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国资深酒业观察、研究人士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5487
文章数:5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帝豪酒”崛起之谜(2009/9/16 10:41:16)

摘要:自1989年“第五届中国名酒”评定以后,中国地理环境版图上,产生了两大神奇而闻名的“名酒带”:一是川黔两省接壤的“长江名酒带”,一是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和“黄淮名酒带”,十七大“中国名酒”中,十二枚孕育在这两个神秘的地理板块上。  为何关注“帝豪酒”?  翻开中国地图,山东“帝豪酒”位于“黄淮名酒带”的中心位置——山东省枣庄市。酒厂南面一线(陇海线)之隔是洋河、古井贡、双沟三大“中国名酒”;西面一湖一河(微山湖、大运河)之隔是宋河和宝丰两个“中国名酒”;东面一步之遥是中国3000年历史的“酒都”兰陵镇,北面是孔圣人的故乡和五岳独尊的泰山,也是产生历史名酒的地……
阅读数:1621  评论数:0

摘要:鲁酒寻道图强系列报道之二  鲁酒因有过大起大落的特殊经历,对多元化经营体会更深。在鼎盛时期,许多企业都曾进行过多元化扩张经营,许多企业也在这方面吃过不少亏,有的甚至至今“谈多色变”,目前,他们只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白酒产业。  对企业多元化经营还是专业化经营,经济界一直存在争议,针锋相对,各持己见。“多元化”到底是把企业推向歧路日渐衰落的贪婪魔鬼,还是把企业推向顶峰做强做大的如来神掌?  事实上,无论业界怎样议论,多元化经营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在中国酿酒行业,随着资本市场的活跃,酒业多元化经营的浪潮也是此起彼伏,从未间断,多元化经营的酿酒企业数不胜数。  在……
阅读数:1408  评论数:0
白酒的圈子(2009/9/16 10:39:55)

摘要:人是不愿分为三六九等的,但人是有阶层的;正如我们不能把白酒品牌分为三六九等,但白酒品牌是有阶层的。这个阶层的顶端,我们姑且称为“拥有贵族气质的上流社会”。  “拥有贵族气质的上流社会”的产生和传承,不是靠金钱、名声、权力,那往往让人联想到“爆发户”,“爆发户”是不被称为“上流社会”的,因为他们身上没有贵族气质。  有研究证明:“从原则上说,没有世家传承是不会产生贵族气质的”,这与那句千古名言——“三代造就一个贵族”是一个道理的。贵族气质是靠世家传承下来的“责任道德、财富积累、文化修养”修炼而成的,也就是说“贵族是从礼仪细节开始的”。  所以说,贵族是一个……
阅读数:1513  评论数:0
史玉柱:颠覆中国白酒思维(2009/9/16 10:39:13)

摘要:——“五粮液·黄金酒”上市启示录    “老史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各位,现在打开电视机,你就会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看到一个“送长辈,黄金酒”的广告频繁出现,几乎完全续承了脑白金、黄金搭档“简单重复”的广告风格和策略,打的依然是中国传统的礼品市场。  2009年春节前后传来的消息显示,山东(潍坊、淄博、青岛、枣庄一带)、河南新乡、山西长治、四川成都、湖南长沙等区域市场,都出现了旺销甚至火暴的市场现象。  据业内人士反映,春节期间山东胶东一带,在没有任何优惠政策,甚至苛刻的条件下,经销商都抢……
阅读数:1241  评论数:0

摘要:著名白酒专家高月明曾说过一句话:“十七大中国名酒‘七上八下’”。言外之意十七个“中国名酒”有一半的日子并不好过。目前,当“名酒复兴潮”席卷全国时,我们看到,许多名酒企业因为对“品牌组阁”的“谋划性”、“先进性”、“创新性”缺少战略眼光而错失良机,艰难度日;许多名酒企业也因为把握住了时机,及时制定了科学、合理、先进的“品牌组阁”,而实现了真正的复兴崛起。“双品牌战略”的奥秘(二标)白酒企业的“品牌组织”与中国千百年来传承的博大精深的“人事组织”几乎是相通的。如果我们认可“白酒是浸透并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产业”这一观点,我们就会悟出其中无尽的奥秘。中国历史上的……
阅读数:1043  评论数:0
共有5条记录 首页 上页 1 下页 尾页 1/1页 6条记录/页
孙延元简介
    孙延元:中国财经评论人,中国资深酒业观察、研究人士,咨询管理公司品牌总监。见解以其深度、高度、理性、思辩、实战色彩备受行业关注。中国白酒界首次提出“人文环境论”理论体系,打破白酒界多年形成的“地理环境论”神话;首次从逻辑角度提出“白酒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概念,把从前笼统、模糊、流行的“酒文化”提法上升到产业理论高度。目前从事“品牌价值观”的理论体系研究,青岛啤酒品牌整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