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李旭:中国健康行业品牌建设第一人,品牌战略规划师,中国著名品牌营销实战专家。微信:lixu8880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6179
文章数:51
评论数:36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浅议现代型企业激励机制:(二)由他律到自律的“六项提升”措施 (2010/12/15 16:54:4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浅议现代型企业激励机制:(二)由他律到自律的“六项提升”措施
 
李旭
(续)
 
1:目标分解,阶段性实现
 
(如果说成功的一长串脚步中,其中某一个脚步踏得铿锵有力,踏出了喜悦,那么就能更加坚定我们一直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念,因为成功和喜悦的背后才是更多的寄托,希望,向前!)
 
关于激励作用的持续性和长久性,在企业内部一直都是一个难题,因为每个人欲望和决心并不能够保持的太久,很容易受到挫折,懒惰等种种客观因素所动摇和影响,而持续性激励的背后是激励疲劳。
其实目标始终都在前方,而且永无止境,目标过高,组织团队会望洋兴叹,会产生排斥和畏难情绪!而目标过低又会对人的激情大打折扣。激情不等于目标达成! 只有高昂的激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效的行动策略才能让目标得以实现。
而激励机制做为行为动力系统的推助器,也始终以企业和个人目标为导向,一个长期目标由若干短期目标组成,一个目标可能需要三步曲来完成,而企业更多的目标体系需要更多的若干步曲才得以实现。
简单举例:如果一个季度销售指标我们把它分成3个月度目标,明确我第一月完成多少! 第二月达到一个什么样状态!到第三月最终达成我的目标。这样我在每月甚至每周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全力以赴去达成,最终很轻松的就完成了季度目标。
当然销售目标的分解相对简单一些,而对于企业内部多项化的目标体系,如果都可以在其目标分解基础上,阶段性的努力去实现,那么这种阶段性的实现将有助于组织团队激励作用的自主性提升。
如果一个长期的大目标在整体规划,运营方向和推进节奏上进行科学化分解,让一个组织团队在不断前进并切实感受到实现短期目标的喜悦和憧憬中,那么我们的激励机制这个动力系统才是有效的,持续的……
 
努力走好每一小步,才能光辉一大步,激励于人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才得以提升。
 
 
2:完善并协调现代型企业制度
    
制度具备双重性:既规定和约束人们行为,且又激励人们行为。制度属“他律”范畴,属于制约与激发人思想与行为的外在因素。
当然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要讲求协调性,两者并重,因此,企业要长久有效地激励员工,必须从建立和完善富有激励和约束作用的现代型企业规章制度做起,从体制上为企业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发展和激励平台。
主要制度如:组织体系运营,权责科学化运营,物质奖酬制度,优胜劣汰奖罚制度,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工作设计制度,职工参与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后勤保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等。
人的思维各异,且具有多样性,能动性和易变性,且企业制度又是钢性的,讲求规范化和制度化,且管理比较“残酷呆板”, 而激励核心是“人本”,讲求温情化,贴近化,所以完全的制度化管理也不行,适当地对制度管理中的矛盾及利益关系做一点“随机性协调” 综合成一种带有混合性(硬性和软性)的企业管理模式,这样做可能会更好一点。
 
 
3:优化升级企业内部沟通机制
 
沟通让一切成为可能……激励机制当然也需要建立在有效沟通的基础上。
 
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层之间,向上向下,还是水平式沟通,建立多途径,多角度,互动式的沟通机制,让上级与下级保持平等协助的关系,管理者要把管理的过程视为沟通和相互间不断交流和提高的过程,将命令和教训转为留心与倾听,进行换位思考,学会使用多种沟通交流的路径,方法和技巧,就可以大大提升激励效果。
 
重视沟通:
沟通是管理的本质,建立并完善内部持续有效的沟通机制,是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基础。
建立并完善沟通渠道:
包括向上沟通渠道,向下沟通渠道,水平沟通渠道,正式与非正式,各类形式的沟通渠道等。
改善沟通环境:
畅通的信息流通系统,反馈系统,部门之间,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对流式,互动式沟通和将沟通制度化,提升化,将极大改善沟通环境。
 
 
4:让绩效管理体系更合理更科学
 
绩效考核制度,体现薪酬的公平性和激励性,好的绩效考核管理将对员工产生积极的激励作用,相反,绩效考核设置不当,将影响员工积极性的发挥。 
现代型企业绩效管理体系不流于形式,更讲求科学的流程和方法,以绩效做为标准化,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思想统一到绩效上来,让标准化来发挥能动性作用,在提高员工绩效同时,又为组织目标的实现服务,这就将员工和企业的发展利益捆绑在了一起。
重视将绩效管理上升到战略管理层面才是合理的科学的,企业绩效,部门绩效,员工绩效三个层面通盘综合提升,才能让绩效管理体系真正致力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绩效。
绩效管理体系讲求合理性,科学性,更注重具体性,可操作性,优化性。从工作内容的描述要具体,衡量的指标要具体,到影响绩效的障碍要具体,有具体的标准,才可提高可操作性。
 
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
绩效管理的设计
持续不断的绩效沟通
绩效管理过程和观察
绩效管理评估
绩效管理的诊断和提高
 
绩效管理体系首先要实现程序化,人性化,最终才要实现:有效行动,创新精神,坦诚沟通,科学决策,团队精神,持续学习,有效激励。
 
 
5:创企业内部竞争环境来提升激励
    
     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才,用人,培训,奖惩制度,同时要做到责,权,利相称,“责任,权利,利益”相一致,才能让所有员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无所顾忌地参与内部竞争。
现代型企业从战略,组织,策略,内部各项机制与管理均以“竞争为核心”,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才能为员工自我激励提供土壤。
 
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塑造:
 
人才竞争:
学知识,重人才,优胜劣汰制度推行“知识管理”,逐步建立现代型企业学习型组织。
技术竞争:
在员工技术层面与员工利益,工资和奖金相挂钩,并有效导入激励机制。
业务系统竞争:
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与管理体系是基础。
内部管理优化:
内部各运营体系首先要进行流程化设计和运营,再到标准化作业,来不断提升优化。
     文化进步等:
让企业文化的进步来推动内部竞争机制的完善。
 
 
6:让文化帮忙,树优秀型人文环境
 
现代型企业讲求“人文管理”,以“人文管理”提升组织团队自律性和自主性,而打造健康优秀的企业“人文环境”并非易事,在持续打造的过程中“崇尚知识,尊重人才”是理念氛围,“互相学习,整体发展”,要成为行动纲领,以利益观,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来引导,从而形成倍加的激励与约束效果。 
中国化,本土化的管理模式是群体本位下的文化认同,优秀的“人文环境”要形成群体价值观,造就公平感,统一感和使命感,让文化激励营造自信和开放的组织气氛,并借助群体环境氛围产生的驱动力和约束力,从而形成企业员工不竭和自律的激励源泉。
人的思想调控人的行为, 优秀的“人文环境”是员工所信仰的,并根据各自所处位置与身份“自律”为主进行控制,现代型企业的“人文环境”需要若干原则来影响个人和团队组织的动机。
 
     目标原则:
价值目标指引方向与动力,优秀的企业必须具备有价值目标。     
共识原则:
号召力,引导力,集合力来凝聚团队组织合力。
卓越原则:
卓越不指成就,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观念,培养追求卓越的精神。
一体原则:
全员参与,强化组织的一体感,公平感,使命感。
成效原则:
成效是激励的基础,有效是动力的源泉。
实证原则:
强调实际,强调科学,运用事实说话,数据说话。
亲密原则:
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大众组织精神。
正直原则:
务实和诚实,以责任与认真细致的态度来进行工作。
 
 
 
李旭: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中国医药联盟专家,《全球品牌网》《中国营销传播网》《博锐管理在线》《销售与市场》《医药经济报》《中国管理传播网》《中华品牌管理网》《品牌中国》等知名媒体和网站专栏作家及特邀撰稿人,企业运营管理“活力模式”,品牌构建“三一模式”,“招商运营系统”全面构建的倡导者,  擅长:营销体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品牌营销,全国招商,项目整体推广,高效“执行力”提升等。研究领域:公司治理与运营管控。 为多家企业提供营销与管理咨询服务, 服务客户:贵州益佰制药,建生药业,维奥生物集团,千喜生物,莱康医疗器械等。 
 
希望与业内朋友交流探讨 --- lixu6@126.com. QQ470656082. TeL13051508880
 
 
阅读数:91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李旭简介
    李旭:中国健康行业品牌建设第一人,品牌战略规划师,中国著名品牌营销实战专家,担任多家企业品牌战略与营销管理咨询顾问,2012年我最喜爱的中国策划人北京十大策划人。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中国品牌发展战略联盟专家,中国医药联盟专家,中国策划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各大管理类营销类知名媒体和网站邀请开设专栏。 20年实战经验,合资,民营企业营销总监,总经理实战操盘经验,打造“品牌竞争力”成就“品牌冠军”,企业运营管理“活力模式”,“招商运营系统”的实操创建者。针对企业现状,提供“品牌实效体系”实战营销解决之道,助力企业品牌和效益双提升,为多家企业及品牌进行诊断、整合、提升的全程化服务,得到市场与客户高度认同。 【机构简介】: 李旭品牌营销策划咨询机构 ----“性价比第一”的营销策划与管理咨询机构。 【目标】:―― 用智慧,全力推动客户成功。 【理念】:―― 创建品牌,提升价值,打造企业真正核心竞争力。 【实效】: ―― 打造“战略明品” + 品牌实效体系 + 企业运营优化 = “系统化”解决营销策划与管理咨询的实战落地,让营销策划与企业实际零距离对接,倡导“实用贴近”的营销策划与管理咨询。 ―― 品牌策略 + 实战 + 落地 = 向客户提供“品牌实效体系”服务,提供实战营销解决之道,构筑强势品牌,助力企业迅速完成品牌和效益双提升,提供营销策划与管理咨询服务。 ―― 系统致胜的时代,单一“点子式”营销策划不足以解决企业真正实际问题,所以我们坚持:系统化 + 实效 + 落地。 ―― 深度解剖行业市场,进行系统化“破局” = 快速提升销量,区隔竞争对手和市场压力,助推企业快速突围,崛起壮大。 【服务行业】: 民营医院、医药产品、医疗器械、生物保健、营养食品、健康用品、美容化妆、消费品等相关行业。 【服务范围】: 品牌建设推广、品牌战略规划、品牌重塑提升、品牌诊断治理、企业诊断治理、战略规划、新品上市推广、营销策划、项目诊断治理、招商系统运作、整合营销传播、等全方位运作。 【服务客户】: 贵州益佰制药、维奥生物集团、华都妇科医院、中德毛发移植整形医院、建生药业、容大药业、伟达医药、河北利康德医药、北京博士园、丽都医疗整形、邦定美容、上海米健医用软件、上海宏新生物、中卫莱康医疗器械、三益源医疗器械、德国双心保健品、獐子岛海参、食为天保健品、泽明眼科医院、思尔美容美体连锁、千喜医疗、锐明医疗科技、百洁健康科技、美林整形医院、奥华妇科医院、美韵美容、黑泥化妆品、依伊服饰、帕米尔矿泉水、鼎美时代家具、俏巴妹餐厅等。 【沟通方式】: TeL: 13051508880 E-mail: lixu6@126.com QQ: 470656082 微信: lixu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