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本人初来咋道,请多多指教!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49589
文章数:34
评论数:0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王老吉获国际食品"奥斯卡" 彰显文化扩张商业路 (2010/9/15 16:01:1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近期,激情南非再现狂热盛宴。在世界食品科技界最高奖项、拥有“食品界奥林匹克”美誉的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由加多宝集团生产的罐装“王老吉”一举摘得“全球食品工业奖”桂冠,成为本年度世界食品科技界的焦点。
  从评审委员会阐释王老吉的获奖理由“加多宝集团应用现代科学的工艺技术,将传统的中国凉茶饮料王老吉大规模地生产与销售,在消费大众中大力弘扬了一种传统养生饮食理念,是清晰展现传统食品的市场价值,并让食品科学家对其传统和文化予以赞赏与尊重的先进典范”可以看出,王老吉的参选并最终获奖,已经使国际食品科技界专家了解并认识到我国凉茶文化的渊源历史和独特魅力。
  我国著名文化专家表示,商业已经成为国家文化、民族文化扩张的重要平台,此次王老吉斩获国际食品界最高奖项,促使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凉茶文化登上国际舞台,正是文化通过商业进行扩张的最好例证。
  商业时代
  品牌扩张助推中国文化国际步伐
  文化专家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乃至国际化扩张需要以民族企业为依托和载体,这是商业时代特征所决定的,也是人类发展所必然经历的过程。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持续发展,商业已经成为文化推广的“好伙伴”,尤其是国际市场上的文化推广。以麦当劳为例。麦当劳是美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全球商业步伐的大力推动下,以“我就喜欢”等耳熟能详的品牌口号,彰显出美国个性、激情、自由的文化内涵,受到全世界年轻一代的热烈欢迎。
  与美国相同,我国民族企业品牌的扩张同样助推了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展现风姿。近年来,随着联想、海尔、李宁、伊利等民族品牌逐渐入驻国际市场,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所表现出的“以人为本、以和为贵”、“锐意进取”的儒家文化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和欢迎,儒家文化核心“仁义礼智信”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的国际化标签。在民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中,世界消费者通过民族企业的崛起,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王老吉一举折桂,无疑再次为绚烂的中国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并首次将拥有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凉茶文化送上国际舞台。王老吉拥有逾180年的品牌历史,积累了厚重的传统养生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此次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来自全球食品科技界和工业界的杰出人士均表示,通过王老吉看到了中国凉茶文化的养生健康与市场价值,是对凉茶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国际步伐
  王老吉为凉茶文化注入新动力
  “现在各品牌均信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信条,但是在几千年的历史涤荡中,古老的传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永久地传承下来,而王老吉恰是为凉茶文化注入的新动力。”文化专家如是说。
  众所周知,上世纪90年代可乐、雪碧等外资品牌饮料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人们分外青睐这些携带方便、味道浓重的外资品牌饮料,由此给传统饮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紧迫压力。如何突破外资品牌饮料的全面进攻,保护我国传统饮料的市场优势,甚至借鉴国外品牌饮料国际化发展策略,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成为摆在全国传统饮料企业面前的难题。
  在此情况下,加多宝集团审时度势,在秉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进行大刀阔斧的产品创新。
  首先,在原料选取上,王老吉建设几大无公害绿色基地,进行规模化、科学化种植,保证了上游原料的质量和安全;其次,在生产工艺上,王老吉将传统原料蒸煮萃取工艺与现代化生产技术相结合,利用世界先进设备保证凉茶的传统健康品质,实现了传统凉茶饮料的工业化生产,突破传统饮料无法量产的瓶颈;最后,在产品包装上,王老吉将包装改为醒目的红色易拉罐,不仅在眼球上吸引消费者,而且确保运输过程的安全性、健康性,及现代消费者的饮用便捷性等一系列市场需求。
  正是通过一系列革新,王老吉既保留了传统凉茶的养生功效和健康品质,又为传统凉茶文化注入了更适应市场和时代发展需求的商业化动力,从而最终获得国际最权威机构的认同。这不但为企业自身的全球化发展之路扫除障碍,同时也将本国传统文化输出至国际舞台。
  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凉茶文化与王老吉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互相推动,既是王老吉的发展之‘根’,也可以说是王老吉的发展之‘果’。此次王老吉能够获得‘全球食品工业奖’,让世界接触并认识到中国凉茶文化的精髓,也正是因为王老吉蕴含着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凉茶文化,凉茶文化是王老吉获奖的内因。”
  这句话颇富有几分“运动与静止是辩证统一”的哲学精神。可以说,王老吉推动了我国凉茶文化在世界上展袖挥舞,但是同时,也正是因为有着180年的凉茶文化积淀,王老吉才能连续3年保持“中国饮料第一罐”的销售业绩和行业口碑,并一举成为国际食品工业界最受瞩目的“新科状元”。
  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商业发展同样是相辅相成的哲学辩证关系,我国民族企业应该大力借鉴王老吉的国际成功经验,将民族性与商业性和谐统一,为推动我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阅读数:119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