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钢管理营销新视野
我的个人资料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11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31770
文章数:10
评论数:5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尊重消费者的需求 (2011/9/14 12:09:56)
诺基亚的“科技以人为本”,是Nokia经典的广告词。也是这个公司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这句话不知道被国内多少企业引用,是什么意思呢?各个企业延伸起来是联想丰富,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科技以人为本的文化,但是,对于其中的理解是是是而非,经营者是否真的懂了呢?企业发展有几个阶段,不管是产品驱动还是市场驱动,不管是客户需求还是情感需求,企业与消费者之间醒不可调和的矛盾体。在我们陷入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的务虚研究时,诺基亚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那就是对人的尊重。“尊重”在东方词汇中多是敬慕之义,体现了下对上的距离。而在西方,“尊重”也可以理解为“感恩”,是双方互相的,既有契约的成分也有博爱的因素,因而诺基亚才会以“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而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只是把这句话当作是一个文化看待,真正能深入下去只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是中西方管理理念的最大差异。
尊重员工,尊重消费者,正确理解的尊重应当是在于对消费者需求的迎合和正面引导,唯有这样,企业才有成功发展的可能。换句话说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创新力,持续创新和保证创新的重要因素都是与人的需求离不开的。
其实以人为本并不简单。
为什么苹果公司在全球各地能有这么多疯狂的粉丝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苹果公司强调的并不是科技第一,而是用户第一,它的产品开发从来都是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的,务求使用户获得高价值的实用产品。苹果强调让消费者参与到营销活动中,苹果在全球拥有众多粉丝,他们开设有自己的网站,甚至出版自己的杂志。在中国,苹果用户被称为“苹民”,麦金塔用户则被称作“麦客”,他们成立有自己的协会,经常举办相关活动。
苹果公司的品牌传播方式是“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制造让顾客难忘的体验”,,提升消费者的拥有欲望。在产品的设计上当产品能召唤消费者情感,推出更多符合美学设计的电子产品。它便驱动了需求,比任何一种差异化策略更有力量。
当然,也有不重视消费者的需求的公司和或营销方式。最近几年,各类企业都对客服采取了逃避策略。他们有的是虚张声势,客服电话长期是无人接听,或是花很少的钱将此业务外包,把用户打发给那些只会照本宣科的接线生,更有甚者干脆让用户自己上网阅读“常见问题解答”。谷歌今年1月通过网上商店推出Nexus One手机时,就忽略了这一问题,没有安排足够人手来提供现场解答。结果没多久,谷歌的网上论坛就被愤怒挤爆。
市场供求的出发点是基本的生存需要,但公司的本质是追逐利润,更多的公司把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放在品牌的虚拟宣销的,“我知道广告费有一半被浪费了,但我不知道被浪费的是哪一半”。失败的公司注重的是消费者群
体,他们认为只要面对群体,就能把握好消费需求的正面性,却不知道消费群体中的个体爆发力也会主导消费者群体对产品认知命运。市场证明,一些公司的经营失败往往都是从小人物开始的。有一个经典案例:加拿大歌手戴夫·卡罗尔2009年春天搭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旅行时,他的一把价值1800英镑的名贵木吉他在芝加哥市的奥黑尔机场被行李运输工摔坏了。历经9个月索赔未果,卡罗尔将自己的遭遇拍成一首名为《美联航摔坏吉他》的MV,并上传到YouTube上。短短10天之内,该视频就获得了近 400万人次的点击率,迅速成为互联网上最红的视频之一。而美联航则因为形象受损,在美股普遍反弹期间股价下挫了10%,市值缩水1.8亿美元!
尊重消费者需求的内动力其实是创造需求,消费者的需求始终是处于市场的动态中发展,企业的创新就是要善于从这些大大小小的需求中发现市场的未来需求。《管理大未来》的作者加里哈默说过将人类束缚在地球上不是地球的引力而是缺乏创造力。菲利普·科特勒在《想象未来的市场》一文中所言,未来市场营销者将把注意力从集中于大的群体转移到寻找特殊的、合适的目标,这些目标所在之处,会有财富存在。记得有一本书叫《Facebook效应》,他说Facebook会很快超过Google,原因是Google是满足需求,Facebook是创造需求,Facebook 在网上有超过4500万个用户小组,是社会网络化的服务。
我们发现需求是始终存在的,但是要想获得更大的需求,就要把握好市场之势,这个势有远景和短期之分,例如在健康消费需求上,这是一个未来的大概念需求,如何去细分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就其中就需要学会取舍,市场到处都有,有大有小,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都能生存,关键是谁能生存得更好一些。在随着健康消费意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追求白酒消费中的健康。健康就是远景,随着职场压力的增大,一方面许多消费者选择白酒作为减压、聚餐等的首选饮料,另一方面,在饮用的过程中,他们非常关注健康。由于白酒从酿酒环境、原料、工艺等方面,严格以绿色、有机、生态、健康为标准,做到无污染和无公害;再是积极引导健康饮酒消费方式,倡导适度饮酒、适度饮健康酒和饮酒健康习惯… … 这些都是必要条件,但是作为健康消费的更深层部分我们引伸到健康的酒消费就是酒品消费在未来的需求上会不会像西方一样,作为一种主流消费生活方式,或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酒文化和酒品的创新都是围绕细分下的健康概念进行的。
同样,把握消费者需求总是会片面的,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例如在联想的阿梅里奥变革时期,从台式机向笔记本的转换上就忽视符合行业趋势的消费市场,阿梅里奥在个人消费市场上毫无建树。就当惠普和宏碁转攻消费市场,甚至以商用为主的戴尔也开始转向时,联想还在阿梅里奥的统领下,在商用市场以戴尔的直销模式对抗戴尔。甚至当上网本这种具有产业革命意义的产品出现时,联想竟然毫无反应。还好后来迅速做了调整,但联想也是损失惨重。
尊重消费者,不仅是口号,也要务实。令人可惜的是国外的一些成熟企业是去做品牌传播,而我们国内一些企业的作法总是把这种关系调个儿,喜欢热闹非凡的作秀,这个炒作似乎是一种习惯,“炒一炒”更健康?近期有报载:乌江涪陵榨菜集团召集全国的数百名一级代理商,启动拍卖会,拍卖“沉香榨菜”的经营权。拍卖经过数轮竞标,“天价榨菜”的全国经销权被重庆一家公司以100.777万元拍得。该公司是推出每盒2000元的天价榨菜,据悉,这款榨菜采用了巴国古法腌制工艺,并用2月江风自然脱水,后用河沙封坛放入乌江底自然酝酿,全程需要8年才能上市,并且均为手工制作。
仿古就是进步?手工就能高价?我倒真是对美国的企业感到悲哀,众所周知美国的建国史不过数百年,企业经营应当痛苦死了!
谁说豆芽长成树,还会是一盘菜?我想,这大概是国内某些企业对“尊重消费者”的另一种理解吧。
 
阅读数:1138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