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中国资深酒业观察、研究人士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25508
文章数:5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白酒的圈子 (2009/9/16 10:39:5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人是不愿分为三六九等的,但人是有阶层的;正如我们不能把白酒品牌分为三六九等,但白酒品牌是有阶层的。这个阶层的顶端,我们姑且称为“拥有贵族气质的上流社会”。

  “拥有贵族气质的上流社会”的产生和传承,不是靠金钱、名声、权力,那往往让人联想到“爆发户”,“爆发户”是不被称为“上流社会”的,因为他们身上没有贵族气质。

  有研究证明:“从原则上说,没有世家传承是不会产生贵族气质的”,这与那句千古名言——“三代造就一个贵族”是一个道理的。贵族气质是靠世家传承下来的“责任道德、财富积累、文化修养”修炼而成的,也就是说“贵族是从礼仪细节开始的”。

  所以说,贵族是一个圈子,他们属于真正的“上流社会”,进入这个圈子的主要标志是“世家传承”。

  白酒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产业之一,经过几千年世袭的酿制技艺传承,口碑文化传承等,某些品牌的贵族气质被修炼和锻造出来,有了自己的“贵族圈子”,并形成了“上流社会”。

  我们不妨看看,目前中国白酒产业中,哪些属于“从原则上说,没有世家传承是不会产生贵族气质的”一类品牌呢?这些品牌是靠世袭传承的“责任道德、财富积累、文化修养”修炼而成,他们的贵族气质“是从礼仪细节开始的”。

  贵族总是少数,他们处在阶层的顶端,世代传承着贵族的基因。所以,白酒中的贵族品牌也只会是少数。当一款白酒经过几百年、几代人的世家传承——精心酿制、口碑相传、财富累积,不断在技艺品质、文化内涵上追求细节上的完美、卓越和高贵,以“担当行业责任,肩负社会道义、关注天下世事”的心胸和眼光来做酒时,我们说,这款白酒就是“贵族”,它的身上充满了贵族气质。目前,我们发现,白酒中的“贵族”在几万品牌大军中确实凤毛鳞爪,形成原因非常符合“世家传承”这一标志性要素。

  白酒品牌中同样有“爆发户”,也有“没落的贵族”,有一个残酷的观念和现实是:“爆发户”不容易进入“拥有贵族气质的上流社会”这个圈子,他们之间似乎有一堵厚厚的墙,这堵墙不是金钱、名声、权力的大小,而是“世家传承”的贵族气质——这一标志性要素。

  事实上,每个白酒品牌都可以成为富可敌国的“爆发户”,但不一定能进入“拥有贵族气质的上流社会”这个圈子,进入“圈子”有两个要素同时具备:一个是“时间”,一个是“伟大的品格”。
阅读数:1515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孙延元简介
    孙延元:中国财经评论人,中国资深酒业观察、研究人士,咨询管理公司品牌总监。见解以其深度、高度、理性、思辩、实战色彩备受行业关注。中国白酒界首次提出“人文环境论”理论体系,打破白酒界多年形成的“地理环境论”神话;首次从逻辑角度提出“白酒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概念,把从前笼统、模糊、流行的“酒文化”提法上升到产业理论高度。目前从事“品牌价值观”的理论体系研究,青岛啤酒品牌整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