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9408
文章数:13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读《度心术》之所感所想 (2008/5/23 20:05:42)

最近都在读《度心术》这本书,深深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慨。几千年前的古人文化也能用到今天的社会还能游刃有余,不可谓不让人感叹。也正如有人所说的中国的文化是一种谋略型的文化。中国的历史上,存在着儒、道、兵、法、墨、纵横、阴阳等许多的学派。这些个学派都非常的关心政治,而且还都不约而同的指向了“治人”。治人就要讲究方法,讲究方法就是一种谋略,就是权术。然而在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智谋被提升为一种牢不可破的社会制度性的规范和原则,各种学派和文化在智谋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纳入了谋略的范畴,成为了智谋的不同组成部分。这样而形成了中国的谋略文化。
对中国历史影响最大的是儒、道、法三家的思想,特别是董仲舒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儒家就成为了几千来封建王朝以来的正统思想。对中国的历史起到了深远的影响。当然在历史的发展中这三家的智慧从来没有单独存在过,甚至是都在互相吸取着各自的精华来发展自己。孔、孟之道的伦理学说还是指挥着正统的封建统治者的思想,作为一种文化谋略,这样的思想正是统治者们想要的。因为征服了人心,让人们自愿地为王道理想献身。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现在我们的当局都还在孜孜不倦的沿用着。它首先为人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并百折不挠地到处宣传这种思想,直到人们心悦诚服。这种上升到了人性、人道的范畴是使其成为真正大智谋的原因。而法家根源在于封建集权制,强调的则是“势”,权势在这里被得以演绎和诠释。中国“法制”最发达的地方就在于“法”于“术”联手创造的御臣、牧民的法术系统,他们直接服务于封建王权。老子李聃的“无为而治”,顺应自然则又成为了封建权贵招抚和安稳民心的良药。
因此权谋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它更是中国封建文化几千年发展演变而来的一种文化,历朝历代就因为有了这么一群能做到“内谋谋圣、外谋谋智”境界的能人,中国的历史发展才更加的灿烂、绚丽多彩。
《度心术》这本书也正是诠释了谋略文化的一个重要境界——在攻守擒纵之间,不需用强斗狠便不战而屈心的方法。在我过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度心术”作为一种人生技能和社会生存中斗争的利器,历来为较斗智力场中的人们所推崇,充满了玄奥。这部书唐朝武则天时代的宰相李义府所著。身为一代奸相,他的笑里藏刀广为人知。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本书也还是成为中国历史的惟一。书中列举了大量的史实,人物,事件来分析度心的背景、要义、策略、机变和方法,具体而翔实,深刻而独到。作者从度心、御心、擒心、纵心、夺心、诛心等十个方面,将看似繁难复杂的“度心之术”变得简单而有操作性。方寸之间用大智,人们可以踏雪无痕;在擒纵之间,不用强斗狠便不战而屈恩之心。使其成为了中国谋略学宝库中的至高方法——小用小成,大用大成。
一本真是不可多得的好书。我推荐给大家!

阅读数:1904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