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弯道超车,有违交规
 
我的名片
日历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6242
文章数:3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郑永刚:跨越危机,寻找转机 (2009/6/12 15:39:31)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杉杉集团董事长、总裁郑永刚: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特别是宁波的企业家和政府对杉杉的支持表示非常的感谢。
  上午几个学者、专家都谈了很多,大家都是积极的,我也比较占赞同。我就说一件事。
  我们最近跟世界五百强第16位的企业进行嫁接合资,到底有什么样的思考,在这里做一个分享。
  当前世界两种模式,一种是欧美模式,美国的模式的特点就是突出自由经济,高度思考的商业模式。日本的模式保证双社式模式,银行、社团的财团模式。中国企业通常是学习美国的模式,为什么过去思考日本的模式呢?因为中国跟日本有家丑国恨,所以大家不太愿意去思考。其实日本有自己独特的经济模式。美国模式呢?大家都知道,我也不按照这个说,因为时间太长了。
  美国模式是个人英雄,倡导不断的创新、上市,容易内部控制,像比尔盖茨都是企业领袖,企业英雄。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也是同样这种,其实这不是一个坏事,但是有弊病,比如说金融危机这次就是过渡创新,华尔街精英的贪婪。AIG美国政府在资助但是他们还上亿美元的奖励,这种企业的运作模式有它的优势但也存在非常不合理的因素。日本的企业不追求领袖企业家,比如说三井,他曾经是世界五百强第一位,可能很多人不清楚,有一本书是《三井帝国在行动》,大家去看看,它的子公司或者是关联公司,像索尼、汽车行业巨头丰田、松下都是他的子公司,他的子公司都是世界五百强,但是它的社长,两届就到期。跟美国不一样。他是追求团队,团队协作、合力,精细化管理。
  我想我们既要学习美国的这种模式,同时我们也要关注日本的这种企业管理的模式。杉杉集团跟日本的企业已经有多年合作关系,我们企业在日本企业或者是美国企业当中是比较有竞争力,在中国企业中也是3A级竞争力的企业,他们也能感觉到,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中国是最好的一个经济体。因此他们自己到中国来发展,它有它的局限性,所以,通过联合、通过合作,做强做大杉杉集团。我们也是同样,我们碰到什么问题,我们碰到了玻璃天花板。这个企业我经营了二十年,我是从一个资不抵债的企业做到去年160个亿,做到企业,品牌、技术、管理,在国内企业应该是领先的。但是我们发觉到,我们的技术、品牌、管理都碰到了非常大的挑战。怎么说呢?这一轮金融危机结束以后,中国企业实实在在要面临全球化竞争,我想改革开放初期,以珠三角主要是低端加工产业作为发展的经济主体。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长三角发展,是先进制造业,这一轮金融危机已经基本见底,下一轮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做强做大的机会就到了,同时我们也直接面对全球化,但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形式来面对,准备好了没有?从杉杉集团来讲,我们必须是和强大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建立合作合资的关系。借船出海,土话叫傍大款。我们有两个大的产业,我们的锂电池材料,我们是中国第一,而且是制订行业标准。最近大家知道,我们不但是请进来,还走出去,我们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一家镍矿,我们占他70%的股份。去年,我们用八亿人民币,我们上游用价格上来讲,最高的资源到现在只有三分之一的价格资源,另外来讲货币,货币贬值20%左右,我们感觉到这是一次好机会,我们以低姿态的进入,被澳洲政府认可。从产业链的上端获取资源。我们储备了三年动力电池,那需要世界级的技术,我们主要是跟世界里电池动力电池的研究技术,最高水平是日本,我们正在开始进行洽谈,技术合作和合资。这样的话,整个新能源高科技的材料就进行了合作。
  下一轮中国发展主要是拉动内需和农村、城乡接合部。我们不到半年时间,被商务部批准了两次,一个是跟伊藤忠合资,这次跟三井的合资又被批准。跟王教授所讲的一样,我们要让企业有一个好的宽松的环境非常的重要,但是作为企业一定要务实。为什么讲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没有做起来,我觉得做任何事不能高调,在没有批准之前,媒体大量报道,这就是失败的一个根本性原因。为什么宁波人做事经常会成功?我觉得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低调务实!我们在审批之前,我们跟各家媒体都打招呼,千万不要理我,你不理我就帮我大忙了。我们跟伊藤忠合资,如果反过来说的话,伊藤忠公司是老牌五百强,杉杉集团是民族品牌集团,如果从民族情节来讲,那郑永刚就成了汉奸。怎么说都有很多很多可说的东西。但是我想,企业的合作、合资它有发展战略上的一种需求,因为杉杉肯定要走出去,肯定要前进,肯定要成为全球化的企业,这是必然的。我们不仅仅服装领域要领军,我们肯定在中国民族企业当中也要领军,我们一定会成功成为跨国性企业。
阅读数:2075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郑永刚简介
    郑永刚先生,1958年生,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硕士学位。先后担任宁波甬港服装总厂厂长、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94年任中国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至今,并兼任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1999年始被聘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