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64864
文章数:60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OPhone:本土化持续创新更具生命力 (2010/8/5 15:22:3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最近,移动互联网平台气氛很热,传闻百度要推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腾讯也要和诺基亚英特尔联合开发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平台。可见,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将没有旁观者,而操作系统平台注定会成为争夺的第一焦点。
    历数各个风声水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不管是谷歌的Android,还是苹果的iphone os,不管是智能平台的元老微软Windows phone,诺基亚Symbian,还是三星的BADA,滋味肯定不好受。因为,我们在桌面互联网上已经受够了“操作系统”的气!
    在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大潮中,本土化被推上了新的战略高度。移动互联网平台,完全的另起炉灶,可能得不偿失,没有本土化的创新,便会逐渐被边缘化而沦为陪衬。我们可以这样认为,Android是谷歌对于Linux的本土化,加载了谷歌各种应用的Android成为了谷歌攻城掠地的绝佳武器。
    在国内,最早认识到移动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性,并诉诸行动的,正是中国移动。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主导开发的OPhone虽然是基于Android内核,却是从Android平台上分离出的具有本土特色的独立一支,经过沿着自身技术路线的创新开发与持续完善,正在成为中国移动挺进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基石。移动互联网平台OPhone的本土化创新不仅对于中国移动,就是整个中国信息产业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Android是开放的系统,但Google可以利用对Android大市场的所有权来确保各种Android设备间的互通性,并确保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的一致性。作为Android上主要的应用程序发布通道的唯一仲裁人,Google对Android平台的发展与使用有着巨大的掌控能力。这种掌控能力对于防止平台层的分化和防止开发商制造出偏离主流Android产品、致使产品在各设备上出现不兼容问题是个极其有力的工具,也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但也可能会在特定的情况下形成行业霸权。
    中国移动的OPhone基于Google的Android软件环境,但却不是Google的Android,是本土化创新的“一个完全不同的第三方Android软件环境”,客观上不需要Google的Android大市场,中国移动也不需要“被迫”集成 Google的搜索引擎和其它服务。因此,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掌握了足够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一方面,中国移动可以集成自己深度个性化的产品,提供符合中国移动发展需要的创新业务,另一方面,也有效规避了政策及系统风险。比如,因为谷歌的退出,给其他运营商的Android产品合作带来了很大负面影响,甚至被迫中止或叫停,中国移动因OPhone却可以独善其身。
    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大量应用中,绝大多数都是要本地化支撑,比如苹果应用程序中的很多精彩就因为本地内容服务不完善而无法有效使用,而中国移动的OPhone最大限度的贴近本土市场,以免费的基础平台降低开发成本,加上中国移动的强力推动,可以为客户提供价廉而丰富的本地化服务。
    此外,依托“开放手机联盟”,中国移动拥有Google、摩托罗拉、HTC、PHILIPS、T-Mobile、三星、LG等产业链上下游的盟友,还有一大批小型软件公司和为数众多的软件开发者进行支撑,通过开放而统一的OPhone平台,可以保证手机的通用性和互联性,有效的利用中国移动强大的客户资源与市场优势,会极大的提升客户体验。随着OPhone的不断完善,会有更多适合中国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在OPhone平台上得以大放异彩。当然,因OPhone的发展,中国本土的相关产业链企业和开发者都享受到了相关的利益,客观上也起到了扶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作用。
    中国的高铁正在大踏步走向世界,而高铁技术也是经过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的过程,最终自成一体,拥有了相关产业的国际技术主导权,不仅在国内进行自主知识产权工程建设,也得以在国外顺利开拓,甚至进入了当初技术出口国的市场。高铁的成功经验很值得中国移动学习和借鉴,在强大的自身产业支撑与持之以恒的不断创新之后,OPhone也许会成为中国移动的国际化发展利器。
    只有本土的,才是世界的。联想在中国本土市场敢于和苹果叫板,也是得益于更了解中国市场特征和客户需求,拥有比对手更强的营销服务渠道和产业配套能力。从现实的客户体验来看,中国移动的OPhone手机已经采用了很多独具中国特色的个性化、人性化设计,很多操作也更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多种多样的丰富的移动互联应用也给客户提供了更多的本土化的选择,正在不断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中国移动的OPhone平台正走在本土化创新的正确道路上。
 
阅读数:1079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