营活动去落地其实都是没用的。老兵刘文新在《品牌战略驱-全球品牌网-动:零成本打造强势品牌的秘密》一书中,系统的阐述了品牌战略落地的具体方法、工具和技巧,也是强调品牌落地这个过程,而非品牌这个结果。
 
中国营销奇兵始终强调,脱离企业实际发展过分强调品牌的价值是不可取,绝对不能为品牌而品牌,正确的做法是:“你生意发展的不同阶段,品牌管理和品牌塑造的力度不同”,换句话说,要依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不要什么阶段都谈品牌。
 
品牌和营销实际上不是一回事,品牌是结果,营销是过程。这就是为什么每个企业都知道品牌的价值,而没有几个企业做品牌的原因。
阅读数:847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刘文新简介
    在10年余的品牌营销研究与实战中,为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成功导入了品牌战略管理体系,在降低品牌建设成本、不断累加品牌资产的同时,巩固、提升了品牌地位;也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卓越、适合的品牌战略与营销体系,使其成为雄居一方的地域强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