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亮(广州)媒介策略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3281
文章数:18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从圣元奶粉“激素门”看中国企业问题 (2010/8/26 15:03:08)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前言
近日,因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病例引发的圣元奶粉“激素门”事件,这是继“三聚氰胺”风波之后,中国乳品行业掀起的又一大浪,一时间,圣元奶粉“激素门”成为街头巷尾人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虽然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对婴儿性早熟与奶粉到底有没有关系作出明确的答复,我们也不知道圣元奶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圣元此次事件无论结果如何,都将给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带来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事,这种事情已经在国内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发生,就在上个月不久的霸王事件也是闹得人心惶惶的,为什么每次非得发生事故来企业才“事后救火”呢,其实这样因质量问题引起的事故在国外并不是没有发生,那么他们怎么有效处理的呢?
 
一、质量把关
美国现代质量管理协会主席哈林顿这样描写过:现在世界上进行着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不是一场使用枪炮的流血战争,而是一场商业战,这场战争的主要武器就是质量。谁的质量好,谁就能赢得这场战争。
世界先进国家的质量管理范例也多次证明,质量就是竞争力。如在美国,早在1983年的美国白宫生产力会议上,就开宗明义地确定了质量的概念,即对一个组织的质量衡量方面的管理与其他任何方面的管理并没有什么不同,它包括战略的形成、目标的制定、行动的完善、计划的不断执行以及运用控制系统对信息反馈进行监控并采取的相应行动。
在世界发达国家的企业家眼中,如果质量仅仅被简单地看作是一种控制系统,那么,它将永远得不到实质上的改进。其实对质量的把关我国也非常重视,自解放初期提出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口号,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工业生产,包括出口产品,中心是要抓产品质量,把质量摆在第一位”,再到现在的“质量第一,永远第一”等口号,质量也一度成为衡量和鉴定一切的总标准。
但很显然,中国有不少企业受经济效益的趋势,对质量并不太重视,“保证质量”成为一种口头上喊喊的东西,他们忘记了质量才是品牌的生命之跟,只是一味得去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这就好比一些豆腐渣工程,外观上看起来很漂亮、气势雄伟,一旦遇上洪水,就经不起考验,不堪一击。
二、高监测标准
经过“三聚氰胺”事件和“激素门”事件之后,我不知道国内还有多少人对国产奶粉放心,质量的确是通过消费者信任营造出来的,这是企业家的责任。但是对于质量的把控,这是质检部门相关联。当我们在一个很小的商铺里面看到一个醒目的广告牌“德国品质,绝对放心,日本原装,品质保障”,当我们看到年轻人越来越钟情于国外知名品牌的时候,我们在指责他们崇洋媚外的时候,我们是否考虑一下,人家的产品质量确实比我们的要好,人家的电影确实拍得比我们要华美,人家的电子产品效果确实比我们要好,人家的奶粉确实能让人吃起来放心……
这两天在商场超市看到大家在乳制品面前挑挑拣拣,拿起来、放下,又拿起,再放下。很显然这是对自己的不信任,不仅对圣元奶粉的不信任,也是对其他国产品牌奶粉的不信任,因为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质量是信任的标志和诚信的象征。这恰恰触及到中国制造的软肋,现在消费者需要的是有一个可以和国际接轨的检测标准出台。这样或者能从中国产品中中透视出“中国品质”的影子。
 
三、公关能力
就像中国的很多企业除了一味追求高速发展、经济效益而忽略了质量一样,中国的很多企业也一味追求销售、广告,而忽视了公关。因此在我们的记忆中,中国的企业好像是一个非常弱小的婴儿,经不起来自外界的一丝丝伤害。一旦风雨来袭的时候,企业要么一命呜呼,如秦池、三株、三鹿,要么一蹶不醒,如健力宝、爱多、飞龙。可事实上,企业在成长过中,或多或少会来自外界对考验,可是当国内企业遇到这种问题,特别是质量上面的问题的时候,就开始束手无策了,面对检测机构、社会、和媒体查询的时候,只会躲躲闪闪,根本没有张瑞敏砸冰箱的霸气,也没有国外一些企业来得那么从容。
改革开发30年以来,在中国的大地上曾经发生过很多奇迹,他们曾经惊涛骇浪、声名显赫,但转眼之间就彻底消亡或者淡出我们的视野,这些时代的弄潮儿,有很多就是败在危机公关上面。留给后人一句“成功千辛万苦,失败在一夜之间”的教训。
四、社会责任
这次圣元奶粉“激素门”事件,笔者根据以前的经验,第一时间就是去寻找谁是它的代言人,万幸的是圣元奶粉的代言人是一个虚拟的卡通人物,要不然,估计那位明星名人又遭殃了,会被不少人唾弃。
相比国外的明星代言而言,中国的明显带有显得格外的简单,没有规范,只要有钱,不管产品是什么,质量如何就能找到明星代言,据调查,在国内,代言了产品的明星真正使用该产品的少之又少,这与国外的严谨的明星代言机制截然不同。在美国,一个明星代言,需要对该企业和产品进行几轮考察,验证确实没有品质问题才代言的。而国内,因为企业质量问题被牵涉出来的代言明星一大把。
当然质量是企业的问题,与明星看似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不然,因为他们是明星,是公众人物,他们具有无法衡量的产品销售拉动力,既然他们代言了产品,那他们就有保证产品质量上没问题的责任。
从大处说,企业也要有社会责任,而最能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首先就是质量,对,就是质量,是被你们看起来似乎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你们真的做好了吗,你们敢说自己产品的质量100%没有质量问题,你敢保证你的产品绝对不出质量问题吗?恐怕没有人敢打包票。既然如此,就要虚心做事,把有关产品质量的事项抓好、做好,把质量风险降到最低。
 
结束语
通过圣元奶粉“激素门”的案例,我们所有企业的管理者都要反思:拿什么去面对世界?是廉价的劳动力?是资源的耗竭?还是环境的破坏?不!绝对不是这些!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需要的是信心!我们需要的是决心!我们需要让人信服的“中国质量”!
 
阅读数:1034
评论数:0
博客主人的相关文章
·未发现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陈亮简介
    中国跨媒营销传播第一人,2005-2006中国最具影响力广告传媒经理人50强人物,参加社会工作十五年,在企业单位,传媒事业单位,广告服务类公司为对象的事业中不断努力与实践。在销售管理,品牌战略,营销媒介,整合策略,传播策划,媒介研究,个人提升等领域有较深研究。每年花费巨资进行学习提升,持续多年。是国内多家企业长年营销传播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