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76399
文章数:16
评论数:1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互联网呼唤电子商务模式创新 B2B路在何方 (2007/10/26 10:17:4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2007年行将结束,有关B2B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问题,却依然悬而未决,模糊不清。电子商务在经历了中化网上市的短暂激情后又回归了冬眠,现在,除了阿里巴巴、慧聪、中化、环球资源等为数不多的几家网站之外,其他大部分网站没能有幸得到社会的关注与媒体的追捧,而是扎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像蝉的幼虫一样在泥土中一待就是好几年。B2B没有新出路了吗?国内中小企业真正需要的,难道就只能是阿里巴巴或者中国化工网的翻版?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浙江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中心之一”
    业内领军的阿里巴巴网站将于11.6上市,这唤起了新一轮的网络热潮。电子商务模式也将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到来,掀开新的篇章。“浙江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中心之一”。义乌全球网发起人方兴东说,“互联网第一次热潮,热点基本上集中在北京,主要就是汇聚在中关村一带,张朝阳、王志东等是这个阶段最成功的偶像。第二次热潮,中国互联网开始呈多中心的分散格局,深圳的马化腾、北京的李彦宏、上海的陈天桥江南春、广州的丁磊,是这个时期最耀眼的英雄。而第三次热潮,马云将成为新的领军人物。长期立足杭州的马云也成为浙江互联网崛起的旗帜,第一个在国内A股上市的纯互联网公司中化网的孙德良、第一个将总部放在杭州的风险投资家朱敏,一起让浙江互联网积蓄爆发的力量”。
    如今,丁磊已经大部分时间驻守杭州,方兴东本人也将重点移向浙江,浙商经营互联网的故事更是风生水起……。这些迹象似乎都预示着浙江将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几大互联网重镇之后,全新崛起的中心之一。“浙江互联网的崛起,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开始更深入传统行业,中国民营经济的大本营开始领军第三次互联网热潮,也就是顺理成章,而且厚积薄发,后劲无限。”方兴东指着他手绘的一张互联网发展轨迹图,坚定不移的强调着这个观点。
    义乌全球网的B2B电子商务新模式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领路人马云多次这样表示,这是阿里巴巴的优势所在。纵观当前国内B2B领域,大量存在的是两种模式:一种是行业垂直类B2B电子商务网站,针对一个行业做深、做透,比如中国化工网、全球五金网等。此类网站无疑在专业上更具权威,精确。另一种则是水平型的综合类B2B电子商务网站,覆盖整个行业,在广度上下功夫,比如阿里巴巴、慧聪等。
    而方兴东热衷打造的义乌全球网http://www.yiwu2.com,在记者看来,却呈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新气象,可以简单归结为一个公式:yiwu2=区域优势+行业生态系统+社交网络。
    所谓区域优势,yiwu2.com突出义乌当地的区域经济优势。义乌是浙江省最具活力、外贸出口最强的区域之一,被誉为“华夏第一市”,已连续14年位居全国十大集贸市场榜首。其商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工商部门统计显示,义乌当地现拥有商家8万余家,2005年市场总成交额达288亿元,其中外贸出口占60%;2006年市场总成交额高达315.03亿元,商品外向度高达68%。商品资源高度集中,而贸易对象高度分散,作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义乌拥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正如义乌全球网的网友天马来行空说,“现有的电子商务网站,其定位基本都是覆盖全中国的,有的恨不能覆盖全世界。而义乌全球网则以义乌为核心,尽管也是面向全球,但这个“全球”的范围,还是基于义乌影响力所能辐射的国家。”
    所谓行业生态系统,互联网实验室在《2007中国电子商务生态研究报告》中指出,电子商务已经形成了能够共同进化的商业生态系统。即在以电子交易为中心、以行业为划分边界,融合买卖双方线下业务,包括客户服务、商业协作、企业内部协作的整个过程中,结合参与电子商务的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实现价值分享和共同进化。
    未来B2B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朝规模化与专业化方向发展,其“理想状态”是用户规模大、专业化水平高。生态系统的完善程度,决定了用户规模的边缘,专业化程度,决定了网站立足的行业深度。
    而yiwu2.com,以义乌小商品专业市场为专业化内核,通过系统成员的协同力量,快速灵活地整合商品资源、物流、支付,乃至设计、加工、制造、销售、仓储……等一系列线下商业分工环节,通过网络平台的价值创新,来扩大市场规模,并满足规模化的市场需求。“中国互联网商人的人数已超过2000万,义乌全球网垂直于小商品的那一块”,“这一块蛋糕,在义乌当地,目前就有300多亿。”
    所谓社交网络,即yiwu2.com融合web2.0理念,营造新型的小商品社交网络。“存在于B2B 贸易平台上的都是人格化的交易者,网站只有充分认识这种人的因素的影响,并将其作为市场经验, 才能保持客户忠诚度并进一步将其转化为平台的竞争优势。”互联网实验室张笑容认为。
    “这也是义乌全球网建设小商品社交网络的原因所在,”义乌全球网社区运营负责人“三铁组”说,“但我们这里除了生意上的合作者,生意伙伴之外,还有更大社交群体。”“我们与阿里巴巴并不冲突,这个平台主要是树立中国小商品企业在国内外的品牌形象,帮助他们把生意拓展到全球。”曾经有人预言web2.0公司将会在2007年“尸横遍野”,但没有人能想到,在互联网大潮再度升温的时候,web2.0借助于电子商务,又悄悄的绽出新蕾。
    B2B的未来 
    目前我国大型B2B电子商务服务商是以信息流为主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信息提供商,买卖双方通过平台了解卖方产品、规格、价格、服务等内容,借助互联网或电话等进行简单沟通,而电子订单、电子支付、在线交易等依然很不成熟、很不完善。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垂直型网站服务和专业化网站服务将成为各个B2B公司和大型企业争夺的焦点,这能缓解我国B2B电子商务的压力,也将是未来B2B市场的另一个发展方向。
    但是,应该看到一点,大多中小企业从业者不会去主动接受全新的模式,不信任B2B电子网站在收取了服务费之后能为他们带来超值的回报。尤其是受到某些大型B2B网站的一些欺诈性营销手段的影响,所以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旧以线下营销为主要方式,对于电子商务的应用不过只是跟风般的敷衍了事。
    或许我们应该换一下思维,从其他角度另辟蹊径。义乌全球网开辟了一个新的模式,突现区域优势,结合行业生态系统,融合社交网络等先进的网络发展理念,为中小企业B2B模式应用降低门槛,加大了信息的透明度,而使得中小企业从中获益更多。这令人们对电子商务的未来充满新的憧憬,在电子商务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今天,一定会有真正的探索者能够为中小企业实实在在带来大把商机。
    “B2B的机会一定在亚洲,目前这个产业虽有一定发展,但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真正的竞争一般都来自于更为成熟规范的市场。当下,企业间竞争只会把市场做大”,中国网中国供应商平台总经理段世文如此表示。
 
阅读数:553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黄猛毅简介
    哎呀,悟空你也真调皮啊 我叫你不要乱扔东西啊 哎!乱扔东西的不对的 哎呀 我话还没说完 你怎么连棍子也给扔掉了 月光宝盒是宝物 乱扔它不爱护环境 砸到小朋友怎么办 就算砸不到小小朋友 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