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专注日化行业市场研究和品牌战略研究
 
我的名片
日历
<<  2024年4月  >>
我的最近文章
我的文章分类
·您还没有发布日志。
最新评论
我的好友
我的博客信息
总访问量:88219
文章数:46
评论数:2
订阅我的博客:
我的文章
中国药妆,热炒概念何时停止 (2010/8/15 17:26:05)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导语:最近在网络媒体和专业刊物上看到很多关于药妆的资料,不知何因,药妆概念再次在我心中浮现。难道药妆是2010年的美妆行业热点主题吗?随着中国化妆品产业链不断增加,化妆品企业不断涌现,品牌不断增多,几家欢乐几家愁.然而药妆市场不断升温,药妆理念慢慢深入人心,成为了大众在传统化妆品之外的首选。
 
洋品牌带来的初冲击
 
这一切来自于外资品牌薇姿的影响.药妆品牌薇姿,从1998年进驻中国市场后,连年攻城掠地,创造了非凡市场业绩,也成功带动了中国药妆市场的发展和前进,当初薇姿进驻中国市场时,只在指定的药房销售。事到如今,也开始了往多个卖场渠道销售,如屈臣氏、药超专柜、商场专柜等也开始卖了。此后理肤泉、雅漾也来到中国开拓市场,此时的中国药妆市场越来越热闹,中国消费者对药妆也越来越认可。
 
在中国药妆市场主要的药房渠道几乎都被薇姿、理肤泉、雅漾等洋品牌占据。据相关报道显示,目前在中国药妆市场洋品牌占有60%的市场份额,并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
相关媒体显示,2004—2007年间,中国药妆市场的销售额年增长率高达10%~20%2008-2010年,中国药妆市场预计将维持这一增长率。2010年,中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可达到1200亿元左右,其中药妆销售额将达480亿元。
 
中国本土药妆的觉醒
 2010年中国药妆市场越来越热了,在网上或是在其他媒体上都随处可见关于药妆的消息报道。相关报道显示,近年来,不少中药制药企业也纷纷进入药妆领域。同仁堂药业推出美白润肤面贴膜,康恩贝药业推出萃芙理孕产妇肌肤修复系列产品,昆明圣火药业推出十二味系列中药护肤品,广州敬修堂药业推出万花美容系列产品,也正在积极扩大药妆业务……..
 
还有叫板国际巨头的企业也纷纷进军药妆领域,上海家化推出了“玉泽”,资生堂推出了“DQ蒂珂”, 20095月,福建漳州片仔癀化妆品公司开发出药妆品牌——PZH片仔癀。此后本土牌子,广州白雪映象化妆品有限公司也高调进入药妆领域,凭借对传统汉方的领先技术优势一鸣惊人,其推出的“草本养颜玉溶液”黄金单支,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对于目前中国一些日化企业的转型扩张,纷纷抢摊药妆市场的现象.专家分析认为,其化妆品企业看中的是实药妆市场的渠道张力和深度,在未来的化妆品行业里面,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药妆成为化妆品行业内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趋势。
 
黑马可采奠基药妆江湖
谈到药妆,我们回想到过去"可采"以行业“黑马”姿态出现市场的时候,可采品牌系列产品自1999年开始率先在成都市场进行试点运作,历经了产品组方的调整、产品包装的升级、渠道和经营模式的延展后,三年的市场磨炼、凭借着养眼法变脸术的魔法石效应,首先横扫了广东的深圳和广州. 可采要做中国微姿的战略目标,可采在销售渠道通路的成功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和高度评价,此后快速在上海、成都、北京、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全国重点市场全线飘红,进而奠定了其国内中草药基础护肤领域第一品牌的地位。
 
这么多年来,可采传奇,给业界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评,笔者也对其进行了长期的关注,可采可以说是中草药界内较早的一批最成功的企业。
 
中药代表--霸王  
在前几年间到至今,霸王中药世家企业又开始推出本草堂高调介入市场,成为了行内纷纷热论的话题,此品牌越来越响,知名度越来越高,2009,霸王重镑出击,在洗发水市场凭借药妆概念异军突起,成为中药市场的代表者个领导者之一。
 
群雄争霸,药妆概念方兴未艾
这几年间,中药化妆品市场愈发庞大,特别是药妆市场更是深入大众人心,云南昆明药业推出了十二味进军药妆市场,同仁堂、片仔癀、资生堂、上海家化、白雪映象等品牌也纷纷推出了各自主打产品开始开拓中国药妆市场新的道路。
 
在洋品牌加大进军中国药妆市场力度的同时,本土企业为何也纷纷转进中国药妆市场?难道就是看到薇姿的成功,也纷纷抢摊药妆市场?
 
在中国药妆概念如此的热,在目前的化妆品市场上,一直还在热论药妆市场的探索和试水发展,中国相关卫生政府部门也没规定过“药妆”批文,药妆的市场的初步形成,众多本土企业又有所出招,抢摊市场的,渠道转型的,试水市场的,各异奇招,让中国很多消费者还处于朦胧的幻想当中. 薇姿的药妆概念,带进中国有着如此大的影响。
 
对于中国药妆有着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的表现,可以看出,随着中国化妆品产业的迅速发展,药妆市场新兴渠道又开始进入了多元化和高速发展的趋势,也是化妆品行业内不可不重视的趋势之一。
 
在中国的药房渠道里面,可以看出,作为榜样的药妆品牌薇姿所树立的整体的形象和品牌地位是多么的强大,它把消费者的意识观点简直带进了专业护理意识层面,笔者曾经进入1家连锁大药房,一进门看到就是薇姿、理肤泉专柜,其中薇姿专柜促销人员很主动的跟我打招呼,询问需要哪方面服务,她们热情的帮到消费者讲解皮肤护理的专业问题。首先看到的是专业表现,给人印象很好,不得不叹服大品牌的专业系统呀,这个叫专业。
 
目前有很多药房的老板,一直寻找市场前景好,利润空间高的药妆品牌.但是怎么去做,靠什么去制胜?很多药店老板都不懂操作,有些药房的连形象柜台都没有,产品光凸凸的摆在货架上没有形象\没有冲击力,根本很难取得一定的销量和销售业绩。
 
古人云:“众知所观,实图有进”。
 
2010年药妆又是新的一年,话题一直延续,成为行内所纷纶的主题,同时本土企业又有何观点呢。当笔者看到这些现象和叙述本文的时候,还想到一个很矛盾的问题,药妆市场如此庞大,大到什么程度,如何吃,众人都有各异的观点。在网上对药妆的概念和未来各方也一直议论纷纷,药妆市场的明天还有多远,药妆市场的今天还有多近?
 
笔者经过市场调查,药妆市场前景很可观,竞争力没那么大,处于日化企业的化妆品牌子,都是看着渠道转型和市场机会转型的,当好的一面突出的同时,坏的一面也是同样被议论,国内没这个药妆概念,但是2010年始终有人坚持药妆市场的走向,因为药妆市场是一片蓝海,它是如此的蓝,如此的大。
阅读数:1391
评论数:0

文章评论以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品牌总网的观点或立场

·还没有评论!
共有0条记录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0/0页 10条记录/页
发表评论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恶意评论和垃圾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 码: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内 容: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张红辉简介
    张红辉,现任某大型化妆品企业营销总经理,企业操盘手和营销策划人,中国化妆品十大职业经理人,中国化妆品营销策划人,中国化妆品市场研究员及企业战略顾问,多年来致力于市场营销管理研究以及日化行业研究,专注国内外化妆品行业领域,深谙日化美妆/药妆/个人护理用品/美容健康食品/快销品及女性奢侈品等行业领域全案策划和品牌市场推广操作,精于项目投资管理和企业运营,曾任市场销售总监/策划、集团副总经理、总裁助理/日化线总经理、运营总经理。   《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精品日化》、《化妆品招商快讯》、《化妆品营销管理》、《美尚日化》、《I美丽》、《中国化妆品》、《化妆品报》、《红妆日化》、《信息与电脑》、《销售与市场》、《化妆品观察》、《代理商之家》、《化妆品财智》、《商界》等多家专业媒体刊物的特约撰稿人和行业媒体采访专人,多家网行业络媒体专栏作者,专注国内外化妆品行业领域,多年致力于化妆品产业领域研究,服务多家企业项目运营管理和营销策划工作,欢迎共鸣者同作者探讨与交流,电子邮箱:gzzhh168@163.com,